年前,一对伴侣(女同性恋者)决定拥有一个孩子,由于两人都失聪,并以此为傲,所以她们决定这个孩子最好也是聋人。莎伦·杜谢诺和坎迪·麦卡洛跟其他以聋哑自豪的团体成员一样,认为耳聋是一种文化认同,不是一种需要治疗的残疾。“耳聋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杜谢诺说,“身为聋人,我们觉得自己很完整,我们想要跟我们的孩子分享聋人团体美妙的一面——归属感及连结性。身为聋人,我们真的认为我们过着丰富的生活。”两人期望怀一个失聪的孩子,因此找到一个家族五代都有聋人的精子捐赠者,后来果然成功了,她们的孩子——高文天生失聪。读到这个例子,不禁使我一惊,作为一个自然科学的信徒,我对科学怀着崇高的敬畏,我求知若渴,渴望更透彻了解、掌握这股帮助人类走到这一新纪元的能量。然而,利用基因改良生产既定的人的行为确让科学失了德。无论这个人被他人既定是聋子还是天之骄子,人们都应对其父母的行为感到羞耻。看似后者是捡了大便宜,不用受制于遗传的的不确定和“不完美”的概率事件,使优秀变得简单。但是,孩子自己的选择权从未出生就遭到剥夺,也潜在着歧视的落后思想。
举个例子,由于封建社会以农耕为主的小农经济的局限,重男轻女便普遍存在。女孩自然会受到不公的待遇。也就像书中的基因改良,因为这个孩子是父母想要的那一款,父母才疼你,爱你。假如你不能满足父母对自己孩子所设定的要求时,即不完美,父母就不爱你了。这种有条件、有芥蒂的爱也配叫爱?那也只能说是狭隘。
在生化运动员这一章节,作者又以运动员服用各种最新研发的兴奋剂来改善身体机能,从而突破身体极限,创造人类新世界记录的例子。表面上,兴奋剂的服用可以使这个运动员和他的团队活动观众的惊赞与高额的物质奖励,其实,也是在突破人类自身的道德底线。运动的意义是强健身体,运动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是通过人类这一个大群体共同努力,而集中从个体身上展现出的
超越、进步,再通过社会普遍能力的提高,成为一次人类的革命!这一过程,正是生命得以繁衍存续的先决条件。这些,兴奋剂做不到!若是大家都服用兴奋剂能将人类身体极限扩宽,那大家都服用兴奋剂就好了,为什么要禁药能?原因很简单,兴奋剂对人体的副作用极大,会造成肌肉坏死萎缩、性器官功能退化等。这些对脆弱的人类来讲,足以淹没上千万年的人类文明史,那些服用禁药的人只图一时的骁勇无敌,落得一世追悔莫及。 在我看来,我并不同意反对完美本身。有的人喜欢不完美甚至残缺的东西,他们认为极尽完美的东西总是飘渺虚无的,然而,那个人不喜欢美的事物呢?改进、优化甚至是颠覆先有的东西,哪一个不是为了做到更好?那对于好坏的评定标准又是什么了?我们心中有确定的标线吗?这个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你:“没有!”好与坏是相对的,道家学派早有过这样的答案。正因为这种相对性,说明真正的完美是不存在的,每一个看似完美的事物都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找到其中不完美的地方。拿自然科学为例,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从融合遗产到基因学;从绝对时空观到狭义相对论……无一不是人类自己在推翻旧有的理论,从而创造出顺应时代,更加接近真理的理论。所以说,人类科技的发展就是在对旧有理论进行证伪的过程。其实,哪个事物的发展不是推陈出新呢?
我反对肯定完美境界是可以达到的这一个点本身,而并不反对对完美的追求。在我看来,完美是我们主观臆造的,其存在意义是诱导、催化人类发展的脚步。有了对完美的追求,使我们的内心更强大,使我们的目标更明确,使我们的评价更客观。
我想,作者也不是否认完美本身,而更多的是对于人们对于完美追求过程中的道德沦陷和对平等与自由这些基本人权亵渎的行为。
桑德尔敏锐地指出,人类利用高科技手段追求完美正在成为一种愈演愈烈的趋势:父母将可以在基因超市中自由定制子女的先天特质;运动员将可以通过基因改造提升赛场表现;学生将可以通过服用记忆药片代替寒窗苦读……这究竟会
带来个体的彻底解放,还是社会的无限混乱?由上文不难得出结论,这些行为并不能彻底解放个体,恰恰相反,如果这些行为被广泛的实施,最终使人变成机器。有钱的人可以掌控一切,可以拥有“完美”的属性,没有钱的人被迫被淘汰,物欲横流,有钱人以为自己已经完美了,控制了一切,其实也受制于钱,受限于自己看似登峰造极的“完美”。这种片面的完美,丢失了人类固有的人性、道德、正义。人类如何能继续发展呢?再者,人和人对完美的定义各有不同,文中首章就有人以聋为完美。拘泥于个体的生活环境和其经历,其完美的定义总是由自身出发,存在片面性,没有一个普遍适用于全体大众的完美定义。那好,个体的完美定义大多数是不被众人认可了,就难免会有利于卑劣手段谋求自己定义的“完美”得到客观实现,这种片面产物的制造,导致必要因素的缺失,违背自然规律,最终无非是走向毁灭,发展不能持续,从而引发整个社会的混乱。
综上,我反对完美的客观实在性,真正能实现的都不是真正的完美,我们只需要不断追求完美,促进人类自身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