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精神的脂肪”
2011年高二(6)班 刘嘉雯
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对大多数人来说,温饱已经不成问题。百味珍馐下肚,在感到饱足之后,脂肪也在我们的体内越积越多——人都是爱美的,为了祛除这些有碍美观且不利于健康的油脂,人们便开始热衷于运动、节食,甚至进行抽脂手术。然而,肉体的脂肪可以通过以上途径祛除,那么精神的脂肪呢?我们要如何祛除呢?
用宽容作橡皮擦,祛除精神的脂肪。人是自然界最杰出的作品,我们拥有最复杂的神经系统,我们拥有智慧、理性、思想。当我们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是不顺心的时候,我们不能像野兽一样斯吼大叫,抑或是直接向伤害自己的事物撕咬过去。因此,心中产生的种种愤
怒、埋怨便成为了我们心灵的负担,精神的脂肪,这些脂肪使我们的心灵扭曲。所以,不妨用宽容作橡皮擦,祛除这些精神的脂肪,学会包容他人的缺点,使自己的心胸变得宽广。 用豁达作净化剂,祛除精神的脂肪。生活中,难免会遭受到他人的误解、攻击。面对误解和攻击,有人选择报复;报复过后,本来纯净的心灵被“报仇雪恨”的快意和接踵而来的彷徨不安所污染,凝结成了精神上的脂肪。这些脂肪使我们的心灵变得污蚀不堪,终日不得安宁。所以,我们不妨用豁达作净化剂,祛除心灵的脂肪。无视种种荆棘,一蓑烟雨任平生,走自己的路,笑看云卷舒,使自己的心境平和安乐。
用爱心作消毒液,祛除精神的脂肪。没有人会一帆风顺地度过漫漫人生路,也许会被路边的石子绊倒,抑或是被倾盆大雨湿透全身。看见他人遭受到苦难,有人会选择冷眼旁观,甚至落井下石。此时,他们的心灵就像是被各种各样的细菌所污染,这些细菌渐渐堆积成精神的脂肪。这些脂肪使我们的心灵变得黑暗,精神变得萎靡不振,感受不到外界的温暖。所以,不妨用爱心作消毒液,祛除心灵的脂肪。陈贤妹,一个几乎大字不识的拾荒老太太,用朴素的爱心挽救了小悦悦,她见义勇为的壮举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他人伸出一双援助的手,也为自己的天空撑起一片蓝天。
心灵的脂肪,于人、于己皆有害。祛除精神的脂肪,还原心灵的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