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行写称呼对方的话,如“爷爷”、“妈妈”等,顶格写。在对方的称呼之前,也可以加上表示亲切的形容词,如“亲爱的”、“敬爱的”等。问候,如“您好”、“身体好吗”等,写在称呼的后面或另起一行都行。如果另起一行,要空两格写。这时,与平时作文的格式就一样了。
正文,是书信的主要部分,一般承接在问候语之后,说明为什么写这封信。这一部分内容要做到条理清楚,层次分明。
结语,是写完正文后,写些表示祝愿、敬意或劝勉的话。“祝”或“此致”这类的词另起一行,具体祝语如“健康”、 “顺利”、“敬礼”一类的话,要下一行顶格写。祝语要注意自己和收信人的关系。在信的右下角写上写信人的名字,一般习惯在名字前面加上关系名称,如“你的朋友”、“女儿”等等。写给不太熟悉的人,要把姓名写上。最后,要在署名的右下角注明写信的日期。
写信,既要注意上述格式,更要注意它的内容。同时,书信以沟通感情、促进了解为主,因而,叙述要真诚,感情要真挚。除此以外,还要注意,给不同身份的人写信,语气也要有所不同:有的要直率些,有的要含蓄些,有的要谦虚些。信的语言也要仔细琢磨、推敲,力求做到准确、简洁、生动,防止空话、套话、言不由衷的假话,这样的书信才生动、感人。 日记
日记,是一种常见的文体,也是打好写作基础的一种基本文体。简单地说,日记,就是把一天中最有意义的,重要的,难忘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所为记录下来。小学生刚刚接触写作,也许会对其他类作文感到陌生,那么,就可以先从写日记做起。首先应该知道写日记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真实。真实是一篇日记、一篇文章的生命力。缺乏真实性,即使有再多的华丽词藻,再清晰的结构,也不会使你这篇文章放出任何光彩,反而会适得其反,让人感到空洞单调,产生厌烦感;反之,即使你暂且没有优美的语言,但却是你的真情实感,你的文章也会使人深受感染。真情实感会使文章放出一种奇异的光彩,会让文章增添一种无以言表的艺术魅力。
一天的生活中,总会有一点儿事让你感受颇深,总会让你对某人或某事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那么,仔细观察周围的人或事,并把它记录下来,写出自己的感受,相信你会写出优秀的日记来。
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写日记最难做到的一点,有些同学心血来潮,或为了应付老师,偶尔写两篇,这样做事不正确的,更不可能达到锻炼的目的。坚持到底,相信你会因为不断的积累而走上一条轻松的写作之路。写日记应注意: 格式
日记的格式较为简单,一般先在第一行写清年、月、日、星期,还可写上当天的天气情况,至于题目,则可写可不写,没有严格要求。
语言
虽然日记对语言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但也不能太过随意。一般来讲,日记要求语言通达、顺畅、明白如话。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和年龄的增长,大多数日记都反映的是学习生活中的小事,所以在语言表达上应体现出 自然、流畅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