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着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的卖弄清脆的歌喉,唱出婉转的曲子,跟清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的响着。(朱自清《春》)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朱自清《荷塘月色》)
3、融情于景 ,借景抒情
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景物描写中常常带着作家或人物的感情。我们写作,也可以借用这种技法,把感情融入到景物描写之中。
4.白描
“白描”本来是一种中国画技法,指单用墨色线条勾描形象而不施彩色的画法。后来,“白描”被借来形容文学的一种表现手法,指用最少的笔墨,勾画出事物或人物的独特形态,传神写照地表现人物或事物的外貌特征和精神特征的文学表现手法。简约与传神是此种技法的精髓。如张岱《湖心亭看雪》中的名句:
雾凇沆砀(hàng dàng,白气弥漫的样子),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