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责任心的人
责任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有责任心呢?
首先,我们要敢于承担责任。就是遇到麻烦的事,不要总推给别人,而应该勇敢地说:“让我来承担!”当然,敢于这样说的人要有一定的勇气,这种勇气来自他的主人翁精神。只有具备了这种精神的人,才能把集体中的每一件事看做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职责,才能义无反顾地说:“集体的事就是我的事,我要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既然勇敢地承担了自己的责任,还要尽力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有的人做起事来马马虎虎,心想,这些事反正是公共的,只要完成就算了。其实,这种人缺少的是对自己的高目标、严要求。没有一个高的目标,我们做事情就很难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的态度,我们做起事来就会打折扣。我们要负起责任,就必须努力地工作,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尽心尽力。能不能以这样的态度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具有责任心的主要标准。
最后,做错了事不要推卸责任。人总不是完美无缺的,在工作中难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既然做错了,就要敢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诚实和责任心是孪生姐妹,只有诚实,才能帮助我们改正错误,也只有诚实,才能加强自己的责任心。
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我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繁重艰巨的任务。这些挑战需要我们用责任心来承担,这些任务需要我们用责任心来完成,有时还需要我们用责任心来改正错误。只有这样做了,我们才能骄傲地说:我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