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一 本题提供的材料是一首诗。意在考查学生的理解、分析能力,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感知为人处世的道理。我们可以“话一离唇,就失去生命”为切入点,剖析“话”的生命力;或记叙生活中有人喜欢说假话、大话来呼唤真理、呼唤真情。还可从“话”在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情况“离唇”得出“沉默是金”的认识。或以“它开始诞生”为切入口,得出说话“默契”,“话”便有了生命的结论,提倡人与人的心灵沟通。
题二本题可选择的角度有:一粒沙子扔进沙堆再也不被发现,可珍珠扔进沙堆中很快被找到,引申开去,联系现实生活,写成一篇议论文;或讲述一个与材料中心类似的故事,结合社会实际,写成记叙文;或以珍珠和沙粒的对比展开联想,写成寓言故事。无论写哪种文体,关键要理解和把握材料的中心。
题三
本题可从环保的角度入题,提出“爱我家园”的口号,还可以由
此引申到国家经济建设,提出进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也可叙述相关的建设家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