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秋天到了,蚂蚁忙着储备粮食,而蟋蟀却大声地在草丛里歌唱。当冬天来临时,蚂蚁因为提前做好了准备,所以美美地藏在洞穴里享受自己劳动的果实,而蟋蟀却因没有做好准备渐渐地被冻死在野外。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我们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可以战胜强敌,获取比赛的胜利。在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上,拥有梅西、阿奎罗、特维斯等天才球员的阿根廷队号称夺冠最大热门。可是,当东道主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相遇时,对比赛做好充分准备的德国人顽强地限制了梅西,在常规时间内逼平对手。在加时赛结束准备点球大战的时候,德国队教练
科普克递给守门员莱曼一张小纸条,小纸条上面写着阿根廷队踢点球人的名字和罚球特点,莱曼在后来点球大战中对球的方向判断准确,并最终扑出两个点球,把阿根廷人送回了老家。如果不是德国队教练能够未雨绸缪,对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那届世界杯的奖杯上可能就会刻上阿根廷的名字。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灾难的危害。四川安县桑枣中学的校长叶志平就是居安思危的杰出代表。他所在的中学在上世纪80年代中盖了一栋教学楼,由于没有找正规的建筑公司,楼房质量不达标,他硬是一点一点向教育局要钱,利用寒暑假和周末蚂蚁啃骨头般把这栋有16个教室的危楼修好。为了应对紧急灾害,从2005年开始,他每学期都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的演习。在汶川地震中,他的学校师生无一伤亡,创造了奇迹。正是因为叶校长居安思危,提前做好应对灾难工作,才使学校师生的安全得到最大限度地保障。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可以让国家变得富强。《左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这句话告诉我们忧患可以让我们时刻保持警惕,让我们能够在居安思危的心态中未雨绸缪,从而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唐太宗李世民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清醒地看到繁荣昌盛后面潜藏的危机,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开创了“贞观之治”;日本就有鲜明的危机意识,尽管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却能够居安思危,依靠技术和奋斗,创造了举世称颂的“经济奇迹”;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我们决不能陶醉于已取得的成就,而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前进的道路上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那么我们的人生将注定精彩之极;如果我们整个民族都可以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那么我们国家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