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湛江
----我的暑期社会实践心得
2015年8月29日至9月3日,是我们青马三组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日子。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大家对于美食的关注度提高了,美食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寻找舌尖上的湛江,通过制作湛江的美食地图发布到网上,提升湛江知名度,推动湛江的美食经济发展。
这次我们的目的地主要就是湛江市赤坎区、麻章区、硇洲岛、吴川、遂溪等等,深入各老城区、小街小巷,寻找当地的特色美食。这几天的寻找之旅真的真的很累很累,天气也不是很好,下着绵绵细雨,但这并没有阻挡我们寻找美食的脚步。在这几天里,我们尝试过赤坎的牛腩粉、阿婆田艾籺、周记肠粉,麻章的牛杂煲,还有霞山的蛤蒌粽、博茂牌即食海蜇、食神牌水晶凤爪等等,我们不仅尝试了美食,同时了解到它们的悠久历史,也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但我们并没有停留在味觉上,紧接着我们制作了美食宣传单、也进行了线上宣传,让更多的人可以发现美食、尝试美食,也让这些特色美食不要被遗失掉。
接下来是我们这几天具体的行程安排:
第一站,湛江市赤坎区。在这座经历沧桑的城市里,虽然有新建的新建的高楼大厦,但各特色小巷还是穿插在这座城市里,我们也尝试了很多很多的美食,就如:簸箕炊、阿婆田艾籺、阿婆棕、周记拉粉、牛腩粉、裕泰猪笼月饼等等。每道美食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味、各自的历史渊源。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牛腩粉,不夸张的说,这里的牛腩粉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牛腩粉了!这里的牛腩粉最出名的就是它的牛腩,这里的牛腩是半肥半瘦的,很有嚼劲;还有那个河粉也非常的入味,归根到底还是那个汤底很厉害,里面有葱、草果、八角等,炖的时间也恰到好处。这里的牛腩粉跟老友面、桂林米粉不同,它的不同在于亲和、暖胃和体贴,独具滨海特色,不咸不淡,微辣但不呛,那是真正的海纳百川和不拒细流。
第二站,麻章区。一进麻章庙旁的牛杂档,就看见一排的小桌子、小凳子、电磁炉,远远地就已经闻到老汤里的香味了!老板娘跟我们说吃牛杂最重要的就是这浓郁的汤底了,里面有桂皮、花椒、茴香、草果、八角、枸杞等。湛江的牛杂很多样化,几乎牛的各个部位都有的,如牛肺、牛肠等。还有除牛以外的,还有如:肉丸、香菇、火腿肠、豆腐等等;把配料放进汤里烫烫,烫煮捞起,沾上各种调味料,味道一流,已经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虽然这只是简单粗陋的桌子、凳子、炉子,但这街边的风味,吸引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客人。食客既有打赤膊的汉子,也有慕名前来的白领们。这不仅仅是风味,更是一种文化。
最后一站,霞山区。今天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寻找湛江当地的一些品牌:威化饼干、即食海蜇、食神凤爪、蛤蝼粽子、欢乐家的果肉罐头。食神凤爪的味道
还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食神凤爪的味道主要以四个字来形容----香脆辣爽!食神凤爪,这种口感、口味绝佳的泡凤爪是以鸡爪、为原料,采用独特工艺及原料秘方泡制而成,以其脆嫩爽口、鲜香诱人、回味无穷的独特风味征服了所有吃过的人,是湛江地区销量最大、堪称一绝的地方特产,是湛江本地很有名的小吃,遍布湛江的各大超市、酒吧、便利店、学校。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主要负责的是制作美食宣传单。要把收集回来的照片进行分类,然后上网查找各个店铺的地址,并画好线路图放在宣传单上;而且我们还把每个店铺的招牌美食都放上去,让美食爱好者可以快捷的找到店铺。然后把美食地图发布到网上和打印出来在学校内进行派发,提升湛江知名度,推动湛江的美食经济发展。虽然在制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我们都没有中途放弃,而是大家同心协力地解决问题。
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青马三组第一次合作的活动,从第一次的大讨论到最后的活动开展,过程很不容易,但最后在我们的团结合作下完美落幕了。但这次的社会实践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注意的:
1、分工不均的问题。我们有一个很称职的队长,很多的事情她都已经做好了计划,并且很多的事情都会自己揽上身去做;虽然这样可以减轻其他人的工作量,但我并不提倡这样子做,我们是一个团队,工作本来就应该是大家一起完成的,而不只是个别人的工作。这样子也会造成其他的成员对于这个活动的进度和计划都不太清楚,那么再开展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分歧,效率就不高。
2、沟通不足的问题。队长与队员之间、队员与队员之间都存在这个问题。队长虽然已经计划好了所有的事情,但很多的事情都没有询问队员的意见,这样子就显得有点专制,不太有利于大家的沟通。但身为队员的我们也不够积极主动,很多的事情都不会主动去了解、去接触,所以在开展的过程中就会发生矛盾。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到底就是沟通不够,如果我们能够多点讨论、多点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建议,或许活动就能更好的开展了。
以上的问题就是我认为在活动中存在的最大的两个问题了,有问题、有发现,才会有进步,我笃信我们青马三组下一次的活动一定会更成功的,我们有缘相识就是一种缘分!
在这几天的实践过程中,我们青马三组的十一位成员深入湛江市的赤坎、麻章、霞山等地方,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的组员们行走于各个老字号店铺,流连于各个公交车站台,冒雨外出进行考察,总的过程还是比较辛苦的。但是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调查是有意义的,是能够服务于广大消费者的,这是我们坚持的信念。
此次“舌尖上的湛江”的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社会和大学一样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为将来更加激烈地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麻章牛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