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身边,也曾经有一些小事或正在发生:同学们因为作业多而长吁短叹;因为成绩不好而怨天尤人;两名学生为了一个荣誉而争得不可开交;吃饭插队引起众怒??
这些现象,有的我们曾听说过,有的亲眼见到过,更有的在我们自己身上发生过。面对这些,我可以把它归结于一种原因,即“内心不宁静”。试想,如果我们以宁静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用微笑面对每件事,心中不会再有愤懑与急促,而是坦然与幸福,这正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和谐。
售货员收了假币,她吸取了教训;车主们到咖啡厅商议了赔付事宜,佩服对方的理智成了朋友;仇恨的双方相约恳谈,却发现是一场误会??
我们耐心认真地写了作业,全对;我们努力了,有进步了,便不后悔;大家投了票,虽然只有一个优秀,在我们心中有两个;排好了队,一会子便到了你。
于是,人们见了面都有舒心的微笑,朋友,哪儿都有。一个近乎理想的和谐社会,悄然地建立了起来!
听听新闻,看看报纸,那些耸人听闻的事情并不鲜见。有的贪污官员本来是两袖清风,因为自己的贪念,他们将自己推入了深渊;有的不良少年本来是品学兼优,却也因为经不住花花世界的诱惑,而一步步走向堕落。而他们,本来都不想这样的,只是因为一念之差,因为在一瞬间失去了管束自己的毅力,而断送了自己的前途。
回想我们学过的课文《许仲平义不苟取》,我们也能感觉到,一念之差,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许仲平“暑中过河阳,渴甚”,面对“道有梨”的诱惑和“众人争取啖(吃)之”的影响,居然能“独危坐树下自若”,仿佛丝毫不为所动。难道他不想在骄阳下吃个梨解解渴吗?难道他不吃也不会难受吗?不,都不是。他可能一次一次的与自己做心理斗争,可能几次想伸手去摘梨却又缩了回来,几次有了这样的“一念”,却没有造成“差错”,只因为“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
所以,在错误发生之前,我们就应该管好自己,不让一念之差使自己受伤——多想想“吾心有主”吧!
泰戈尔曾说:“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道谢。浮夸的蝴蝶却相信花是应该向他道谢的。”
当我们与他人是互利关系的时候,双方都应提出感谢。地球无私的为我们提供住所,让我们孤独的心有个家;地球热忱的为我们提供能量,让我们饥饿的胃快乐起来。我们以高速度的发展回报以地球,让那颗付出的心得以收获。
朋友、家人和身后的每一个人都是支持的力量,自信的后盾。他们毫无怨言的用爱温暖着我们成长的心,用行动鼓励着我们稚嫩的心。“谁给我一滴水,我便回报他整个大海。”这是华梅所说的名言。正与中国的老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遥相呼应。如果,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身后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帮你一把,你应该以十倍的感激去帮助他。
你可知道,每一株花每一棵草都是一颗颗稚嫩的心灵。当你残忍的扼杀了这些渴望生存的心灵的时候,你的心难道不在滴血吗?可是如果你拯救了这些心灵,你是否敢到愉悦呢?侵犯他人的生命权,上帝是要惩罚你的!
所以,当你心存感恩的心去拥抱整个世界,当你心存感激的心去报答整个世界的时候,人间真谛就在你的身边。
似水流年,今天的我们已不再是在草地里玩过家家的小朋友;今天的我们已不再是大声朗读“床前明月光”的小学生;今天的我们已经告别童年,走向青春。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们来到了人大附中,走进了初一生活。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对新的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面对高二生活也有许多感受。
上高二了,第一个感觉是新鲜。校园是那样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老师讲课是那样富有活力、引人入胜;同学们相处是那样融洽、愉快;现代化的图书馆、电教中心、网络中心以及实验室又让我流连忘返。这一切与初中都有着很大差异,是我感到无比新鲜、有趣。
上高二了,第二个感觉是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开学典礼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把美好的心愿系在气球上,放飞到蓝天。大家的愿望各色各样,有的希望做个音乐家,把中国的传统音乐推向世界;有的希望做个记者,让全人类都为中国今天的飞速发展而惊叹;有的希望做个文学家,让人们听到社会角落里的弱小声音??理想要通过行动才能实现,高中这三年,我们会给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朝目标一步步迈进。
上高二了,再有的感觉便使紧张。在中学,尤其是优秀的中学,学习的竞争相当激烈,从而也会有一定的压力。稍不留神成绩就会拉在队伍后面,所以丝毫不能放松,要时时都处在学习状态。我们必须要适应这种紧张的学习气氛才能在三年的学习中取得成绩。
上高二了,既激动又期待还紧张。但无论如何,从一点一滴做起,融入到新生活中,让我们以昂扬的心态面对高二生活。
光阴似箭,从懵懵懂懂到忙忙碌碌,我,已经是一名高二学生。
高一的时候,虽然是学习八门功课,但我就是觉得很轻松,没有想象中的糟糕。以前有很多“前辈”告诉我说,高中的三年,是人生中最黑暗的三年。没想到,黑色的高中也不过如此,我照样可以过得多姿多彩。高一的快乐时光,一转眼就过去了,那么多美好的假期,那么多开心的聚会,就像是昨天刚看过的电影,欢笑泪水都还历历在目。高一,就是欢乐的天堂!
高二了,分科了,我选择了理科。当时,就是铁了心要学理。人们都说理科难,文科会好一点。但是我知道,理科和文科一样难!人们会有那样的认识,是因为没有深入的了解。要知道,想要学好哪一科,都是需要花心思,下功夫,这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开始,我觉得我选择了自己喜欢学的科目,接下来的日子应该不会太难过。可是,分科后第一天上学,我就发现事情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同学换了小部分,却把我的几个好朋友换走了。我体会到了孤独,做什么事都是一个人,很没趣。从幼儿园开始就有要好的朋友陪着我,一直到小学初中,我们都没有分开,朋友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没想到现在自己却会觉得这么孤单。
朋友走了,还可以再交,可我的学习成绩却不是那么让人满意。爸妈都说很好,可我自己却对自己很失望。虽然说成绩不是太坏,但自己就是过不了自己这关。每天上课下课,到了夜自习的时候真的有种崩溃的感觉。作业??高中生的宿命呀!!!我,体会到了高中的黑暗。压力,动力?我真的不想动了??寒假来了,可还要去上奥赛补习班,天!天书!这就是额,一个高中生的黑暗自白。
毕业的大门紧锁着
偷闲的洞府敞开着
电脑的音乐高响着——
一起去happy吧,向快乐出发
但我深深的知道——
没考上大学怎能偷闲!
我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努力。
将我送到成功的门前
我应该在汗水与泪水中得到“零用钱”!
(自编的《高中生之歌》嘿嘿)
所以,即使再苦再难,我都要忍,要顶住!我的好朋友们也一定要。正像刘老师说的经典台词:“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总得选一样。”付出汗水,少一些泪水,黑色的高中,总要自己走过。
高中生,无奈??幸福??还是向梦想出发吧!!!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
曾经迷失,曾经迷惘,曾经无助,曾经愤怒。毕竟事过境迁,时间可以融化一切。我仍是我,过去的点点滴滴都已化成一缕缕朦胧的青烟,只待时间的沉淀不断凝聚成一阵风,然后涣涣掠过大地,把袅袅青烟吹得烟消云散,不留下一点踪迹。
过去的始终过去,任何人都无力改变历史。只有那些深情的人总是沉醉在历史中,甚至久久停留在过去的影子里不能自拔。或喜或悲,又如何呢?历史最大的意义不过于是一面经理为未来借鉴,而不是成为笼罩着自己的迷雾。
迷失在过去的失败和悲哀中不能正视现实,迎接你的未来当然不会是成功与喜悦,而只是更颓废的明天。失败并不可怕,没有人不经历过失败。不能直面失败才是真正的悲哀。如果一直在过去的阴影里徘徊,你永远看不见未来的曙光。一蹶不振不是对待失败的方法,勇敢振作才是解决的良方。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只要你拥有旷达的胸怀,沧海桑田也能一笑置之。天空每天都是蔚蓝的,有时也会狂风骤雨。但无论天崩地裂风雨过去总是彩虹。你会发现,天依旧很蓝,阳光依旧灿烂!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
据说阿鼻地狱整天哀鸿遍野,为了拯救他们罪恶的灵魂,上帝将一株地狱幽花种下。只有那些真正为理想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人能够感动幽花,为他们绽放,净化他们的心灵,使他们升上天堂。
而今我们常常将高中生活比作一场华丽的葬礼,我们身处其中,整日身心疲惫,遭受着地狱之神的鞭笞,我们整日浑浑噩噩,不知所措,漫无目的地拖着父母、老师施加的枷锁走着,走着,仿佛总也走不到尽头,眼前永远都蒙着一层可怕的黑暗,四周冰冷使人无法呼吸。我们彷徨着,惊恐着,我们尖叫,四处乱抓,希望摆脱这深渊,这所谓的地狱。然而经过多次的挣扎以后,我们失败了,我们的泪已经枯涸,心已麻木。突然有一天,一位天神腾云驾雾而来,他让我们仰望了一次天堂的生活是那样的精彩,那样的缤纷,那样的绚丽,我们不
禁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奋斗,一定要走出黑暗的地狱,走向那美好的天堂。 有了坚定的目标,任凭风雨雷电也无法打消我们的思想,我们一直朝光明走去,越过大江,跨过大河。当失败时,当哭泣时,我们想一想天堂,想一想我们的梦,我们就会化悲伤为力量,不断前行。
总会有意志力不坚定者,被半路的沟壑吓到而退缩,总有悲观者说:“听天由命”。可是我不断呼喊:“不,命运由我们自己掌握,我们拼搏,我们有美好的明天。”可是,他们已丢失了自己的理想,开始安于现状。可是,我不甘心,我要战斗,我要拼搏。终于有一天,一股强大的光明投下,刺痛了我的眼睛,我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是天堂之门正缓缓向我打开。
是我坚毅的意志打动了幽花,它正在依靠我曾经洒下的血与泪茁壮成长。
原来地狱与天堂只有一念之差,一门之隔,我们要奋斗,要前行,天堂在向我们招手。 高中的地狱生活就是磨练我们意志的场所,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地狱就是我们鲤鱼跳龙门的跳板,加油!不要仅仅仰望天堂!
现在我们大家的功课都很忙,本该休息的时间全被占去学习,一堆堆的作业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若你真的问我们:“你们最想要的是什么?”我们大部分同学会坦白地告诉你——表扬,而并非自由。
是的,我们学习是为什么?不过是为了老师、长辈、同学的表扬。认真地写作业,考第一,上好学校,为了什么?也是为了表扬??
表扬是对我们的肯定、赞扬和鼓励,是一种心灵的必须品,有了表扬,才有我们不断的努力,才有我们光辉的成绩。
然而,老师与长辈们是多么苛刻他们的表扬!当儿女、学生们做了好事来报喜时,虽然说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可脸上却依然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嘴里用几句简单的话打发我们,给我们泼上一盆冷水。霎时,喜悦之情如灰被风一般地吹走了,剩下的是什么?只有无助的叹息。于是不再发愤,不再努力;于是失去了上进心;于是有了喜讯不愿告诉别人,让美好的东西,湮没在心底,成为永久的记忆??
我们一次次盼望家长与老师们能给我们表扬,哪怕是一句赞扬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真诚的微笑??可他们却一次次让我们失望,一次次吹走我们的喜悦,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少了一份温馨。
可是,又有谁,会真正去倾听我们发自内心的呐喊;又有谁,会真正懂得我们的想法;又有谁,会真正给我们最需要的表扬,来填补我们心灵的伤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