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悯农》
文题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绅的一首《悯农》打动了多少人的心,勾起了多少同情和怜悯!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告诉我们要尊重劳动、爱惜粮食。假如时光倒流,李绅当时是如何写成《悯农》这样一首诗的呢?请展开你想象的翅膀,把《悯农》改写成一篇记叙文,把当时的情景生动地再现出来。
文题解析
这篇习作的要求是改写。改写,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改变人称,二是改变文章的体裁,三是改变表达方式,四是改变文章的语言,五是改变文章的结构。
本文要求将古诗改写成记叙文,既有体裁的改变,也有语言的改变。我们要根据古诗的原意,展开合理的想象,让故事的情节变得丰满;要正确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写作指导
一把握中心,完善情节
改写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把握原文的基本内容和主要思想,不能随意改变;展开合理的想象,让叙事情节更加丰满;增添一些细节,但不能随意编造情节。《悯农》的主要内容是:李绅看到农民正午时间在田间劳动,天气炎热,农民们非常辛苦,触动到诗人的内心。在理解诗意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展开想象,补充完善叙事情节。
二合理想象,细节传神
怎样才能用自己的语言生动活泼地叙述这个故事呢?这需要我们根据古诗展开想象,特别是抓住一些细节描写来给文章增色。
⒈环境描写,渲染气氛
临近中午,太阳像个大火球,高高地挂在半空中,放出强烈耀眼的光芒,炙烤着大地。没有一丝风,大地如同一个蒸笼,让人觉得异常沉闷。蝉尖锐地叫着,不少树叶纷纷卷了起来,小草无精打采地低下了头……
这是同学改写的《悯农》中描写周围环境的段落,通过“炙烤”、“蒸笼”、树叶“卷了起来”、小草“无精打采”等词语来描写周边环境,表现出天气的炎热,同时也从侧面烘托了农民劳动的艰辛。 ⒉神态动作描写见“艰辛”
路的拐弯处,是一片开阔的田野。李绅惊讶地发现,那二有许多农民正在弯着腰,埋着头劳动。有的在挖土,有的在锄草,有的在挑水,忙得不可开交。离李绅最近的那位农民,看上去年过六旬,中等个子,身材偏瘦,衣服上打满了补丁。他头发花白,脸又黑又瘦,呈古铜色,尖尖的下巴上长满了胡须,看上去饱经风霜。他吃力地拿着锄头,锄着地上的杂草。汗水从他那瘦小的脸颊滚落下来,滴在了泥土上。他的动作是那么娴熟,又是那么无奈,那么疲惫。他一边干活,一边还咳嗽着。老农的身后,紧跟着一位小伙子,他似乎还不习惯干这繁重的体力活,不时站起身来,伸伸腰,又无可奈何地低下头继续干活。
如何形象地表现“汗滴禾下土”,表现出农民劳动“艰辛”呢?作者抓住了农民的神态、动作以及外貌描写等细节。“无奈”“疲惫”“无可奈何”写出了农民为生活所迫的无奈。对农民外貌的描写又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生活穷苦的状况。
⒊心理描写,引发思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诗人的心理活动。我们应该准确生动地把作者的思考表现出来,这就需要我们设身处地地融入到故事中,获得真切的心理体验。
路过的李绅看到这个情景,想起刚才在朋友家,朋友大鱼大肉地款待他。不少的饭菜,没动几筷子,
就被倒掉了。想到这里,李绅心里很不是滋味。那一碗碗米饭里,包含着多少农民辛勤劳动的汗水啊!这些米饭,是他们劳动的结晶,我们应该珍惜才是啊!
作者准确地把握了诗人的心理活动,展开了合情合理的想象,同时也引起读者的共鸣,激起我们对农民同情、尊重的感情。
总之,根据原文合理想象、抓住细节、生动表达,才能成功地完成对这首古诗的改写。
三改写时应该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把握原文的思想内容不变,增加细节,但不能随意编造情节,使文章走样。
第二要用自己的语言叙述和描写。
第三改写要注意文章结构的完整,条理清楚,层次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