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切了一个苦橘,品尝后,让孩子们说说各自不同的感受,有的说甜甜的,有的说酸酸的,有的说有点苦味,有的说很多水份,还有的说冰冰凉凉的。告诉孩子,对同一种事物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从现在开始对任何事物都要多加留心,丰富自己的独特感受。
师:学习写作的时候大家可以不必叫我邢老师,大家可以给我起一个好听的名字,或者大家都喜欢的名字,一起来起个名字吧!
生:长头发的妈妈
生:大眼睛的妈妈
生:温柔的妈妈
师:都有妈妈二字,那就干脆叫邢妈妈得了,这样,大家一下子就有两个妈妈了,喜欢吗?
生:喜欢
师:这是第一次把老师不当成老师来叫吧,你有什么感受呢? 生:我觉得很有趣。
生:我觉得邢妈妈很爱我们。
生:我觉得邢妈妈很温柔。
生:我觉得这样我们之间就有互动了。
师:很好,孩子们很会体验,感受也很丰富。
2、丰富积累:
为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我自己掏钱买了一种小小贴身日记本作为礼物赠送给学生。当然礼物不能白拿,自然应当把它的作用发挥到极至。
作用1:这是老师送出的礼物,学生自然高兴。
作用2:一段时间后,学生要把这份礼物再返还给老师,换取第二本小礼物。
用法说明:刚才你吃了苦橘,有何感受用一句话写在小日记本上。今天你做了哪些过去没有做过的事,也请写在小日记本上。就这样,以后把这本小日记本随身带着,碰到新鲜的事或自己特别有感觉的事就随手记下,可以是一个词,也可以是一句话,可以是听到,看到的,当然还可以是想的。
其实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小习惯,随身记。因为有时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都可以在时间的河水冲淡,事隔多久,就被忘却了,再回想起来,不再那么鲜活,随时记下点滴,也许可以把某些印象以片断的形式记录下来,便于回忆,加工,也就积累了生活经验。
3、主动阅读:两年前接触到儿童文学,开始组建自己的萤火虫班级读书会,深深地领悟到儿童文学潜在的作用是无限的,我想要学会写作,首先应该学会阅读别人的文章,让孩子真正走进书里,从书中去
自然汲取习作的营养,比枯燥无味的写法指导应该更有趣。今天我和孩子的习作从绘本《妞妞和爸爸同岁》开始。
师:孩子们,今天,我们要读的书是作家张之路撰文、秦艾绘图本《妞妞和爸爸同岁》。
生:妞妞是小孩子,怎么会和爸爸同岁呢?
生:我觉得这本书名好奇怪噢!
生:我想书里的内容一定很有意思。
生:一定很奇怪吧!
生:是不是妞妞是一个大人,妞妞是她的小名呢?
生:妞妞是大人,那她的爸爸也应该很老了,怎么样也不会同岁啊! 生哈哈大笑。
师:到底怎么回事呢,请听邢妈妈慢慢讲来。
师读第一页内容。
(妞妞的爸爸很威严。他之所以威严,是因为他有值得威严的资本。他既不会哭,也不会笑,他那威严的脸上似乎永远写着:正在思考,请勿打扰。
当然,他决不思考吃饭、穿家、睡觉之类的小事情。他想的只有人类的命运、彗星的轨道或是宇宙的前途。
另外,爸爸从来不吃零食。妞妞非常惊异地看到面对一盘盘让人咽口水的杏话梅、奶油瓜子、五香花生米,爸爸居然不咽口水,甚至连看都不看一眼。他自己一不吃,也不让妞妞吃,这可馋坏了妞妞。)
生听着故事哗然。
师:为什么你们会发出这样的声音,有什么感受吗?
生:妞妞好可怜。
生:妞妞的爸爸好可怕,我爸爸可没有这么凶。
师:看看第2页的图,你觉得图中谁是爸爸,谁是妞妞呢?
生:狮子是爸爸,小兔是妞妞。
生:爸爸是凶恶的狮子,妞妞是可怜的小野猪。
生:爸爸像是穿黑衣的巫师,妞妞被这巫师变成了小动物。
师:如果让你也想出一种东西来形容你的爸爸,你的爸爸是什么样的?
生:我的爸爸是一只大羊,我是一只小羊,我们一起去吃草。 师:这么说,你和爸爸就像是一对——
生:好朋友。
生:我爸爸是小兔,我是大灰狼, 在家里,爸爸怕我。
生:我爸爸是太阳,我是白云,太阳温暖地照着我。
生:我爸爸是老鼠,我是面包。
生:我是小兔,爸爸是小狗,我们是好朋友。
师:说的很好,对于爸爸,你们都很了解,说明你们非常爱自己的爸爸,那就把这样的爸爸写下来。
4、下笔习作:
(1)把刚才你眼中的爸爸写下来。
(2)你的爸爸高兴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呢?请大家一起来做选择题。
微笑() 哈哈大笑() 抿着嘴笑( )
拍手笑( )边说边笑( )
(3)你爸爸高兴时还有什么表现?
(4)另起一段写一写
(5)生朗读作品,采用扩句和质疑的方法,引导孩子把句子补充得更完整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