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因为读书,我的诸多梦想一一成真
西晋陈寿曾说:“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西汉刘向有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南宋朱熹慨然自问:“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古往今来,关于读书的千古名句不胜枚举,但无疑都在告诉我们读书的重要性,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所以,只要有时间,我必然伏案读书,以慰精神所需。
近年来,我慢慢发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班主任,在教育管理中单凭口头说教实在太过苍白无力,为此我许久不能释怀,苦寻良方。
相传宋相赵普能以“半部《论语》治天下”,我猜想:苦读《论语》半部连天下都可以治理得井井有条,何况乎一个班级?近年来,我开始挤时间读《论语》,一遍又一遍地读,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发现,得到新的启迪。我常常沉醉其间,流连忘返,每每拭手捧读,时而低眉颔首,时而闭目冥思,时而起身踱步,时而口诵心惟??常常忘了吃饭忘了睡觉,甚而连课间十分钟都能读得如醉如痴,忘记了时间,错过了铃声,记不得多少次是被课代表抓住臂膀才晃醒的。
读《论语》的本来目的原本只是是希望助我把班级管理好,不成想,“无心插柳柳成荫“,我自己倒“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了《论语》的受益者。
读了《论语》后,突然觉得自己似乎已然是儒家的一份子,是孔
所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给予比获取更能使我们心中充满幸福感。“忠恕”精髓何尝不是最高境界的给予呢?
与婆婆和睦相处,避免祸起萧墙,给丈夫一片晴空,一生慰藉,以使他少些“后宫烦忧”,专心投身事业当中,这是我为人妇许久以
来的梦想之一,拜读《论语》,使我梦想成真。
同时,见我读书成痴,出口成章,我的学生们成了我的粉丝,我有了粉丝团,他们大都有样学样,争相模仿,立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我班争做“书香班级”创下不朽功绩;更令我惊喜的是,我现年七岁大的儿子也痴迷看书,他自小看我总是静静地读书,连经常出差的爸爸都常常用妈妈在“省图”办理的读书卡借书看,无论他出差到哪里,背包里都会放本书。家里的氛围很安静,爸爸妈妈都在看书,使得他觉得读书是很自然的事,而不是一个强加给他的东西。所以当别人的孩子哭着喊着买零食、买饮料的时候,我的儿子唯一的要求就是去图书馆、去书店看书、买书。
大家知道,儒家理论的核心和最最精髓的东西,除了“忠恕”之外,还有一个“仁”字。孔子的学生樊迟曾经毕恭毕敬地去问老师什么叫仁?;老师只告诉他两个字:“爱人”。爱别人就叫仁。樊迟又问什么叫智?老师说:“知人。”了解别人就叫智慧。
关爱别人,就是仁;了解别人,就是智。就这么简单。
那么怎么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呢?在《论语·雍也》篇中,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他是说你自己想有所树立,马上就想到也要让别人有所树立,你自己想实现理想,马上就会想到也要帮助别人实现理想。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己及人,这就是实践仁义的方法。
多年来,儒家的“恕”与“仁”早已成为我的治班之道。全国名师霍懋征老师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势必要在一片以
爱为肥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日益壮大。
两年了,我带我的学生们利用晨读时间一起诵读《论语》,“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就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读书声中,班里旧貌换新颜,一切都有条不紊,和谐有序地进行着,上学期还被评为了“济南市优秀班集体”,构成了我校一片靓丽的风景区。开家长会的时候听得最多的就是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赞不绝口和对我这个班主任的款款谢意与殷殷期盼,谢我带孩子走近书的世界,盼我新学期依然能陪伴孩子们读书学习。
因为读书,我的诸多梦想一一成真,突然想起朱熹那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我以书为镜,心也明如镜,生活与工作都如那“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半亩方塘”一般充满生机与活力。
我不曾过多的奢求,却承蒙上天眷顾与厚爱,所得甚丰,我感恩,我欣喜,我矢志不渝。有人曾问子路:你的老师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子路无言。孔子后来对子路说,你为什么不这样回答呢:“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平凡的我也希望能追随圣人的脚步,做到当我发愤用功的时候,可以忘了吃饭;当我快乐欢喜的时候,我能忘了忧愁。在这样一个行所当行,乐所当乐的过程中,我“能活到老,‘读’到老”——走遍天下书为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