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的“良心互动”
“少”的没跑,“老”的没闹;一个主动担责,一个宽容以待。一少一老的良心互动,完成了“扶不扶”这道现实选择题,令人心头一暖。
单向度的善行善举固然可敬,投桃报李式的良心互动,更能激发出人与人相处的诚信、友善。一个温暖的回应,一次善举的循环,让正能量叠加倍增。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与其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不如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自觉将爱与善播撒,让向上向善向美的良心互动,更多涌现。
阿谀是涂着蜜糖的毒药
谭用发
《资治通鉴》载:安禄山体充肥,腹垂过膝,尝自称腹重三百斤。唐玄宗问他肚中何物,安禄山答道:“更无余物,正有忠心耳!”然而,正是这位声称满腹忠心的人,却在掌握军政大权后,发动了史上有名的“安史之乱”。
春秋时期,齐桓公问“人肉味何如耳”?烹调师易牙闻言,回家杀了年仅三岁的亲生儿子,蒸了一盆肉献给齐桓公。后来,就是这位灭子媚上的屠夫,在齐桓公患病时,借机将其害死,坐上了摄政的宝座。
千古多少事,阿谀尽害人。然而,即使在今天,阿谀之风仍未绝迹,在一些人那里还挺盛行。原四川彭州市委书记陈家荣,就曾这样反思自己的犯罪原因:“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围在我身边的都是些怀着不同目的对我阿谀奉承的人”,“久而久之,那种唯我独尊、自以为是的美好感觉就像鸦片一样,让我上瘾,让我满足。”
“谄谀在侧,善议障塞,则国危矣。”历史上有作为的统治者,都把纳谏言、止谄谀视为安邦治国的重要之策。唐太宗李世民不仅虚心纳谏,而且对阿谀谄媚的佞臣,轻者痛加斥责,重者贬斥罢官,使官场阿谀之风大为收敛。今天,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更应当以宽广的胸襟开门纳谏。各级领导干部,面对那些阿谀奉承之言,首先应当保持足够的警惕,像鲁迅先生说过的那样,“无论是谁,先奉还他无端送给我的‘尊敬’。”
有道是,“抬轿子”是因有人想“坐轿子”。如果各级干部对阿谀奉承的危害有足够的认识,让阿谀之词止于启齿之前,何愁阿谀之风不除?
“龙马精神”与民族精神
李裴
关于马的俗语、谚语、成语,可谓洋洋大观,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个一二三。及至马年,频率最高的问候语恐非“马到成功”莫属,而最为脍炙人口的当数“龙马精神”——这也是最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国人一般是在马年到来的时候,特别喜欢说“龙马精神”,而不是在龙年。确实,“龙”的威权在中国历史上无可比拟。然而,与人同呼吸共命运的,是马而不是龙。从历史看过来,“宝马良驹赠英雄”,留下多少千古美谈。关云长的赤兔马,斯巴达克的无尾马等,都以独特的传奇色彩载入史册。《西游记》中的那匹本是一条龙的白马,辅佐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西天取得真经。当然,还有丝绸之路上、茶马古道上的山间铃响马帮来等等。有关马的文化历史及传奇故事,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思考与启迪。
由此似可窥见,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中“勤奋”基因的形象体现。孔子思想的第一块基石是“仁”,铸就了儒家文明的第一个原点。“仁”之首要之义在于“仁者先难而后获”,强调先有奋斗才会有收获。勤奋也分阴阳,“一阴一阳之谓道”。行天者莫若龙,行地者莫若马。龙行天是为阳,凭本领和能力;马行地是为阴,踏实劳动。当马的勤奋努力而本领能力大增,可为“千里马”。贵州息烽有个地名叫“养龙司”,其实乃养马之地。因马养得好,得到“天子”赏识而由马成龙。反之,本身是一条龙,如若灵动渐失而厚实日增,慢慢地就变成奔跑在地上的马了。
确切地说,龙马恐怕不是龙和马的合称,似是古代传说中一种特别的神兽,可能是“马身龙首”,或“马身龙鳞”,有人说它是一种马,也有人说它其实是龙,总之颇有来头。唐代李郢《上裴晋公》的诗句:“四朝忧国鬓成丝,龙马精神海鹤姿。”就是用“龙马精神”形容一个人精神抖擞,很有活力和创造力。可以说,龙马精神是对马最优秀品质的浓缩和概括,进入到我们民族精神里面。其核心是抱负远大、才智聪慧,不畏艰险、执着向前;其精髓是自强不息、矢志不渝,信念坚定、百折不挠;其实质是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奋起直追、奋发图强;其灵魂是勤劳勇敢、默默无闻,勇于拼搏、无私奉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脚下是漫漫征程,放眼是地阔天高——“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只要我们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龙马精神,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定能马到成功!
美国人权保障的多重背反
常 健
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高调倡导人权,定期对各国人权状况发布国别人权报告,仿佛自身已是人权保障的世界楷模。但如果对美国实际的人权状况加以分析,就会发现美国在人权保障方面存在着多重背反,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
美国号称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却存在着严重的失业、贫困和无家可归问题。2012年,美国工人平均失业时间达到39.5周,这是自二战以来的最高程度。2012年美国贫困人口超过4700万。大约4800万人没有享受健康保险。每晚都有大约130万无家可归的青年与朋友或陌生人一起,居住在无人监管的大街上或遗弃的大楼里。
美国号称是世界上最平等的国家,但在经济上却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在社会上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美国1%最富有的人的收入在2009年到2012年之间增加了31.4%,然而其他99%的人的收入在同期只有0.4%的增加。2012年,美国10%的家庭控制了全美50.4%的总收入,为1917年以来最高。近一半的黑人或者少数民族教师感到种族歧视对他们的事业发展造成了阻碍,40%的黑人认为存在大量针对黑人的歧视。
美国号称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警察和军队,但却存在着严重的暴力犯罪和对妇女的性侵犯。据统计,2012年,全美共发生1214462件暴力犯罪,比2011年上升0.7个百分点。美国平均每26秒发生一起暴力犯罪,每1.5分钟发生一起抢劫案,每6.2分钟发生一起暴力强奸案,每35.4分钟发生一起谋杀案。连美国军人也经常遭受性侵犯。
美国号称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但公民的人身自由却受到种种威胁和侵犯。美国政府对数百万手机用户的通话信息进行监控。美国公民自由协会的法律事务专员指出:“美国对数百万部手机用户的手机进行监控的行为,是对其宣称的尊重外国公民和美国公民隐私权这一国际义务的无情嘲弄。”美国联邦调查局对美国司法和检察机构不久前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调查人员在已有证据的情况下还犯了至少120起错误,导致27名无辜者蒙冤受难。美国在关塔那摩的监狱是令世界震惊的酷刑中心。
美国自认为是民主的楷模,但多数美国人对美国的民主体制和政府能力的态度却是极为悲观的。AP-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2013年末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一半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民主体制需要“大幅改变”或彻底转变。只有1/20的人认为现有制度运行良好不需要改变。
美国自认为是世界人权的领导者,但却至今仍未批准或加入《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等联合国一系列核心人权公约。自2004年以来,美国已对巴基斯坦进行了376次无人机袭击,造成死亡人数在2525到3613之间,其中有多达926名死者是平民。9个主要的国际公民自由团体表示,美国的棱镜监控项目明显违反了国际人权公约。
出现上述这些背反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本身的制度存在着内在的缺陷。因此,当美国政府高调批评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时,首先必须反思自身在人权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深层原因,并吸取其他国家在人权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下大力气改善自身的人权状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01日)
用纪念还击对历史的否定
——中国设国家公祭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获国外媒体赞同
杨子岩
德国学者霍尔特曼说,中日争端陷入僵局,而明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时推出这两个纪念日“恰逢其时”,这种“软力量”的展示可能比“用军舰威慑日本侵占争议岛屿有用”。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月27日下午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设立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举引发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对这种纪念历史的方式表示赞同。
多国媒体报道此事
法新社25日发表题为《中国拟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与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的报道称,在与日本就历史问题与领土争端关系紧张之际,中国正在考虑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与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称,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国家层面举行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美联社25日发表题为《中国称日本为“麻烦制造者”》的报道,报道了中国拟设抗战胜利纪念日与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的消息。
当然,也有媒体过度反应,有日本媒体就称,中国政府正利用二战历史在全球构筑对日包围圈。
但这种观点并不能引起国际媒体的认同。
澳洲网26日刊载《设国家公祭日,超越中日博弈的决策》一文指出,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不仅仅着眼于中日博弈的现实需要,而是在告诫国民:对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都应该给予珍视和敬畏,要防止惨剧重演。也就是说,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其骨子里表达的是和平诉求。
彭博新闻社在25日的报道中指出,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完全否认南京大屠杀”。报道同时回顾了近期中日关系情况,称日本政府2012年宣布 “购买”钓鱼岛是中日关系开始走向恶化的肇因。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5日刊登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长篇报道。文章强调,日本“犯下巨大的罪行是显而易见的”。
纪念是为牢记历史
《联合早报》报道称,立法确定中国人民抗日胜利纪念日,是要“集中反映中国人民的意志,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悼念死难者和“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欧洲时报》发表评论,称将一个民族的历史苦难中所蕴含的国际正义发扬光大,使其成为世界历史记忆的组成部分,对于世界和受难民族来说都是两利之事。国际社会需要反对侵略和法西斯复活的精神资源,而对这种精神资源的弘扬中蕴藏着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柔性固化,其指向恰也为中国所乐见。
菲律宾《世界日报》26日刊发社论,称“战后的日本,在美国的卵翼下逐步复苏,却不思悔过,处心积虑逐步走上扩张主义的老路,这一点在安倍晋三的统治下更是暴露无遗。”
澳大利亚《大洋日报》2月26日在头版刊登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执政以来,对外始终强调“合作共赢”、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不难看出,此次与国际惯例接轨设国家公祭日,主要用意也应是表明中国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立场,当然,对内也能让国民尤其是青少年铭记侵略者真相。
日本新华侨报网也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应该从三个方面考虑中国为何此时设立纪念日与公祭日。首先是凝聚人心,勿忘历史。其次是回击日本右翼,争取国际支持。其三,纪念日的设立,有助于国际社会重新审视日本对二战历史的态度。文章说,牢记战争才能珍爱和平,才能理解和平来之不易。在此非常之时,更需要两国民间友好人士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日友好。设立纪念日,也为日本友好人士提供了一个表达意见的机会,让他们提醒日本民众:珍爱和平,避免重蹈覆辙,切勿再起战端。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