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汉语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
我叫刘宇浩,宇浩是宇宙浩瀚,学无止境的意思,我来自武里南府龙井中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
孔子曰: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王勃也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高适有云: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想这些伟大的人之所以能广结天下朋友,会说中国话,一定是最最基本的原因,正如歌里唱的一样: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不论是音乐,影视,新闻还是旅行,我们都能听到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中国话。
汉语是连接世界各族人民的桥梁,1973年,汉语正式成为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汉语越来越受到各国教育机构的重视。各大高校甚至中小学都开设了自己的汉语课程、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遍布全球。
通过汉语,我知道了中国功夫、京剧、瓷器等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通过汉语,我结交了来自北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全球各地的朋友;还是通过汉语,我踏上了汉语桥,有了与各位尊敬的评委,亲切的老师,优秀的志愿者,以及来自东北部的各位同学欢聚一堂的机会,
感谢汉语带给我们的友谊。我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让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吧!同学们,请为我们的缘分鼓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