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离开我们十五年了,十五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外婆,这么多年来,一直想写一篇纪念文章,却一直不能提笔,因为我怕自己的笔太拙,表达不了对您的深情,也表达不了您对我似海的恩情,可是眼看着您离我们而去十五年了,这种欲望越来越强烈,几乎到了寝食难安的地步了,我想不管怎样笨拙,唯有一颗真挚的心足矣……
看着外婆的照片,望着那张亲切慈祥的面容我纵有千言万语,却也不知从何说起,只能默默注视,心中无言地诉说……,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看见一颗韭菜,一捧辣椒,一件许久不用的工具,睹物思人都让我想起了外婆那熟悉的身影像似又回到从前。十五年来,我依然会在梦里经常遇到她,对她的思念并没因时间的推移而淡忘,而是与日俱增。
外婆去世后妈妈常与我谈起关于外婆从前的点点滴滴,如今忆起姥姥,尘封的往事会突然闯进我的脑海。外婆生于清朝,是缠过脚的小脚女人,经历了早年丧父中年丧夫的磨难,在那个物质条件十分贫乏的年代,还要承担抚养几个儿女的重担,岁月在她一生中刻下的无数疮疤谁能数清?但她依然坚强,依然对生活充满信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懈怠地辛勤劳作,从来没有片刻清闲。我的母亲是一个人民教师,她为了培育下一代,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三十几年。平日里工作很忙,白天上课批改作业,夜晚还要上晚自习。实在没有精力来管我们,为了照顾我们兄妹五个也为了支持我母亲的工作,照顾
我们兄妹几个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她的的肩上,外婆来到我家帮忙操持家务,和我们生活了几十年,每天从睁开眼睛开始一直忙碌到深夜。还记得儿时,外婆一直对我们疼爱有加,精心呵护,从小到大,不管我们多淘气,她老人家从未对我说过半名重话,总是和蔼可亲地对待我们,有好吃的总是给我们留着,小时候的我们,由于生活条件差,体弱多病,不是这个病了,就是那个还小,是她一次又一次地把我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事隔几十年那些片断我记忆犹新,外婆就是我最亲的人,外婆给了我最最温暖的亲情,让我们健康成长。
姥姥是一个慈眉善目、善解人意的老人。一生勤劳、俭朴、善良,体现了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女性的品德。外婆家离我们家十余里地,为了不耽误我父母的工作,她每次回家,都是星期六下午回去,星期一一大早在我的父母亲上班以前赶回,一双下脚走在崎岖的小路上,来回几十里。那时候我们家子女多,在那贫困的年代,家里难得包一次饺子,她总是惦记着给邻居送一点尝尝,有时亲戚串门带来一点食品,自己舍不得尝一口,总是慈祥地对我们兄妹几个说:“ 你们吃吧,我不爱吃 ” 不懂事的我们顷刻一扫而光 ,看到我们狼吞虎咽的馋像,她欣慰地笑了。 冬天,姥姥一双松树皮似的手开满了口子,手指上缠满了橡皮膏药,可还是不停的清清洗洗、忙忙碌碌,经常是在我们一觉醒来,姥姥还在灯下为我们缝缝补补。我们兄妹几个人的衣服虽然很旧,但是我们总是穿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她老人家为了我们兄妹几个操尽了心,就这样,我们在她的的呵护和疼爱下慢慢长大。慢慢飞出姥姥温暖的臂弯,姥姥多了一份对我们的牵挂,我们多了一
份对她的思念。
岁月虽然流淌过了半个多世纪,但每当回忆起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她对我的言传身教仍历历在目。外婆虽然没文化,但她知道的规矩和礼节多,时常给我讲一些小孩子应该懂得的礼节:比如吃饭要有好的吃相,碗里的饭不能盛得太满,吃饭不能太快,咀嚼的声音不能太响;为大人或客人端饭时,要双手端着,用一只手扣住碗底和碗边递给客人不礼貌,同样别人给你端来饭菜,也要用双手去接;到亲戚家吃饭,大人没有就位小孩就不能独自先吃;遇到再喜欢吃的东西,也不可太贪……这些规矩和礼节,使我获得了为人处世的基本启蒙。和我讲了很多,我没有记清,但有一句话我听得很清晰,“一定要孝顺好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尽管有可能在我人生当中不是最有分量的一句话,但却足以振动灵魂!
后来,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也一个个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五世同堂其乐融融,外婆却一天天老了,她对太外孙们更是关爱有加,只要见到她们不知道该怎么个亲法,给他们吃好吃的孩子们几天不见就吵着要去看望太姥姥。
她98岁高龄的时候, 走完平凡、朴实的一生,驾鹤西去 。她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却永远停留在我的脑海里。现在,我只能在那为数不多的照片里,凝视外婆慈祥的笑容,回忆我们跟外婆在一起的许多美好时光。 十五年了,外婆,您知道您的亲人一直在思念您吗?外婆,您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可您得到的太少太少。每次想您了,我便会在睡梦中与您相见,您依然是那样的和蔼可亲、那样的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