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早期哲学心理学思想 1.泰勒士
古希腊早期哲学孕育了两种重要的理智张力,这两种张力交织贯穿着以后的许多世纪,而且也深深隐藏在西方心理学的历史深处,影响着西方心理学的形成与发展。第一种张力是在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之间。自巴门尼德以后,理性主义否认真正的认识来自知觉,所以对真理的探求便转向内部的理性和固有的观念。自恩培多克勒以后,经验主义则向外看,他们相信真实外见的方法可以建立在感性经验的资料上。理性主义者害怕感官的错觉,经验主义者则害怕理性的欺骗。另一种张力是在存在(Being)与形成(Becoming)的哲学之间。存在的提倡者通常是理性主义者,相信在我们之外存在着永恒和超越的真理与价值,我们必须去寻找它们。形成的提倡者通常是经验主义者,他们否认存在着永恒真理和永远不变的存在,只有在不断变化的经验中寻找唯一的真理──事物的变化规律。这两种理智张力之间的相互作用和斗争,从古希腊以来一直激发着智慧的生活。
早期的古希腊哲学家们对宇宙的本质和起源有着特别的兴趣,他们创立了至今仍很重要的诸如原子论和进化论等科学观念,同时也关注着心理学的论题。
1.泰勒士
泰勒士(约公元前624—前547)是古希腊米利都学派的创始人,是西方哲学史上第一个哲学家和物活论者。他提出水是一切事物的基本要素,水可以是液体、气体或固体,万物由水生成,消灭后复归于水。构成一切事物的单一元素的名称是始物(Physis),所以跟随泰勒士探索这些宇宙元素的人被称为物理学家(Physicist)。他开辟的物理学研究路线,是西方科学思想的开始。他认为磁石有灵魂,世界是活的,充满着神。所谓灵魂、神,大概是指活动的活力或生命,是水造成的。这样,他对宇宙的理解就从宗教的或精神的解释转向事物是如何构成的以及它们如何活动的自然主义解释。泰勒士的哲学思想是古希腊唯物主义哲学的开始。
西方哲学起源于希腊,这个地中海东北角的弹丸之地,它位于黑海与地中海的交界处,三面临海。在今天的地图上看,北面一马其顿接壤,再往南就是南斯拉夫,东面与土耳其隔海对峙,中间是一道窄窄的达达尼尔海峡,但三千年前这些地方都还是蛮荒之地。唯有地中海对面才是正处于文明繁荣时期的埃及。在地中海的东侧,也就是今天的叙利亚和黎巴嫩一带,是盛极一时的海上帝国腓尼基,北收巴比伦,东至印度西北部,西面则直抵达达尼尔海峡,威胁希腊。而腓尼基虽然灭亡,他们在地中海西岸也就是今天的北部非洲摩洛哥一带建立的殖民地国家迦太基却强大起来。希腊、波斯、迦太基展开了地中海霸权的争夺,与十五十六世纪的殖民扩张一样,这是一个征服的时代,冒险的时代。惨烈的海战并不经常发生,海上商业的进行和殖民地的开发才是最主要的活动。试想,一个希腊商人躺在甲板上仰望夜空,故乡已远,目的地还遥不可及,刚上船的新鲜感和不适应都已消失,只剩下最简单的两个字——无聊。头上是神秘的星空,四周是茫茫的大海,整个世界都由最简单的元素——水和空气组成,怎能不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背后,是否有着某种不变的单一的本源的东西?是否有种神秘的力量在左右一切?上头是虚空,下头 还是虚空,像我这样渺小而孤单的人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而这些问题正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印度哲人奥修说过:“无聊是一个伟大的开始。”正是在无聊的甲板上,闪出人人类最早的哲学的火花。诗人泰戈尔也曾这样写到,“不要试图去填补生命的空白,因为,音乐就来自那空白深处。”人类思想的源流,正是从这黑暗与虚无深处缓缓淌出……
希腊的奴隶制的发达也是哲学产生的一大原因,大量的劳动均由奴隶承担,贵族阶层就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进行文学艺术的活动,思辩之风盛行。而希腊又正好处于东西方文明的交
汇处,泰勒士、毕达哥拉斯等人早年都曾到埃及学飞过几何和天文。波斯强盛以后,更是直接连接印度和希腊,东西方文明激烈碰撞。与此同时,希腊城邦国家盛行奴隶制民主制,言论和思想相对的自由,知识和辩论得到尊重——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神秘的智慧之光已经投向希腊,人类理智正在爱琴海边蠢蠢的胎动……
终于,一个米利都商人打破了沉默,轻轻地说道:“水是万物的本原。”这是哲学史上第一个命题,哲学就这样诞生。他有境成为希腊哲学第一人,也就是西方哲学的第一人。例子的名字叫泰勒士。有人考证指出,古希腊哲学诞生于公元前585年5月28日,这是一个精确得让人吐舌头的时间。原因是泰勒士准确预言了那天日食的发生——我猜想,也许是这位史学家认为哲学的诞生竟会使太阳失去光芒吧。不过,真正的理由是,哲学在其早期,是和自然科学掺和在一起的,早期希腊哲学大都被称为自然哲学,它被看作一切从原始宗教中解放出来的人类理智的统称。这是哲学的蒙昧阶段。日食的发行让我们知道泰勒士生活的年代大概是距今2500多年前。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得足够宽广,就会发现这是一个空前伟大的时代:
公元前551年,孔子诞生;
公元前565年,释迦牟尼出世;
公元前537年,犹太人开始着手编订《圣经》(旧约)。
与早期希腊哲学的求知探索精神一起,儒家和佛学的仁爱精神,犹太教(基督教的前身)对最高存在的信仰精神,将被后世称为人类的三大元精神。在人类诞生几百万年之后,思想的激情陡然爆发,形成了人类历史蔚为壮观的“轴心时代”,堪称人类的第二个生日。
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泰勒士的成就并不逊色。他与希腊著名改革家梭伦等七人并称为“七贤”。相传他们曾在德尔斐神庙聚会,在墙上刻下了“认识你自己”这句缄言。这个命题与他的“水是万物的本原”一起,成为泰勒士对哲学史的两大贡献,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种哲学能超出泰勒士圈定的这两个范畴,即对世界本原和人生本质的探讨。
泰勒士关于水是世界本原的观点让我们感到很欣慰——西方哲学起源于唯物主义,同时也对如此粗陋的命题感到好笑。但哲学家的头脑会不会那么简单,因为他还说过一句:“万物皆有神。”这就使问题复杂化了,他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据亚里士多德的解释,泰勒士可能是在暗示着一个古老的传说:曾有一次大洪水将大地淹没,大洪水的名字叫奥克雅努斯,它是万物之父。很显然,泰勒士在谈到水时不是作为物质元素,而是作为一种本原的神性。亚里士多德猜想,泰勒士是在说所有的生物都是在水的滋养下维持生命的,而水是如何创造生命力的,则和神力有关。德国人魏施德认为:“泰勒士关于水是本原的定理实际上要表达的是”在万物中有一个神在起作用,它具有大洪水的一样的原始力量,像维系生命的水一样具有穿透性。”
只有那些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处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
——古希腊哲人泰勒士
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和自然科学家。传说一个商人在大街上看到他衣衫褴褛,面容憔悴,像个乞丐,挖苦说:“泰勒斯,人们都说你是一个知识渊博的哲学家,可是你的知识能给你带来什么呢?是金子还是面包?你现在这样寒酸,足以证明知识那玩艺只能给你带来贫穷!”泰勒斯反驳说:“我不许你利用我的贫穷来贬低知识的作用,咱们走着瞧,我会用事实来教训你的。” 凭借着丰富的数学、天文学和农业知识,他断定第二年橄榄会大丰收,于是他用低价提前租下了附近所有的橄榄榨油器。第二年,橄榄果然大丰收,他于是高价出租榨油器,发了大财。那位挖苦泰勒斯的商人也不得不挤在租用榨油器的人群中,泰勒斯一见到他,便说:“高贵的富翁,看到了吧!这些榨油器都是我用知识弄到手的。如果我想发财,只要略施小计就可随手得到??但是我追求的并不是这几个钱,我需要的是知识,知识才是无价之宝,是最伟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