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观察日记
9月29日 星期二 阴有雨
这一单元学习完了,课堂上我们认真阅读了单元最后的阅读资料。我只知道动物对天气的变化非常敏感。比如蚂蚁搬家,蜻蜓低飞都说明了天要下雨,可是没听说过植物对天气的细微变化也很敏感。带着心中的疑问我们小组又进行了仔细观察。我们分工合作,在这两天时间找植物进行观察,并要求组员上网或者问大人等方法找到植物变化的原因。通过几天的观察,组员汇报结果如下:
组员一:前两天分别是雨天和晴天,周末我和姐姐到山上观察树木。发现在干燥的日子里,松果的鳞片会打开,如果松果的鳞片紧闭,就表示即将下雨。为了找到原因,我和姐姐上网查找了资料,知道了是空气干燥时,鳞片会收缩;当空气潮湿时,鳞片会吸收水汽变得柔软,松果自然就恢复圆形了。
组员二和组员三:学校周围又很多柳树,这两天我们就在观察柳树的变化。周六天晴,柳树没数目很大的变化,但是周末中午的时候下雨了,下雨前柳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就是柳叶变白了,不像天晴时柳叶下垂、绿郁一片的景象了。也许没看见的人会不相信,而我们真切地看见了这一幕,不禁为之现象感叹。我一定要找到柳树变化的原因。我问过传达室的老师傅,问过爸爸妈妈。可是他们的答案都不是唯一的。我就查找了科普书籍,最后和爸爸的答案接近了。原来并不是柳叶从绿色变为白色,而是在阴雨天前,柳树的叶片普遍反转过来,柳叶朝阳面呈绿色,而其反面为淡绿色,淡绿色与绿色相比,色泽上浅了一些,远看上去就会有一点发白的感觉。所以,百姓中有“柳树叶儿发白,天将阴雨”的说法。看来科学就是硬道理。
虽然科学日记我们还是第一次接触,大家刚开始的时候好像不知道从哪儿着手,也不感兴趣。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和体验,大家对大自然无穷奥妙的探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观察中出真知,从对疑惑的探究中了解到书本中不能得到的答案。而科学真知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获取的,只有养成习惯,持之以恒,只有坚持不懈地记,才会取得惊人的成绩。因为写日记本身是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坚持意志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