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说:读书,可以寻找一块洁净的宿营地,放置我们的灵魂,可以寻找一方明亮清澈的夜空,让我们的梦能毫无顾忌的尽情飞翔。
没错,书中那些深沉的思想,那些或凝练或华美的语言,宛如清新的异域来风,荡涤尽了心头的栖惶惶,好比炫美的柔和春光,直射心里,让人深深沉醉。
一花一世界,一书一天堂。
千百年的积淀酝酿出文化的纯香,读易安,读懂那只属于她的黄花,体味她“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无限哀思,品味她“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深深愁苦”,跟着她一起徘徊国破家亡的痛苦边缘;读陶潜,去触摸那一份恬淡的悠悠然,激扬于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豪气,沉浸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随他一道流连于云雾飘渺的彩云之南;读李白,品读出那透骨的豪迈与不羁,想像着他“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满心壮志,体会着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满怀自信,同他一路凌驾于世俗之上,鞭策着臣服脚下的清高与豁达。
品味经典,品味那浓郁的柔情和千古的豪情,多少柔情佳梦,雄姿英发呈风采,万古书香情,千年世界梦。品读经典,让我的内心充盈温柔的春光。
近水人洁,临荷心香。
常常感动于作品中流露出来的对真善美的深切追求。森然庄严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纯净热情踌躇满志的《夜莺》,磅礴的莱茵河??都可以让人驻足流连。像《林中小溪》舒缓有致,清丽动人;《从格朗维尔岸边观海》震撼厚重;《简爱》催人奋进;《古都礼赞》情愫流淌??跟随着他们在一朵白梅花上推测春天的脚步,在一粒微尘上解读爱情,在一个梦想中呼唤平等,在一声滴答中感知生命??跟随他们,我们可以攀登从未到达的高度,以新的视角去观察体悟,进入全新的领域,发掘全新的风景。
细腻的描摹,深沉的追问,深情的追思在书中比比皆是。一草一木,一景一人,或活泼,或深沉,或稳健,或激进,许多锦绣的文字集合散发出思想的灵光,在一页页的字里行间闪烁。美好的书,发出熠熠的光辉,绝对是一片可以映照苍穹的春光。
惠特曼说:哪儿有地,哪儿有水,哪儿就长着青草。
可不可以说:哪儿有美文,哪儿就有春天?让心灵品读美文,心里便会有动人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