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意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她诗意的句子在
多年前的四月天里轻轻被我铭记。如一缕春光在我每一段愁绪交织的岁月里,拂上轻薄的纱帐,心灵总会因它而变得畅快淋漓。
诗人的句子,总会随同它饱含的感怀化作四月天的春光,温暖着我的灵魂。“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愁的是秋之悲凉,而我将它铭记于心却不是为了愁,反而会欣喜于它的灵性,一种能触动情思的灵性,不会因为时光的打磨,消减它的一丝光华。刑建军在《人生如茶》中精妙的写道:“曾经是花,曾经是叶,挤入现代繁华的城市,那大自然的灵性和日月光华随它而来。”
画者的作品,也会随同它饱含的情感化作四月天的春光,洗涤着我的灵魂。当伫目于一幅看华似丑陋的葵花图时,我发现画者的情感受仿佛如那滴血的葵花一样给人以颓废之感,但是又深深地感悟到它的精神内部所饱含的无言寓意,那是梵高的向日葵,有人用“血色的向日葵”形容它的情深意刻,而我没有很高的鉴画能力,却为他“颓废”的向日葵所折服。因为他在辛酸命运挣扎的背后,体现的是一位画者追求“向日葵”般精神风貌的贞节。这种内涵一直被我珍藏??
还有歌者的乐章,更会随同它蕴含的思想化作四月天的春光,陶冶着我的灵魂。2007年春晚上那个笨拙的身影还有他呆滞的目光,因为他的《等待》,被清晰的记载在我的记忆中。一位名为“杨光”人,也是一位看不见阳光的人,用他对音乐的执著谱写属于他的绝唱。还听过他在帕瓦罗蒂去世后在央视唱《我的太阳》,只有他才拥有的那种穿透力撞击了我的身心。把它称作“春光”不只是歌曲的旋律和歌者的音色,最重要的是从中挖掘出的精神气质和带给人们的希望。
有诗人的句子,有画者的作品,有歌者的乐曲,它们所代表的是只有艺术才能带给人们的精神栖息。艺术的魅力不在于它外表的华丽,而在于自身所揭示的思想面貌和传于世间的真假善恶。
“山无尽,水无涯”。艺术是山,装载着无数个大自然的灵魂;艺术是水,流淌着千万个透明的生灵;艺术是山水泼墨画,心为画轴,描绘着浸透世俗的淡妆浓抹,似轻柔的波光在心头荡漾。
艺术是我心中四月天的春光,在每一段愁绪交织的日子,让心灵畅快淋漓。又记得林徽因说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