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马嘶鸣,汉旗翻雪。彤云又吐,一竿残阳。
我是戍守边域的兵卒,在茫茫黄沙的孤垒荒壁听胡笳哀怨、羌笛凄婉,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驼铃悠悠,那是我颤动的心弦拨划岁岁年年后的袅袅余音,寂寞沙洲,那是我思乡的朔风横扫年年岁岁后的荒原。思归?胡不归!君子于役,不知其期啊!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魂度关山,我的神思行于鸿雁之前,梦回乡音,那是山温水软间的盈盈一笑,倾国倾城。
然而,追忆却仅能在子夜,任凭十里秦淮莫愁湖如何温婉清丽,可眼前狼烟沙场,枪林箭雨,又怎能心有旁骛?戎马,不为功成名扬,但为山河笑江山明;颠沛,不为高官厚禄,只愿天下平家国安。这是我奉行的信仰,是我激流险滩前无畏无惧、寒刃箭矢中勇往直前的道理,是我平履生死间的那一层薄冰的勇气,是在无数绝境和萧条中辉照我心的春光。
春光,在瀚海阑干之中如此渺茫,而于我心,却如此真实和强烈!
或许,它源于家国之思。天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我有一腔热血,愿以血涂饰西北图腾,浇灌中原大地的灿烂春花。茵茵碧草愿以血守卫朗朗乾坤,亿万子民愿以血祭献泱泱盛世。创开元,帝国是百姓的春朝,是我心中永恒的春光,不灭的希望。
或许,它源于故土。吴依软语,浅斟轻唱,杳杳华街,蒙蒙朝雨。而归去守候家人,即是神魂的皈依。漂泊几何,征战几度,便是伤痕累累,体无完肤,也要维系这片安静祥和,也要那阡陌间唯有鸡犬相闻而非兵乱马嘶。家,是心停息的港湾,是我心中永不消散的韶光,是我心有的一片春光。
或许,它还源于仁人志士的不息奋斗,同行战友的众志成城:来源于黄泉碧落中永不磨灭的浩然正气。我心有的春光,朗照了心湖,明亮了心壑,让朝夕的磨难成为砥砺,让不尽的煎熬化为人生的风景。
如果我藏于亭堠,埋于古丘,那么我就日日登上烽火台,目尽千里,看长天净如洗,流沙寂如空。 我心有的无限春光,明媚而刚毅,那是坚毅与顽强,勇敢与无畏,希望与祝福,忠贞与高洁。
春光,是战士的心旌,千古传唱。
春光,是我生命的意义,永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