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春光,温暖了你和我。心有善良,便拥有了整个世界。善亦是一种春光。
善,是一种素质,一种情操,一种美德,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与包容,一种笑看风云的开怀与爽朗。 心有春光,善意为先。如若能让善意为相伴,就如同执一盏灯行走在人生的漫漫长途,照亮他人的同时,也指引了自己通向那巍峨的生命至高点。
墨子曰:兼相爱。
当那个时代如同一叶扁舟颠簸在历史的洪流的时候,当邦国之间为尺寸之地而涂毒生灵、挥戈相向的时候,终于有人振臂高呼,呼喊出最底层人民的心声,我们为什么不能心怀善意,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战争是为了人口,善待百姓,四境安宁,何患无民?如果战争是为了权力,善待人民,奉民为上,何患权之不固?兼相爱,描绘出可以为之的和谐,人人心有春光,心存善意,道可存矣。
之于国,善可兴之;之于心,善可修之。
数千载,无数人怀着修、齐、治、平的理念奔走于人生长途。修身,修为是他们成行的基础,而修缘善始。“莫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犹在耳边,“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的劝勉仍在心中。善就像照在我们内心的缕缕春光,驱散着弥漫在心头的阴霾。
放弃了殷实的家境,放弃了清闲而平静的生活,南丁格尔毅然选择了学医,选择了欧洲战场。善良的她在精心照顾伤员的同时,发现了护理人员的必要与缺乏。是出于对病人的同情,是善使她成为第一位白衣天使。
圣洁而伟大的背后,是她那颗纯粹而善良的心。
心有春光,苏武奔走于大漠黄沙,对百姓的善便是他十九年孤寂寒苦的支撑。
心有春光,季布一诺千金,而善便是他造就千古佳话的开始。
而如春光般的善并不遥远,前有古人,后亦有来者。善也不仅仅诉诸伟大,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简单的问候,都是善的表达;需要时的一杯水,一条毛巾,全是善的表示。
心有春光,善满人间。内心充满春光的人,将这份善传递,便拥有了整个世界。
[精彩片段]总想起这样一句话:“心若有光,人生的路便不会漫长而黑暗。”栀子花又开,浓郁的清香化不开离别的愁闷,耀眼的洁白拉开高三最后的结局,然而并不美满,像普希金一样在“每一个无忧无虑的早晨,总要喝杯酒把往事想起”。高考后的暑假是一段没有年月日,没有时分秒的日子,静静地将心情在失败与抉择之中发酵。???? 爱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毅志没有倒下的时候,人生便能长久屹立;给自己一个高度,便会有瀑布倒挂峭壁之雄壮。当自己孤寂,落寞,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时,就打开心窗将春光引进,将前路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