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作文“心有春光”导写与评讲
顾城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流传甚广,除了文字本身的优美外,我想更多的人感动于他内心的那份坚持,在黑暗中坚守着春光的到来。
心有春光,在无声冷夜,内心却温暖依旧。有人说,后主李煜是政治舞台上的一抹败笔,然而诗词成就了他一片春光。国破家亡的苦衷,暗无天日的凄凉,他无人诉说,却将满腔情思浓缩成笔尖下的字字句句,才让他的心不那么孤独寂寥。
看不见的东西可能远在天边,但转念却也近在咫尺,像是春光,因为心中有它,便终能等到冰雪消融,迎接春天的到来。陶潜,那个误落尘网中的才子,厌倦了世俗的尔虞我诈,一心向往着山水田园的大好春光。最终,经历重重艰辛,他又看到了“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自然,感受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纯朴。
心有春光,即使饱受黑暗的吞噬,内心也依然明媚如初;心有春光,是即便接受了世俗的洗脑,却还坚守着内心的那份纯真。因为春光在心,所以不怕丢了自己。
傻人阿甘其实并不傻,说他傻的人难免心存一点嫉妒,嫉妒他的纯真像春光一样明亮。阿甘最初的春光来源于母亲的教导,接着,他便把这份来自母亲的最好的礼物珍藏在心底,并因此照亮了一生。阿甘不懂得万事为我所用,他只知道他要信守承诺,即使面对背叛他的人;他不懂事生命有多么难得,他只知道必须要救出他的战友们,即使死亡近在咫尺。只因那片明媚的春光笼罩着阿甘善良的心,傻人便也有了傻福。
人心都是一座花园,需要浇水,更需要阳光的普照,因为光亮的存在,便不觉迷茫,便有了努力的方向。 帝王蛾为破茧而出经历“鬼门关”,它心有春光,春光是那干净蔚蓝的天空;普雅花为盛开甘愿百年等待,
它心有春光,春光是它作为一朵花的使命。对于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春光是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于在地震中家破人亡的同胞,春光是来自社会和亿万人民的关怀??
都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那么留得春光在,便不怕没希望。春光似明灯,驱赶黑暗的影子;春光似暖阳,融化冰冷的灵魂。心有春光,一切都无所畏惧;心有春光,希望就住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