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不做低头一族
走在路上,坐在车里,大家都是低头摆弄手机的“低头族”,可有人却因此失去了生命。2015年12月29日晚,28岁的王某一边玩手机,一边在浙江温州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的河边散步。因为她一直在看手机,没注意到河,一下掉了进去,再也没上来(据1月2日《现代快报》)。
在新年的假日里看到这则报道,心里委实很不是味道,一位年轻的母亲,膝下还有一双不满10岁的孩子,就因为老公不在家晚上一个人出门散步,现场的监控视频显示,她一直都在低头看手机,完全没有意识到她已经走到没有护栏的小河边,一脚踩空就掉进了河里,而此时周围远近居然没有一个行人,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水中挣扎,河水就吞噬了她的生命再次恢复平静。整个过程让人看着揪心,如果不是她痴迷做低头一族,这一悲剧则可完全避免。
其实,类似因做“低头族”而导致受伤甚至“丢命”的案例,经媒体报道过的已经远不止一例。智能手机因功能丰富在给现代人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因其巨大的魔力而导致“低头族”的迅猛增多,不少人只要不是睡着,无论做什么都是手机不离手,甚至在驾驶途中或从事具有某种危险工作时,也难以摆脱对手机的依赖,不少高校为避免大学生进课堂玩手机,甚至纷纷倡导建立“无手机课堂”,“低头族”影响生活、工作、学习等是不言而喻,但因此而丢掉生命,这着实让人始料不及,甚至可能包括智能手机发明制造者都万万没有想到的。
显然,对智能手机的痴迷和低头族的增多,责任并不在智能手机,关键还是在使用者的自控(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能力。尽管痴迷手机和做低头一族,既不违法也不违规,甚至可以找出无数个“低头”的正当理由。然无论这种正当理由再多,却都无法与自己的珍贵生命相提并论,而随着智能手机功能和平台信息的更加丰富,魔力进一步增强,可想而知做“低头族”的人会进一步增加,甚至不排除向更低年龄层蔓延扩散,智能手机时代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给人们带来丰富精神享受的同时,也不排除今后会成为危害个人健康乃至生命的最大“精神毒品”。为此,我们有必要提出“珍爱生命、不做‘低头族’”的倡导,这不仅是希望“低头族”们都能抬起头来,也是对社会甚至个人生命健康的一项负责任态度。
智能科技的发展丰富便捷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也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让我们尝到足够甜头的同时,痴迷甚至依赖智能科技运用所导致的很多弊端也逐渐呈现出来,甚至连“常回家看看”都不得不纳入法制范畴,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使用,更让千千万万“低头族”难以“抬头做人”,无度的依赖,让传统最美好的亲情友情道德诚信等在手指轻点的数字传输中被一点点消解。相反,冷漠、虚伪、欺骗等不良习性却随着信号传输被一步步放大,科技的“双刃剑”从未有今天这样让人们为之感同身受,制度约束不是万能,人的自律、自控和理性更无法完全依赖外部的制约。如何在
智能科技发展的社会,保持应有的理性,不被智能科技所主宰,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和探讨。
智能手机不是毒品,但由过分依赖所导致的普遍“低头族”和由“低头族”所带来的弊端甚至酿成的伤害乃至夺命悲剧,又让人不能不想到毒品之害,因此,“珍爱生命、不做‘低头族’”既非庸人自扰,更非耸人听闻。(朱永华)
跨年晚会重燃战火,说好的节俭呢?
2015年12月31日晚,7家卫视的跨年晚会同时热力上演。湖南卫视奉上青春与情怀俱佳的“鲜肉盛宴”;浙江卫视则捧出招牌“跑男团”和甜蜜“冰晨恋”;江苏卫视晚会因为孙燕姿的意外摔倒饱受关注;东方卫视则凭借胡歌和靳东两位大红人赚足了眼球;作为“老大哥”的央视,则一如既往为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奉上了一桌饕餮盛宴……短短4小时,7台晚会打响PK战,热闹非凡!(1月2日《南宁晚报》)犹记得2013年8月,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在“节俭办晚会”和限制晚会数量双重限令下,2014年的荧屏跨年晚会出现“大退烧”——除央视外,只有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和广东卫视3家;2015年举办跨年晚会的卫视为4家,而2016年,不仅是四大卫视,一些二线卫视也新晋加入,争相为大家传递快乐。我想问的是,说好的“节俭办晚会”呢?
近年来,电视台晚会确实过多过滥。仅以2012年元旦到元宵为例,据业内盘点,在一个多月时间,各大卫视及央视共举办16台跨年演唱会、18台春节晚会及6台元宵晚会,几乎每场晚会成本都超过1000万元,有些明星特别多的晚会,成本高达6000万元。这些晚会一味追求大场面、大制作、竞奢华,颇有些“不差钱”的豪气。以至于在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都会直指晚会泛滥、浪费严重。这正是相关部门要求提倡节俭办晚会的原因所在。
现在,7家卫视的跨年晚会同时热力上演,比拼得火药味十足,被众多网友指为“烧钱无度,劳民伤财”,“节俭办晚会”又被抛到哪儿去了?或者有人要说,电视台作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砸钱办晚会是自主选择,没必要大惊小怪;再说,卫视争相办晚会,挑战央视垄断地位,有竞争才有进步。
事实上,卫视疯狂砸钱办晚会,不仅仅是自家的事。各大卫视虽然是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烧的不是纳税人的钱,而是广告收入。但这并不能成为“想疯狂烧钱,大可由它去”的理由。目前,电视台和电视栏目对广告的依赖达到了惊人程度,各种违规播放或插播广告的行为层出不穷,有关部门“禁广令”高悬,但“你有政策,我有
对策”大行其道……越是在各种晚会上舍得大把烧钱,电视台对广告的依赖程度就越大,违规播放广告或广告扰民等现象就会越严重。
各大卫视办晚会,基本都是明星歌手忙“赶场”,节目大同小异,质量良莠不齐;有些明星疲于赶场,成了“空中飞人”,甚至出现跑调错词、假唱假演等情况,让观众难以满意。正如一位网友在其微博中所戏说的:各家电视台的晚会,其实就是元宵和汤圆的差别。而且,疯狂砸钱办晚会,大把烧钱抢明星,恐怕将导致明星身价大增,影响演艺市场的正常秩序。从文艺繁荣的角度来看,将晚会办得越来越豪华,豪华程度盖过艺术本身,也是一种舍本逐末的错误做法,不利于文艺晚会的真正繁荣。有专家分析称,各大卫视办晚会,其实是铆足了劲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以争夺
“荧屏老大”。我认为,争“荧屏老大”还需要练好内功,努力提升节目质量和水平,而不必非都挤在一块儿“血拼”。不理智地“血拼”和烧钱,可能导致几败俱伤,得不偿失。单纯依靠砸钱搞晚会,请明星搏眼球,未必能hold住收视率,还不如省下一笔银子,平时多为观众烹制一些精神大餐。
争办豪华晚会与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时代要求背道而驰,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助长了铺张浪费、享乐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其积弊之深、危害之大,早已有目共睹。相关部门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这个要求,应该到现在仍没有过时,对卫视争办晚会风,仍要遏制。(何勇海)
“快意恩仇”无法成为规则意识的基础
一则很简短、新闻价值也没有那么大的社会新闻,因为配发了事发时的监控视频,因为引起了受众的普遍共鸣,竟然成为了3日跟帖量最大的新闻:日前,南京一对夫妻过马路未走斑马线,与一骑车男子擦身而过时女子竟被一脚猛踹,摔倒在一辆汽车后轮旁,十分危险。丈夫以为妻子是被汽车碰倒,还差点打了司机。(1月3日 《齐鲁晚报》)
新闻跟帖,有时是更大的新闻。就像,过马路被踹倒的新闻。即便配上了事发时的视频,让人看到了新闻发生时的真实滑稽的情形,即便被踹倒后面临着被车撞的危险,一旦被撞就可能人命关天;但是毕竟没有发生什么更严重的交通事故,被踹倒的细节多看几遍也没有什么稀奇之处。是网友的大量跟帖,赋予了这则新闻更大的传播价值。这些跟帖虽然依附于新闻存在,但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更重要的新闻——它们汇集起来成为需要重视的舆情。与原本的新闻相比,这些跟帖以及背后的舆情才是更需要分析的,是它们让一则简单的社会新闻成为焦点新闻。
人们为何会关注这样一则普通的社会新闻?梳理一下跟帖的关键词可以发现,有一个关键词基本能够解释人们关注和跟帖的原因,那就是——解恨。视频中过马路的
夫妻没有走斑马线,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他们走得不紧不慢;因为差点撞到这对行人,机动车驾驶员在后怕之后恼羞成怒,在经过行人时一脚把女子踹翻。这种面对违章现象的简单粗暴的行为,不是十分解恨吗?虽然,在道路交通中,行人处于相对弱势位置,但是很多行人似乎并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不在乎别人的安危,他们根本不遵守交通规则,根本不在意近在眼前的机动车辆,反正这些车辆要“礼让”行人,结果经常挑衅一般大摇大摆地走在机动车前。这种漠视规则不把自己生命和别人利益当回事的行为,显然让人气愤和无奈。
于是,踹一脚成为了一种解恨的发泄,成为一种带有教训意义的警告。被踹一脚总比被车撞到来得幸运吧?尤其是,现实生活中,类似不遵守规则的现象非常多,破坏规则者有时远比行人来得傲慢、霸道。面对这些漠视规则、践踏规则的现象,人们常常急不得,常常无能为力,哪怕他们牙根恨得痒痒,也只能无奈地接受。此时,踹一脚也就具有了象征意义——人们觉得对于现实中不遵守规则,不敬畏规则者,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踹一脚。这一踹就可以发泄自己内心的压抑;这一踹也可以给对方长一点记性。否则,怎么办呢?难道眼睁睁看着规则不被遵守,自己被不遵守规则者委屈?当规则不彰时,人们便会寄希望于简单直接的暴力。
就像最近上映的电影《老炮儿》。老炮儿处理问题有自己的一套规矩,虽然这套规矩离法治和文明有一定距离,但是人们依然觉得这是一个热血的爷们,因为他在捍卫自己坚守的规矩,教训那些没有任何规矩意识者。这就是一种现实心理。当规则意识没有建立时,人们只能去相信另外的一套规矩,哪怕这规矩只是一种潜规则,或者是次道德,但总比没有任何规则强一些。明白了这一点,就会知道为何人们对被踹倒的女子缺少同情心,反而觉得踹人者有维护规则的作用。根本的原因就是,人们觉得规则没有被遵守,在规则意识缺少的惶恐中,人们希望看到规则的维护者。即使,这个维护者维护的根本不是正常的规则和制度,也根本没有使用正常的手段和方式。虽然,暴力有时来得直接有效,虽然,次道德有时来得底线鲜明;但遗憾的是,潜规则与规则总有不可跨越的距离,次道德也只是无法让生活更美好的次道德而已。从来,规则不会建立在潜规则的基础上;从来,文明也不可能以次道德为核心。所以,在面对踹人视频时,人们应该节制自己内心快意恩仇的泄愤,想想规则到底该如何走入人们内心,成为真实而具体规则敬畏?这规则敬畏必须养成,真正能让人感觉到安全和公平的是规则以及对规则的敬畏,而不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出脚时就出脚的暴力。(李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