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尽其才须善用人“短”
深圳有一家公司,在对全部员工进行综合测评时,除了根据各人的专长与优点分工外,还采用了按照每个人的缺点来编排岗位的办法,千方百计地用人之“短”,达到人尽其才的目的。他们安排爱“吹毛求疵”的人担任质量监督员,让“谨小慎微”的人当安全生产监督员,让“争强好胜”的去抓生产,让“爱出风头”的人去搞市场公关,让“斤斤计较”的人当仓库验收员。这些平时被瞧不起的人一旦有了用武之地,各司其职,各负各责,顿时发挥出不可估量的作用,使企业的效益大增特增。
据史料载:清朝被誉为“常胜将军”的军事家杨时斋,就善于用人之“短”。他根据聋者因
耳塞少听可免漏军情而将聋者左右使唤;因哑者守口如瓶可免通风报信而令其传递密信;因跛者艰于行走却善坐而令其坐守放炮……总之,他认为军营中无人不可用。
对人,我们往往只知用其所长,孰不知用人所短更需要讲究用人的艺术和慧眼,更是一种英明。因为,利用得当,短处也可以转化为长处。曾经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奥托·瓦拉赫,他的父母为他选择的是文学之路,可是语文老师发现他虽然很用功,但做事过分拘泥和死板,绝不可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而一位化学老师了解到他的
这一“短”处之后,认为这正适合做化学实验,因为做化学实验需要的正是一丝不苟。奥托·瓦拉赫后来之所以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就是因为他的化学老师独具慧眼,很好的地利用了他的“短”处。
人,有了缺点或“短”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缺点或“短”处的歧视和偏见。人生可供利用的资源不只是人的优点和长处,还有人的缺点和短处,只要缺点和短处被利用得好,用得其所,也能成为人生的一笔难得的财富。
无论是政界、商界还是其他领域的领导,如能善用人“短”,实属一种英明,堪称“善莫大焉”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