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与不平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XXX的2号选手XXX。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不要说我们一生平凡,我们拥有心中美丽的花园,我们拥有心中不平凡的世界。 这就是我演讲的题目《平凡与不平凡》。
首先,我想先向大家讲述一个人。
照片中的这位是我的父亲,当年因为高考失利,家里也没钱让他去复读,便成为了我们村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却一直默默无闻,家境也很是贫寒,我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大的负担,于是我父亲辞职了,孤身一人外出打拼,家境虽然富裕了,却也身心疲惫,更留下一生的遗憾。父亲经常对我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正式教师,教师虽然平凡,却可以让更多的人不平凡,就像是麦田的守望者,恬淡却充满收获的喜悦。如今,接受了两年师范生教育的我,更加理解了父亲的话,对教师也有了更深的诠释。
说起教师,人们总是会想起蜡烛,园丁,人梯,铺路石等等,因为他们都象征着无私的奉献,但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并从事这个职业。《道德经》里有句话说得很好,叫“无私为大私”,教师将自己的
全部知识、才能和爱心无私的奉献给学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物质上虽然贫乏,却是精神上的富翁,因为我们拥有学生的崇敬和爱戴,拥有一种光荣感和幸福感,拥有内心的那片净土。
教育是一门艺术。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不由得让人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我们的奉献虽然不见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久而久之,教师的道德品格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正如古诗所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作为一名光荣的师范生,我们肩负着当代大学生与未来教师的双重使命,任重而道远。使命就要建立在自身的一言一行中,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对于我们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刻苦学习、提高技能,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走上教师岗位我们要以高尚的师德要求自己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亲其师而信其道,而教师事业也应当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茫茫人海中,我们可以渺小,但在事业面前,我们却不能渺小。因为育人的事业是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她需要我们满腔忠诚,无私奉献,这,是我们的责任;茫茫人海中,我们可以平凡,但在学生们心里,我们却不能平凡,因为今天的学生是祖国明日花园里的绿茵,她需要我们辛勤耕耘,精心培育,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三尺讲台,塑就满腔忠诚;一支粉笔,挥洒两袖清风。教书育人
是我们最大心愿,催笋成竹是我们无悔追求。让我们用责任激励自己,用爱哺育学生,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谱写我们不平凡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