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的责任与使命演讲稿
师范生的责任与使命演讲稿:
《今天,我要努力操练好当家本领》
教育学院 肖文山
我一直在思考,师范生的责任与使命究竟是什么,我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很多,直到现在,我仍然没有找到一个令自己折服的答案。今天,我站在这里演讲,面对着期待我精彩表演的评委老师,和这么多比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我才真正意识到,身为师范生的我,是否已经具有了过硬的基本功,以及作为一名教师必备的专业修养和人格魅力,是个值得自己深思的问题。
我要忘记昨天,因为时光不会倒流,太阳也不会西升东落,我不可以纠正昨天的错误,我也不能拂平昨日的创伤,过去的永远过去,我不再去想它。我也不能痴想明天,明天永远一个未知数,只有懒人的明天多,我不是懒人,我不甘做懒人。所以,明天和昨天一样被我埋葬,我不再想它。我要好好珍惜今天,不让一分一秒的时间虚度。
今天,在学习上,我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对专业知识,不仅要有量的拓展,更要有质的深化。并且,我不能局限于我的专业,我要拓宽我的知识面,常去图书馆,给我的身体注入新的血液;此外,我更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比如三笔字、演讲和与学生沟通能力等等,要把我所学的知识授予我将来的学生,让更多的学生成人成才!最重要的是,我要用教师的身份来要求自己,我要铭记自己永远是学生,孔子说,“人生有涯,而知无涯”,我要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哲言,做到终生学习,不断的反省,不断的改良,不断的充电,不断的完善自我和追求卓越!
今天,在行为上,我要努力做到表里如一,拒绝庸俗,成就高尚。我深知,教师的工作,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品行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
今天,我还要培养自己的爱心。因为教师是教书育人,而非驯养动物。无数教师暴力事件告诉我,暴力只会适得其反,只有爱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力量,它能使我的学生敞开心扉,与我一起遨游在知识海洋。所以,爱才是我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爱,才是我最大的武器!
在我学会了爱之后,今天,我要善于微笑。我要享受今天的快乐,因为我选择了一条智慧之路,它将充实我的人生。我要笑对人生,因为只有在笑声和快乐中,我才能真正体会到成功的滋味;只有在笑声和快乐中,我才能享受到劳动的果实。十年寒窗苦读,一生孜孜不倦,这就是我的人生,我不能浪费青春,我更不能虚度年华。我要像我的老师一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要把我的一身奉献给我所挚爱的教育事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都懂得尊师重教这样一个道理,称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视教师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作为学校的当家人,它既享有了社会给予的至高荣誉,同时又肩负了一份神圣的责任与使命。而作为师范生,我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教育教学的专业人员,将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建设者,提高民族素质的责任与使命,是否能永葆教师的美誉,而不成为败家子,则面临着沉重的压力和巨大的考验,但我深深的知道,责任的道路是通往荣誉的道路,勇士是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前行的,永不言弃是我唯一的选择,因为,我不是孺夫!我坚信,通过今天的操练,明天的我,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