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题记
成长也需要的仅仅是顺境吗?我的回答是“否”?
不可否认,顺境对我们的成长具有很大的作用,但对于玩物丧志者,再优越的环境也是无用的。其事例近有八旗子弟,远有幽王戏诸侯。而很多成功者,在成长中遭遇逆境,却能卧薪尝胆,磨练自己的意志。
只有经过逆境考验的人,才算真正的强者。古今中外的名人,大多是从逆境中挣扎过来的。如双目失聪的音乐家贝多芬,在荆棘丛生的黑白键上艰难跋涉,终于用手指扣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顽强与厄运抗争的辉煌乐章。又如司马迁忍受宫刑之痛完成了推动中华文明发展与进步的巨著《史记》。周文王受拘禁而演《周易》,证明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如此看来,逆境是我们成长的垫脚石。
世界上有的国家将笔直公路改造成弯道。花费大量的钱财和时间,看似在“自讨苦吃”,但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长时间在笔直公路上疾驶,容易使人麻痹,引发交通事故。弯道却能让司机随时保持警醒,不敢掉以轻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道理不是一样吗?
我们不需赞美逆境,只是要正视逆境。如果身处逆境,就不要怨天尤人,要有信心,有勇气接受逆境的考验,即使遇到山穷水尽,也要想到柳暗花明。爱迪生花了十个年头,经过数万次失败,最终发明了蓄电池。张海迪从小残疾,但仍然坚持不懈地学习,最后完成自己的自传,荣获“当代保尔”的桂冠,成为当代青少年成长中的楷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逆境将给我们成长带来巨大的智慧和财富。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抗争,用奋斗去迎接逆境的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