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现在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我开始观察她。一次,课间,我看见她妈妈来看她,就去问候一下。我刚过去,她妈妈就开始跟我说:“老师,你看看,孩子身上出诊了,她奶奶也不跟我说,也不让我来看孩子”说着,眼圈就红了,我看见她也哭了。过了几天,我给他写了个纸条问:能告诉我你眼里的奶奶是个什么样的人吗?我很担心她不会信。但是,很快我就收到了他的纸条。可见她多么希望有人关心。她写道:奶奶很关心我,是个好人。但就是不喜欢妈妈和我在一起。从信里,我看出,她爱奶奶,也爱妈妈,只是夹在大人中间,很矛盾,不知该怎么做。这次,我还是给他写信,我怕直接交流会影响他的情绪和思维。我说:奶奶可能年龄大了,害怕失去你。她的出发点没有恶意。孩子,不要害怕,想说什么,老师会帮你的。接着,我有偷偷约了她妈妈,说了我的看法:对于你们大人而言,都是爱孩子的。但是,你们毫无顾忌的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埋怨对方,会伤害到孩子幼小灵的。这种不良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为什么要让孩子来承担你们的痛苦呢。孩子长大了,自然有能力去面对这些事情的。她的妈妈满脸恐慌,说:“老师,孩子真的受到伤害了吗?我怎么就没想到这些呢,唉,我们家的事都是她奶奶搞成这样的”“看看,看看,又来了,”我及时打断了她,说:“我认为,不管发生什么,都是过去的事情,在你一遍又一遍回忆痛苦时,不仅你受伤害,孩子也受伤害,对于你来说,她奶奶可能是仇人,但对孩子来说,你们都是亲人,孩子能不受伤害?你说呢?”接着,我又找了她奶奶进行交流。奶奶是个退休教师,工作很好做。最后,达成协议,允许孩子星期天和妈妈一起过。并保证注意言行。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多次找他谈心。现在,孩子眼睛里的忧郁消失了,有了幸福,学习更刻苦了,也有笑声了,也愿意和大家一起玩了。而且成了我的得力助手。我的幸福传递又一次成功了,每一次成功我都很有成就感。
是什么在支撑我孜孜以求,契而不舍,是对工作的执著,是对学生的承诺,更是对自我价值的挑战。最后,用孙雯祝福女排的一句话与各位同事共勉:“拼搏中我们尽情绽放,生命中没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