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年毕业到现在,我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二十几年的班主任生活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很短,但这些年的经历却坚定了我一生的目标,班主任要心存大爱,班主任还要是一名幸福的传递者。
陶行知先生说的好:“爱满天下,爱生如子”。教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例如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照料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早上是否都吃过了早餐。集体活动前要安排好同学们应必备的用品等,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班主任真诚地关怀学生、爱护学生、理解学生,既能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期望,又能体会班主任的爱心和平等的态度,那么这个班集体就会充满了真诚、友爱、活泼、轻松、上进的气氛。因为我投入了真情,也换来了学生对自己工作的承认,家长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记得2005年春,当我们像往常一样开学时,我发现有一个不是很起眼的女生没来报道,她叫齐丹,家住团林,这孩子不太爱说话。她没来,我开始没太注意,以为是家里临时有事耽误了。可过了两天还没来,我有些着急。当天中午放学后,我骑自行车来到了她的家里。当我走进她们的院子时,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她,我的学生齐丹,正在给奶奶换屎垫!我的眼泪瞬间流下来,我当时真的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原来我只是了解到齐丹家里不是太富裕,可实际上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房子———我只能说很古老,屋里很黑,屋里的摆设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等她父母回来后,我才了解到。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母亲身体不好,奶奶卧病多年,还有个姐姐齐晓娟在县城读高三,马上要参加高考。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供姐姐上学,齐丹自己主动放弃了学业。我原以为只有在电视里可以见到的场面,却真实的发生在我的身边。我和她父母的谈话陷入了僵局。我临走时,问齐丹,你不想上高中;上大学吗?孩子只是流泪!回来后,我和主任、学校多方联系争得校长的同意,减免齐丹初中期间的一切学习费用。学校还给她买了校服。学是可以上了,但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没有解决—中午吃饭。我反复研究,带着一个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我们学校的食堂老板,他们听后很感动,如果我班中午在食堂就餐同学达到十人以上,老板同意帮助齐丹解决初中阶段的中午吃饭问题。齐丹终于返校了。回来后,我经常与其谈心,聊一些高中,大学里的趣事,慢慢的齐丹变得开朗起来了。虽然得到了学校的帮助,齐丹仍很节省,有时我自己家里做了好吃的,就把她叫来一起吃,我的女儿也很喜欢她,多次把自己舍不得穿的衣服送给她。最终齐丹以589分走进了她的高中时代。去年成功的走进了吉林师范大学外语系,齐丹从大学给我来了一封信,信中说:“老师,是你给了我新的生活,是你给我诠释了什么叫奋斗,是你给了我竞争的勇气。并且四年后准备考研。”我心中的爱换来了丰硕成果。
都说老师有职业倦怠,不幸福,领导就为咱们老师发了相关书籍,让老师寻找幸福。其实,咱们的学生也不幸福呀。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孩子身上的问题,其实就是没有幸福感造成的。比如说,离异家庭孩子,缺乏幸福感,不是没人爱,而是缺乏完整的爱。外出打工家庭孩子缺乏幸福感,爷爷奶奶的爱代替不了父母的爱。被过于溺爱的孩子,缺乏幸福感,因为不会释放自己的爱,家庭不和谐的孩子,缺乏幸福感,因为没有安全感。当家庭成为痛苦的场所时,孩子便会转移痛苦,去上网,去打架释放情绪,去叛逆等等。就变成了“坏孩子,接着,成绩下降,老师批评,批完了,还得叫家长,家长来了,怒气冲冲:我辛苦上班,辛苦赚钱,我容易吗我。你怎么这么不争气。一切罪过都到了孩子身上。孩子多冤呢。可是,谁理你呢。所以,我认为帮助孩子找到幸福感,成就感,安全感,就能帮助孩子进步。认准了这个理。我信心十足的要当一个优秀的幸福传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