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是一个普通而朴实的农村老太太,虽然她长得并不美丽,但我一直都认为她是最美丽的女人之一;外婆是一个特殊而憨厚的农村女强人,虽然在我出身之前她就双目失明,但我一直认为她是最清醒的女人之一。
----题记 1955年春,外婆顺利的产下母亲和小姨这一对双胞胎。接下来,在动荡不安的时代,同时抚养两个一样大的小孩,对于外婆来说确实是一件难事,因此外婆将自己全部的心血付诸在两个孩子的身上,外公在村里作保长,有一定的收入,即使这样,也时常面临揭不开锅的光景。为了要两个小生命同时顺利的成长,外婆不得不承受加倍的劳累和辛苦。终于,在1956年冬,外婆劳累过度,生了一场大病,这场大病让母亲家感受到祸不单行的含义。一、从此之后,外婆双目失明,不能看到任何东西。二、从此之后,母亲和小姨分离,小姨被送去远房亲戚家抚养。
当听到母亲讲到这时,便看到母亲慈祥的脸颊布满泪珠,为了缓和气氛我便试着对母亲说:“老妈,你还真心幸福哈,你比小姨大,你却被外婆留下来。”这时,母亲便对我说:“早儿,你从小也是外婆抚养大的,你应该懂得??那一年,你外婆病愈之后,不仅眼睛失明,而且由于身体缺乏营养,几乎没有奶水,在那个年代,买不起牛奶、奶粉,家里人只能用米粉给小孩充饥,你小姨死活不吃米粉,但我却傻傻的吃。这时,你外婆就作出决定,把你小姨送给远房有钱的亲戚
家,那家可以买奶粉给她吃。你外婆对你外公说,大的太傻了,怕送出去被别人欺负,小的聪明,这样不会被人欺负。”母亲说完这些,脸上竟然洋溢起了笑容。其实我懂得,正是外婆的这一决定,造就了母亲和小姨不一样的人生,因而母亲从小就教育我铭记三件事:1、傻人有傻福,2、小时候吃苦是人生最大的财富,3、记住做事要早。
由于母亲在这方面有足够的体会,因此她也让我去享受这一路的旅程,因此在我刚出生一个月时,外婆就给我起了小名----早儿,在我6岁时,母亲和父亲商量,果断将我送去外婆家那个依山傍水的小城上学。刚开始,我看着外婆的眼睛就感到害怕,跟她说话总是低着头,但当外婆端出我最爱吃的青椒土豆丝时,我彻底惊呆了。那一盘细如白线的土豆丝和青椒丝都是外婆用手拿着菜刀切出来的。当时我是不相信的,但后来我每天看到外婆熟练而快速的切菜时,我对外婆的钦佩之情油然产生。
母亲告诉我,那时候农民生活过的异常艰苦,人们几乎只能拿土豆做菜,外婆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女人,即使只能吃土豆,她也会变着法给家里人做不一样的土豆。因此,她切土豆最有技巧,不管是土豆片,土豆丝,土豆块??她都能快速搞定。即使成人的我,拥有明亮的双眼,我都不能超越她切土豆的技术,这时,我懂得了熟能生巧的道理。
依稀记得,由于外婆看不到,做事走路都不方便,因此她总是会提前准备,就像叫我上学,外婆总是会提前5分钟叫我起床。外婆总是跟我讲龟兔赛跑和笨鸟先飞这两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她总是对
我说,养成“早”的习惯对将来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直到现在,我手腕上的手表总会情不自禁调快五分钟,就这五分钟,帮我在目前的人生道路上赢得了无数成功。
每次母亲讲自己和小姨的故事时,总会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然后我总是对母亲说:“老妈,其实吧,外婆挺有心机的,她还真聪明,把傻得你留在身边自己抚养,将聪明的小姨送去远房亲戚家,这样两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我想说,老妈,你是不是故意装傻的,好让自己留在外婆身边呢?”这时,母亲就会哈哈大笑,她说:“我当时就一岁半,我哪能知道那么多,我只知道如果自己吃米糊糊,妹妹就可以吃母乳了。”这时,我就觉得母亲真的是伟大,然而,也就是这份谦让,让母亲和外婆结下了一生的母女情。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总是教导我不要表现的“太聪明”,其实“装傻”也是一种学问!我希望以后的自己,褪去年少轻狂,一定要做到处之坦然。
对于小时候吃苦是一笔财富,母亲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所以她果断决定要我小学和初中都在外婆家上学,每年只有五一,暑假,十一,寒假可以与父母、姐姐团聚。对于现在的我,很感谢母亲可以抛弃一切情分,将我丢置在外婆家。在那座拥有《三国》历史的文化古城,我和小伙伴虽然不能向大城市里的小孩一样去游乐场、博物馆、动物园,但我却可以去大山里、汉江边、田野中感受属于大自然的神奇恩赐,那时的孩子,淳朴单纯,心灵没有利益的污染。在那座小城生活了九年,让我学会了奋斗,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知足,以至于即使在大学,每次拿到一个即使没什么价值的证书,我都会傻呵呵的高兴许
久,也会傻乎乎的邀室友陪我去庆祝,室友们都嘲笑我幼稚,但我觉得,一个人,如果真可以一直幼稚下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现在,每当家教时遇到调皮叛逆的孩子时,我总会对他们说,你们应该去穷困的农村体验一番,看看那里的孩子在恶劣的环境下如何学习的。
关于外公,爸爸、姐姐、我都没有见过。就向外婆从来也没见过爸爸、姐姐、我,她的记忆只停留在母亲一岁半的时刻。每当母亲提起外公时,我对外婆的感恩和敬仰之情便会增加。母亲说,从自己记事起,外公的身体就不好,很多农活都落在大姨和二姨的肩上,母亲那时太小,只能跟着打下手。有时候赶在收割季,由于天气原因,双目失明的外婆也要去田野里加入紧张的收割,那时的外婆只能用双手摸着干活,来往都得要母亲拉着。由于母亲在这些农活中获得不少知识,因此她绝情的要我也在童年时代感受到亲自收割油菜,水稻,小麦的疲惫和愉悦,直到现在,看着手上的几个死茧,我都觉得挺自豪。
后记:2013年7月7日,是您的89岁生日,作为外孙的我由于工作原因,不能亲自与您分享这伟大的一天,只能通过电话千里传音,送去我无法言喻但永不改变的祝福,也只能通过这篇薄文送去对您的深深思念。作为即将两年都没回家的我,向您保证春节我一定回去,等着您给我包的红包,我会拉着您去感受隆冬古城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会在您90大寿时,亲自做您喜欢的食物,给您讲述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