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去多余的部分
禅宗五祖曾经问道:风吹幡动,是风动,还是幡动?或许,我们都会对这个问题感到迷惑。但是,六祖慧的答案是?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仁者心动。?
仁者,人也。其实有时候我们心中有太多不能割舍的,所以我们心中有太多不能割舍的,所以我们时时被世事所困,内心纠结。如果我们能减去我们内心多余的部分,或许我们也会回答出六祖慧的答案。
减去多余的部分,是一种哲理。减去李白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对月?的及时行乐的心情;减去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无奈感伤;减去杜甫的?人生有情泪沾臆,江水江花岂终极?悲痛心情;甚至减去王国维的?人生之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却似连江片片萍?的消极的心情,这样我们的眼前必是一片澄澈与清朗。
艺术是什么?罗丹的回答是?减去多余的部分。生活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减去那多余的想法。?曾经有一个人,是因为落选主任的位置,差点出了人命,一个苦苦找工作却找不到的大学生,听到这个消息,摇摇头,粲然一笑:?真是不知足啊,他只是不被重用,而我,是没人用。?我多想让那个人听到这大学生的回答,让他知道有时候牵绊自己的,劳累自己的,恰恰是内心那多余的想法,如果那个人没有多余的想法,只是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渴望飞黄腾达,或许他会活得更充实,至少会无忧无虑。
减去那多余的部分,会让生活变得简单,但可以变得幸福;减去那多余的部分,是让艺术变得真实但可以使艺术更具魅力;减去那多余的部分,会让内心变得单纯,但可以变得充实而牵绊。其实,自然界小草是最简单的生物,没有花艳丽的颜色,没有大树那庞大的身躯,有的,只是对风,对自由的向往。小小的身躯,竟可以忍受风吹雨打,眼光炙烤。若你问,草的身躯为何如此单薄??我会回答:?那是因为它把多余的部分减去了,留下的是精髓。它有一份坚韧,一份与命运抗争的勇气,一份傲岸不羁的傲气,躯体是瘦弱的,但性格是坚强的。?
好的围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历程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走完人生之路。把心中那多余的部分减去,你会发现,围棋越下越有趣,生活越品越有味。
二、阅读下面这首小诗,按要求完成作文.
孩提时,我摔倒了嚷着要大人抱起我妈妈说,有人帮你是你的福运自己起来才是生活的常态…… 失恋时,我流泪了关上心门不再相信爱情妈妈说,有人相伴是你的福运寻寻觅觅才是生活的常态…… 年老时,疾病宣判了我的生命期限我对孩子说,曾经拥有是我的福运终要告别才是生活的常态…… 在你眼中,哪些属于生活的常态?这首诗能引起你怎样的联想?请以?生活的常态?为题,写一篇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剖题
心理学家说,人在一帆风顺的时候,不会觉得幸运,而当遭遇厄运时却往往会感到命运不公。而一个人眼中的生活常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生活态度。当我们把困难、不顺视为生活常态时,我们的生活态度就会平静积极,从容坦然。当一个人将挫折、不幸、苦难的出现视为生活常态的时候,就能有直面的勇气,同时,也会对来自他人的关怀和帮助心存感激。
此题内容可以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文章应呈现辩证统一的理性思考。既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他人;既可以写自然,也可以写现实社会。从作文立意上可见作者对生活中欢喜忧伤、逆境顺境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