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去多余的部分
人生是一项深沉的艺术,只有善做减法的人,减去多余的部分,才能在人生的画卷上抹上绚丽的一笔。
有古人言:?舍得,舍得,即可大得。?或许古来圣贤早有预言,不懂得做减法的人注定为人生所累。滚滚历史长河,滔滔大海,有多少英雄豪杰因不能减去多余的部分而使自己劳碌不堪?
?霸王别姬?已成为一段经典绝唱,然而你能忆起那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王却因无法减去心中多余的部分而自刎乌江吗?李清照写到:?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项羽无法割舍心中的纠结,以为自己愧对江东父老。可是,项羽他错了。只要他可以减去自己心中多余的纠结,他照样可以东山再起,再现英姿!但他是项羽,一个不善做减法的项羽,注定重演悲剧!
不知道为什么,我更欣赏李白,一个真正懂得做减法的人。仕途失意,让他看破了官场的是是非非。于是,他潇洒地感叹了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看呀,他做到了,他是真正的懂得运用人生减法的人。他舍弃了名,舍弃了利,舍弃了仕途,?且放白鹿青崖间?,从中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
历史是一位智者,他早就明白,那些能减去多余部分的人,才是真正的圣贤。
一首《逍遥游》,一句?逍遥?叹,就是我们尊崇的庄子人生写照。庄子逍遥一生,从不为名利所累。即使是惠王派人请他做宰相,他也宁愿?摇曳于涂中?。他善做减法,减去了人生的世俗名利,减去了人生的悲凉伤感,减去了人生的是是非非,减去了人生的污秽残叶,他是天才的数学家!庄子的智慧,也许让我们望尘莫及,但他的减法运算足以让我们受用终身!
人生是一项深沉的艺术,只有善做减法的人,懂得减去多余的部分,才能在人生的画卷上抹上属于自己的绚烂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