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的人儿最美最幸福
初到塔里木河的水利学校毕业生陈大河与方文刚,跟我们年纪差别不大,在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他们没有价值观上的徘徊犹疑,就那样怀抱着满腔的爱国利民,站在解放初期这个新时代的起点,去参加建设一个新世界的伟大工程,去建设祖国大西北,振兴中华,造福人民。那个年代的人们多么单纯,那个时候的理想多明晰,不像我们80、90后,什么都有了,什么苦都没有受,心心念念的却还是自己的享受满足。那些价值观都大一统的年轻人,和我们这以特立独行为高明的一代相比,是他们丧失个性还是我们丧失方向?享受着先辈们血汗打造的幸福生活,我们难道不应该心怀感恩,自问自省么?
青年人是热情的、活泼的、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身上充满着干劲和无限的可能性,在高尚理想的指引下,这浑身的力量能转化成非常伟大的事业,就像陈大河、方文刚和吐尔逊所做的那样。为人民服务,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还有力量和时间,我们能做的也有很多很多。
幸福从来都不难。叔本华把人生归结为钟摆,永远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来回摆动,我想这种观点之所以陷入悲观中无法自拔,是因为太局限于自身、自我。人生不是为自己而活,如果把格局放大一点,不要执着于我能够得到什么,我能够实现什么,我要过什么要的日子,而是我能付出什么,我能为别人带去什么,我能使别人的人生得到些许改善吗,我对这世界,能有一点点贡献吗——这就是党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宗旨,这不是一句空话。谁若能切切实实地把这句话付诸实践,最大的收获也许并不是社会的荣誉和人民的感怀,而是自己内心的喜悦安宁。我总是偏爱着中国传统的,我们自己的文化,虽然文化并无优劣之分,但我们可以感受到,西方文化学到底学到尽,也不会解决人自身完善和幸福的问题。而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早已把人格完善的方法和人生意义的方向明了一清。中国共产党也以一句为人民服务,以最平易的方式告诉了我们幸福的真谛。
电影演到冬妮娅冒着严寒独自踏雪归来,毅然将自己的一生交给陈大河的片段,好多女孩子都哭了。原来爱情的真谛也和金钱物质无关,和索取无关,最美最动人的是两颗天使般的心灵,因共同的理想而相互贴近相互依存,两个不懂索取只求奉献的高尚人儿,在所有群众的爱护和祝福里永结同心。尽管大河的情话说的天雷滚滚,既没有英俊的相貌也没有个富二代的身份,冬妮娅还是愿意为他献出一切。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说的大概就是大河这样的男子吧。金玉般的品格,拼搏于造福人民的事业。有房有车的富二代怎么了,能及得上我们大河的光华?
电影还让我想到的是,为人民服务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一开始南疆在群众的反对声里无奈落泪,因为沟通一关没有做好,再好的工作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也不会达到效果。况且既然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人民服务,又怎么能置群众的呼声于不顾呢?伟大的事业往往阻力重重,真的是需要领导者具有卓越的才干。首先是专业知识,若是让我在初中就看了这片,在那时就为水利工程的事业钦佩感念,就看到沙漠里艰辛的探测和工程完成后人民的喜悦,我一定好好学习物理知识啊......嗯,水利工作不行了,我还有很多别的工作可以做,在学习阶段一定要好好充实自己,增长知识和才干,将来才能更好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不然,一个什么事都做不好的人,对人民能有什么用呢,对国家能有什么贡献呢?
共产党员,就是陈大河那样,“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就是方文刚那样,“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顾全大局,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原来共产党员哪里是谁都可以当,在争取入党,即争取人格的完善和理想的提升上,我知道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陈大河,陈南疆,这些老一辈共产者所树立的榜样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我知道了理想该有的方向,我知道了幸福到哪里去寻求。党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