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恋影评
真爱无言---《大河恋》影评
《大河恋》是著名导演罗伯特-雷德福于1992年拍摄的影片。该影片放映后收到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该片曾获得当年度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编剧和最佳音乐的提名,最后捧得最佳摄影奖。
该影片的画面沉浸在瑰丽山河景致中,人物在大山大水中缓缓流动,有着一种震人心魄的美,美得像一幅流动的山河风景画。《大河恋》中所追求的这种自然风光的美已经可以让我们完全沉浸于其中,只是一心地沉醉于摄影师营造的美丽。与好莱坞那些情节跌宕起伏、惊险不断的好莱坞大片相比,《大河恋》让那样一条看似普通而平凡的河贯穿所有的一切记忆,所有的人、事、物、景都淡淡的融入到我们的心灵深处,一切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接近生活。这就是一份理解,是一种享受。
诺曼和保罗两兄弟和他们的父母一起住在蒙大拿河畔。他们的父亲是位个性坚毅牧师。除了教育两弟兄圣经的真理以外,尚且传授他们蝇钓的技术,体验上帝所造大自然的生命规律。在父亲同样信念地谆谆教导之下,诺曼和保罗虽然相亲相爱但是在处理问题上却迥然不同。如果用“做得对”来形容诺曼那弟弟保罗应该用“做得美”来形容。诺曼从小就听话受教,在父亲严格的指导之下,写出一手精简清晰的好文章,长大之后,成为芝加哥大学文学教授。保罗却从小叛逆成性,豪放不羁且热爱钓鱼与赌博,长大以新闻记者为业,后来因赌债纠纷而死于非命。
《大河恋》的导演罗伯特-雷德福为自己的电影事业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这部影片将浓郁的父爱通过父子三人的钓鱼场景表现的淋漓尽致。父亲在教儿子们钓鱼的同时也是在教他们学会爱,学会理解,学会如何在这条蒙大拿的大河里与上帝接触。他的父亲在影片最后的一次讲道中说:“那些让我们困绕让我们无法理解的人,我们仍然要去爱他们。我们应该完完全全地爱他们,虽然我们并不能完完全全地理解他们。
其中有句让人刻骨铭心的话:大河的每一快石头下面都有神的留言。导演正是用这些平淡却不平凡的生活场景向观众展示了大河的魅力:春日生机蓬勃的河岸,炎炎夏日下那奔流不息的河水。然而在这些看似精美的画面中却无时无刻不充斥着尖锐的矛盾,这其中有人与自然的矛盾,人物之间的矛盾人物内
心隐藏的性格纠葛。无疑矛盾的中心是弟弟保罗的叛逆性格。在影片中,保罗从没有表现出他的追求,似乎他只是一个爱好钓鱼的酒鬼加赌徒。只是在最后一次和家人的钓鱼中他的个性才变的有些明朗化,他用自己的勇气加才智使自己的成为了一个奇迹,这也间接的铸造了保罗短暂一生的传奇。
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也是一幅流动的画,更是一篇抒情的散文,是一篇淡入心灵的记录父子情的散文。
人生就像一条大河,有的河是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有的河是水流湍急、暗礁密布,但不管怎样,最终河流入海。生命中的每一步都如挥出的一杆鱼线,有时有收获,有时没收获;有时收获大,有时收获小。其实收获是大或小,都不用去在意,永远都不要预见什么。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河,从各自的生命中流过。
“人生不是艺术,那一刻永远不能停留”是该影片中一句引人深思的台词。艺术家的气质是叛逆的而人生是平淡的;人生许多时候不是在某一刻多么精彩,而是要少出失误。人生许多时候是一种平淡的传承,从父辈到子代。诺曼和保罗两个人命运的对比,便是对这种道理的深刻阐述。
老保罗在他的最后一次传教中说:“事实上我们甚至很少帮助我们的亲人,不是我们不知道怎样去帮,只是我们所给予的并不一定是别人需要的,但我们要知道,我们仍可以去爱他们,在没有完全了解的情况下完全的去爱。"是的,对于深爱着的人,我们所给予的常常不是他们所需要的,但我们还是义无返顾的爱着他们。这也许就是爱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