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的人儿最美最幸福
初到塔里木河的水利学校毕业生陈大河与方文刚,跟我们年纪差别不大,在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他们没有价值观上的徘徊犹疑,就那样怀抱着满腔的爱国利民,站在解放初期这个新时代的起点,去参加建设一个新世界的伟大工程,去建设祖国大西北,振兴中华,造福人民。那个年代的人们多么单纯,那个时候的理想多明晰,不像我们80、90后,什么都有了,什么苦都没有受,心心念念的却还是自己的享受满足。那些价值观都大一统的年轻人,和我们这以特立独行为高明的一代相比,是他们丧失个性还是我们丧失方向?享受着先辈们血汗打造的幸福生活,我们难道不应该心怀感恩,自问自省么?
青年人是热情的、活泼的、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身上充满着干劲和无限的可能性,在高尚理想的指引下,这浑身的力量能转化成非常伟大的事业,就像陈大河、方文刚和吐尔逊所做的那样。为人民服务,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还有力量和时间,我们能做的也有很多很多。
幸福从来都不难。叔本华把人生归结为钟摆,永远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来回摆动,我想这种观点之所以陷入悲观中无法自拔,是因为太局限于自身、自我。人生不是为自己而活,如果把格局放大一点,不要执着于我能够得到什么,我能够实现什么,我要过什么要的日子,而是我能付出什么,我能为别人带去什么,我能使别人的人生得到些许改善吗,我对这世界,能有一点点贡献吗——这就是党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宗旨,这不是一句空话。谁若能切切实实地把这句话付诸实践,最大的收获也许并不是社会的荣誉和人民的感怀,而是自己内心的喜悦安宁。我总是偏爱着中国传统的,我们自己的文化,虽然文化并无优劣之分,但我们可以感受到,西方文化学到底学到尽,也不会解决人自身完善和幸福的问题。而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早已把人格完善的方法和人生意义的方向明了一清。中国共产党也以一句为人民服务,以最平易的方式告诉了我们幸福的真谛。
电影演到冬妮娅冒着严寒独自踏雪归来,毅然将自己的一生交给陈大河的片段,好多女孩子都哭了。原来爱情的真谛也和金钱物质无关,和索取无关,最美最动人的是两颗天使般的心灵,因共同的理想而相互贴近相互依存,两个不懂索取只求奉献的高尚人儿,在所有群众的爱护和祝福里永结同心。尽管大河的情话说的天雷滚滚,既没有英俊的相貌也没有个富二代的身份,冬妮娅还是愿意为他献出一切。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说的大概就是大河这样的男子吧。金玉般的品格,拼搏于造福人民的事业。有房有车的富二代怎么了,能及得上我们大河的光华?
电影还让我想到的是,为人民服务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一开始南疆在群众的反对声里无奈落泪,因为沟通一关没有做好,再好的工作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也不会达到效果。况且既然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人民服务,又怎么能置群众的呼声于不顾呢?伟大的事业往往阻力重重,真的是需要领导者具有卓越的才干。首先是专业知识,若是让我在初中就看了这片,在那时就为水利工程的事业钦佩感念,就看到沙漠里艰辛的探测和工程完成后人民的喜悦,我一定好好学习物理知识啊......嗯,水利工作不行了,我还有很多别的工作可以做,在学习阶段一定要好好充实自己,增长知识和才干,将来才能更好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不然,一个什么事都做不好的人,对人民能有什么用呢,对国家能有什么贡献呢?
“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这是江泽民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出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宣扬和弘扬的精神,也正是陈大河等党的先辈们人生的真实写照。学习党的精神,我看到党员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中装着人民和党的事业的品格,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清正廉洁,兢兢业业,对党和人民负责。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里,我越来越被党的主张和精神所感动,这是我一直寻求的组织,这是高尚无私者的集体,认识到这一点,我觉得中国共产党,这几个字就熠熠生辉。
共产党员,就是陈大河那样,“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就是方文刚那样,“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顾全大局,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原来共产党员哪里是谁都可以当,在争取入党,即争取人格的完善和理想的提升上,我知道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陈大河,陈南疆,这些老一辈共产者所树立的榜样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我知道了理想该有的方向,我知道了幸福到哪里去寻求。党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