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说明性讲话
如何做好说明性讲话,培养自己讲话的条理性
我们每天要做很多的说明性讲话,比如:说明情况、汇报工作、介绍产品等等,都属于说明性的讲话。而说明性讲话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自己说清楚,别人听明白。
有时候,我们并不能把自己的理念或指示讲清楚,我们常常认为自己讲得很清楚,可是对方未必听明白。由于自己没说清楚,反而遭到别人的误解,影响了人际关系。
千万不要低估把话说清楚的重要性。如果是一场战争,将军下达的命令被士兵误解会怎样?后果不堪设想,会影响整个战略部署,甚至导致一场溃败。甚至就因为一个士兵的错误理解,结束一场本可以胜利的一战导致最后的溃败。难怪,普鲁士将军毛奇元帅对自己的军官说:“请记住,各位,任何可能会被误解的命令,都将会被误解。”
我们清晰的表达观点或指示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增强我们的影响力。因为:当一个人扩大了让别人了解自己的能力时,也拓展了自己的作用。
那么,如何做好说明性讲话呢?我建议大家从五个方面准备。
第一、 把讲话的题材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一个人在一次演讲中只能针对一个要点。也许你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
但一定要注意精力分散的危险,千万别想展现自己全部的才华。记住,紧扣主题,一次只谈那一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