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区教育局德育科
2015年09月
八里庄小学专版 开平区教育局德育科 今晚八点钟,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和儿子一起观看《2015开学第一课》。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英雄不朽”为主题,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线,给小朋友上了“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堂课,每一堂课的小结将过去
与现在对比,让孩子们明白,现在的“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应该做到哪些。每一节课都以一位抗战的英雄或是英雄的后代为我们讲述抗战时期的故事,那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让我和儿子几次热泪盈眶。
读着“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八个字,感受到正是这八个字支撑着无数的先烈,在八年抗日战争的历程中,义无反顾的抛头颅洒热血;正是靠着无数爱国的热血青年,靠着无数有着大爱的国际友人的帮助,我们才取得了抗战的胜利。
听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透过那铿锵有力的声音,我好像看到了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无数的先烈用他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为幸福的今天,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看着那些曾经的抗战老兵,心中油然升起的是敬佩和爱戴。没有他们的勇敢、团结、奉献,又怎会有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最让我震撼的还是那些抗战老兵参军的年龄,仅仅十一、二岁,正是花季,正是该享受着父母的宠爱的时候,他们却背起了枪,奔赴战场,保家卫国,他们胸前的勋章,是他们用生命和鲜奋战的真实写照。我是一位青年教师,这让我不由得就想到现在十一、二岁的孩子,他们生活在最和平的年代,拥有着最好的学习环境,有着无数关爱他们的亲人和朋友,而他们心中却缺少这份“爱国、勇敢、团结、自强”的精神。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将这样的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知道现在做一个勇敢的人,不用付出一切,只要能勇敢的面对困难,勇于担当;团结就是要与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合作共赢。自强就是要做一个自信、自主、自强的人;爱国
就是要把祖国当成自己的家爱护它,珍惜它,建设它,同时告诫他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节目结束了,我的眼前仍浮现着抗战老兵那精神矍铄的眼神,我的耳边
还萦绕着《义勇军进行曲》的豪迈。“英雄不朽”!英雄值得我们铭记,在民族存亡的时候,他们为正义为战,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为子孙后代的幸福而战,无数“老兵们”用生死给我们换回来的幸福、和平,我们要珍惜爱护。面对英灵,祈祷斗争不存、敌对不存、战争永远不来,让人类延年永续、永无止境,让英雄的勇敢、自强、奉献的精神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中,并不断的传承,延续!
(供稿 郑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