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少年自强宣言》:英雄的子孙,们的时代。学习英雄先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从现在起,坚定立志,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我们宣誓:诚实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强、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在激荡,因为我曾经带领无数的孩子们这样宣誓。回想自己上小学时,老师讲过,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无数个像黄继光、董存瑞、江竹筠、刘胡兰这样的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家乡和异乡的土地上。他们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却连姓名也不知道。但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那就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为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长眠于此的先烈们,你们为了旧中国的解放,枪林弹雨中,洒下了最后一滴鲜血,带着最后一丝微笑,献出了你们宝贵的生命!可是,我们知道:你们绝对不是漠视生命,而是你们心中装着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你们心里装着千千万万的受灾受难的劳苦大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你们最崇高、最伟大的神圣职责!
每次举行入队仪式时,我都对孩子们说,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自护它。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宁,你们才能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生活学习,孩子们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明白了“幸福”的来之不易。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培养和教育下一代是我们教师的天职,我们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心系孩子们,教育孩子们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今天,发奋读书,学习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自己在工作中不怕困难,团结协作,时刻迎接新的挑战,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 焦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