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感动?简而言之就是思想感情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激动并引起同情或向慕。
1.拿到题目,首先应考虑选材,如:此事必须是自己亲历的,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真情实感的要求,因此宜用第一人称来写;事件应是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不要落入“生病补课”一类的俗套。比方写父母亲朋的某种行为精神对自己心灵的震撼(下岗后自强不息);亲友师长对你的关爱而引起情感上的互动(无意中翻开母亲的日记本,里面全是你幼年的生活记录,第一次说话,第一次走路,第一次上幼儿园,这众多的第一次不仅是孩子成长的记录,更是父母心血的铸成);社会上一些体现人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的事件给予你思想上的启迪(奥运健儿拼搏精神、军民合力抗震救灾)??
2.其次,应考虑表达技巧和重心,为什么,怎么使你感动是重点,若写人要写好人物的言行、心理、特别是某些细节;若记事应做到具体、生动、详实、充分。
3.感情应该融在行文过程中,不应该在文尾人为的拔高,换句话说,感动是读者的共鸣,不是作者空喊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