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爱是教育的灵魂
爱是教育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2014最美乡村教师的颁奖典礼上,听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师爱”和“责任”,在我们学校,也有这样的最美教师,他们用自己的爱和责任,印证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
常宽梅老师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她常常问我们,是不是她看上去比同龄人都老,我们无言以对。她也曾年轻过,也曾美丽过,正是这份爱的事业让她秋霜染白发,让岁月在她脸上烙上了深深的印痕。她上有老,下有小,却从来不愿因为家里的事耽误学生的一节课,当我看到她戴着老花镜认真地批改学生的作业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体育教师李爱萍老师是我小学年代的一位老师。那时的她,身体健壮、性格开朗,如今却因为家庭的变故,独自一人担负着家庭的重任,因身患糖尿病,瘦得和以前判若两人。是什么让她甘受清贫和病痛的折磨而无怨无悔地奋斗在教育的第一线呢?我想,也是缘于对这份事业的爱。
是啊,这些老一辈的教育工作者,染发剂遮盖不住她们满头的白发,护肤品抹不平她们满脸的皱纹,但在我心里,我觉得她们是最美的。
马琳红老师家在渭南,因孩子年幼,需要照顾,于是她每天奔波于渭南华县之间。她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风雨兼程、奔波劳累。尽管这样,她也不乏对教育教学的热情。每一节课总是激情饱满,每一
次活动总是激情投入。是什么让她如此热情呢?我想也依然是缘于对这份事业的爱。
原来的我,声音如银铃一般,如今,却成了破喉咙烂嗓子。原来到歌厅K歌,我是麦霸,常常一曲接一曲,当仁不让,现在却成了一名忠实的听众,只有羡慕别人的份了。退休教师李振玲老师曾语重心长地对我所:“孩子,上课声音尽量小些,要不以后就和我一样没声了”。虽然知道嗓子对于教师的重要性,但上课时还是不由自主地放大声音,唯恐哪个孩子听不到。就在队列队形比赛的前夕,因为带一年级特别费嗓子,咽喉已经肿得连咽唾沫都疼痛难忍,尽管如此,我还是往嘴里塞了一大把消炎药,继续练,嘶哑的叫喊声每天在操场上回荡。难道这样做,就是为了那一纸奖状吗?当然不是。我曾淡然过,职称问题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就算了;我也曾动摇过,想到清闲一点的单位去,每天一杯清茶、一张报纸,优雅地工作者。但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心却从未淡然和动摇过。不管带哪一年级,常常看课例到深夜,想到一个好方法常常激动地半天睡不着,就连在梦里做的也常常是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事情。难道这样做,就是为了这人们都说的铁饭碗吗?当然也不是,是心中那份强烈的责任感告诉我,应该这么做。
虽然鱼尾纹也悄然地爬上了我们的眼角,青丝中也夹杂着一缕一缕的银发,但我觉得我们也是最美的。
其实,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城关小学上演着。还有许多老师,为了这份事业,顾不上照顾年迈的父母、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孩子;承受
着病痛的折磨、承受着家庭的变故;??虽然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我们却得到了学校的信任、家长的认可和孩子们的爱戴,正是在这失去与得到之中,我们实现了人生的自我价值,获得了爱的温暖,成就了我们的最美。
让我们用爱和责任去谱写城小更加辉煌的教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