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征文] 让爱,跨越种族——《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读
后感
在这个漫长而酷热的夏天,我邂逅了一个满脸雀斑、裸身赤脚的十岁小女孩。她在大草原长大。她是自认身上流着非洲人血液的法国小女孩。她拥有“和动物说话”的神奇本领。她永远理解不了人们为什么拿猎枪而不是镜头对着野生动物。她有一只残缺不全的布娃娃诺诺,那大概是她唯一与都市中的孩子的相同之处。—她是Tippi。
翻看这本不厚的书籍,Tippi梦呓般地讲述她的大象哥哥阿布、坐在鸵鸟背上的愉快记忆,跟很危险的豹子玩也不赖、鳄鱼是个吃货、跟狒孩儿难舍难分??
在阅读中好像被带入了生机蓬勃、广阔雄美的非洲大草原。金色的残阳消失在地平线之后,一阵风吹过——带着非洲特有的生命气息——将身旁一株柔弱的非洲凤仙花吹得东倒西歪??几匹斑马垂头小憩;偶有大象在半人高的草丛迎面走来;一只鸵鸟飞跑而过,厚实的脚爪扬起一阵阵尘土,弥漫在空中;树梢上一只被叫做莱昂的变色龙惬意地眯着眼,一副老神在在的摸样;几个打猎归来的殷巴人热闹地说说笑笑;凝神远望,在一个茂盛而粗壮的大树之下,小Tippi依靠在她的狮子朋友穆法萨身旁沉沉睡去。夜晚繁星满天,将大草原映得无比宁静安详,不知道有多少美梦正在编织??
我想,动物真如Tippi所说虽然“复杂得很”,但是都是“好人这一边”的。Tippi那纯净清澈的眼睛和那来自她脏兮兮的小手的抚摸,足够打动每一位“好人”的心吧。现在才明白,其实爱是跨越种族跨越国界的,只要有着真诚的心,对方就一定可以感受得到。动物都可以成为这样要好的朋友,但在这个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却太多的歧视与嘲笑,富有嘲笑贫穷,漂亮嘲笑丑陋,聪明嘲笑愚钝??一层层的隔膜使人心日渐远离,最终筑起一道道心墙。
也许这才是我们羡慕Tippi的原因,她漂亮的栗色长发如一面猎旗飞扬在风中,永远不谙世事地笑着,伴随她的,是那一个个有着干净的眸子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是爱创造的和谐与美好。
爱,原本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饿了就要吃,伤心了就哭泣,相差也大不过天地。只要牵起手,让爱走完一切距离,就都可以成为最亲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