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读后感写得较为成功,用简练的语言引出所读文章,并简略概述文章的主要内容,突出了主人公怀念母亲的强烈感情,为下文谈自己的感想奠定了基础。 然后结合文章内容,对所读文章加以引申,表明自己的见解。并且联系生活实际进行对比反思,表达了小作者要以实际行动孝敬母亲的真实情感。尤其是小作者能展开联想,由此及彼,表达出我们要珍爱自己的家园、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结尾描写回应前文,强调感受,并加以提炼升华,自然结束全篇。这篇文章还值得称道的是,恰当运用一些平时积累的名言警句、古诗文名句和谚语等,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与感染力。
佳作三读《跌进坑里,别着急向上看》有感
郑可欣
我平时做事情,遇到自己应付不了的时候,总习惯请妈妈帮忙,至少也要妈妈给我出主意。妈妈总是批评我,说我不动脑筋。一天,妈妈介绍给我一篇文章《跌进坑里,别着急向上看》。读了这篇文章以后,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这篇文章主要写的是一位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去后山捡柴,一个男孩不慎落进坑里,他惊恐万分,向老师、同学大声呼救。可是老师却在这个危急时刻对不慎落进坑里、惊恐万分的学生说:“先别急着向上看!想一想有没有其他办法!”随即,老师就带着同学们走开了。就在这个学生不知所措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一道亮光,他顺着亮光钻了进去,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山坡上,并且最终逃离了大坑。原来,老师是想让他自己想办法出来。看到这里,我深深地感受到:当生活中遇到了失败和意想不到的打击时,不要着急。如果一心只想着寻求别人的帮助,常常会使自己看不见脚下最便捷的路。
想一想,我自己就是一个不爱动脑筋想办法的人。记得有一次我做数学应用题,做到最后一题时犯了难,演算了好几遍都不对,不符合题目所给的数量关系。我急得赶紧问旁边的同学,可是,他们还没做到最后一题。我低头想了好长时间,会不会是运算出了问题呢?后来才发现有一步运算出了问题,改过来再演算,果然很快就算了出来。我想,这就是脚下的便捷路,自己开始却没有想到,一心只想寻求别人的帮助,往往会迷失正确的道路。
当我们陷入困境或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心里产生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向他人求助,也就是文章中所说的“向上看”。其实,解脱困境的方法也许就在脚下,只需一低头就可以看到。可是,我们却被“向上看”蒙蔽了双眼,忘记了脚下的便捷路。我今后遇到困难时,一定要看清问题所在,而不会再急着先去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