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训作文2初三一班
下乡喽
胡杨美惠
此次出游,有的说是农训,有的说是出游,有的说是社会实践。我则不然,就两个字——下乡。准备之时每个人的心情可用八个字概括——异常兴奋,迫不及待。为这为那忙的不亦乐乎。
坐在车上,望着高楼大厦与我们渐行渐远,心情的激动,使得脸上肌肉紧绷,也不知生出一副怎么样的表情来。哼着一段不成调的小曲儿,耳边充斥着阵阵歌声与欢笑声。汽车穿行在大街小巷之间,驶入一片属于秋天的翠绿,就这样绕上曲折的山路,将我们带到了在脑海中遍遍想象的地方。真可惜,大概谁也没能猜到最终的答案,基地还是一副未完工的景象,但有温暖的阳光和这片翠绿,心情依然那么美好。
嘿,这儿有蚯蚓!
人手一把锄头,不过这玩意儿似乎有些轻小了。就这样,“侩子手”们要大开杀戒了。对于毫无危险的“敌人”们,左手往它腰上一缠,便将它连根拔起,至于奋力抵抗,死不认罪的,便一锄头下去,任它有多顽固,都要死于刀下。在此期间,不知谁的一声尖叫“哈,这有蚯蚓!”我们就地毯式搜索蚯蚓。这下可好了我们围着这种棕色的小家伙忙活起来,东捉西找,不知把锄草的任务忘到哪个“爪哇国”去了。老师几度阻止,可望着我们欢快的样子,也不由得笑出声来。
泥鳅别跑!
“阿牛的哥哥带他去捉泥鳅,大哥哥好不好?我们去捉泥鳅~”我一边埋怨基地不给我们配“大哥哥”,一边被自己的心拽去了泥鳅池。看着队友们在池中猎捕着晚餐,我怎能干坐在旁边只唱不动呢?无论前方有何神圣今天这水池,朕下定了!我带着雄心壮志,来到了“海上战场”,没想到,那泥鳅不仅身体“滑”还狡“滑”。我在水中说是用了三十六计,就是用了千方百计,使出浑身解数,也未能奈它何,最终我大喝一声,与队友共同拦截住一条,捧上岸时的心情,不知如何用语言表达,是那种微不足道却又惊喜万分的成就感。这种美妙的感觉就在烧烤泥鳅的时候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篝火点起来!
桌子、板凳、酱料、炭火、食物、每个人都在为活动匆匆准备。锣鼓声天,篝火点起来了,火光冲天,映得每个人的脸上皆是喜气洋洋。大家发挥了各自的长处,大坝上烟雾渺渺,食物发出的香气漫在夜空中,混着山的味道,这是一个狂欢夜。 走吧走吧……
打谷子、锄草,捉泥鳅,比赛游戏。一天半我们是如此的充实,在这草与泥土香气缠绵的地方,体验了如此有趣的乡下泥土生活。走吧走吧…..我会记住这片纯朴的土地,和泥土中和着的汗水味儿,还有那上空荡漾的欢笑声。
————周然
游达古岩上,实是农训,地在乌当,溪水西流。
伴随着熹微的阳光,伴随着激昂的歌声,伴随着十月的清风,我来到了达古岩上。一下车,吃了午饭,惬意的午觉后,本想群览众山,将山川之美尽收眼底,还没来得及,第一个活动就如期而至。
收起学校里的枯燥无味的课本,似乎这半亩杂草丛生的荒地更能激起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个个斗志昂扬,恨不得将这些杂草统统消灭。老师一声令下,我们开始“进军”。我不紧不慢,把自己看作一个田园诗人,看这些杂草随风拂动,一摇一摆,宛如一个窈窕淑女的曼妙舞姿,可要将它们斩草除根也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哩!一刀下去,才斩断几根,再看看剩下这么多草,不禁感叹到:斩又斩不尽,春风吹又生!忙碌了半天,自己的手心上鼓了几个“蒙古包”。烈日当空,杂草葱葱,先前同学们抱着的“鸿鹄之志”,一番劳累之后也变成“燕雀之心”了。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山下的稻田;山下,金色的稻浪在阳光的照耀下灼灼耀眼,白云满天,落叶遍地,秋天的景色映照在消息上,于是我吟到:“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含烟翠”。在这儿美景下劳作别有一番滋味啊?我们转移阵地来到田野边,我抓起一把稻子向斗里打去,稻米的香气氤氲在空气中,若有若无,飘缈不定。看,那农民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辛勤的汗水在此映衬下更加晶莹剔透,更加耀眼。此时,我醉了,醉在稻香中,更沉醉在这丰收的喜悦中。
务农之后,夕阳欲颓,已是黄昏,我们来到了半亩大的鱼塘,水面像镜子一样打开,天光、云影都在水中徘徊,我又吟到:“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哨声一响,我迫不及待地冲向水里,也不顾自己的形象。本以为是一件简单的事,可这泥鳅像打了润滑油一般,本已紧握在手中,稍不留神,便又一溜烟地挣脱到水中去了,可再滑的鱼,也逃不过我们的手掌心。经过一个小时的浴血奋战,我们的战果漫不胜收,在落日余晖下我们满载而归。
在朦胧的月色之下,吃着自己抓的泥鳅,吹着飒飒的秋风,听着同学动听的歌声,一个烧烤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大家的欢声笑语不停荡漾在这静谧的山村中。那阵阵的锣鼓声敲出了村民们淳朴的情谊。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动听的歌声一次次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此时,大家都醉了,不止醉在烧烤,而更在同学们之间一起努力,一起收获,再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这便是这次活动的意义吧!这将注定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我醉了,醉在浓厚的稻香,醉在捉泥鳅的乐趣,醉在丰收的喜悦,醉在美味的烧烤…..我赤裸裸地来到这儿,被这些充满乐趣的活动醉倒之时,我便又找到了那个毫不骄饰的自己。醉,本来就是寻找真实的过程。
咀嚼生活的真味
吴诗诗
每一的出行,每一次的足迹,每一次的游玩,都弥足珍贵。
——题记
“初三的同学要准备去农训了”当大家听到这个消息时都不约而同的在欢呼,呐喊。脸上的笑容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可平时放假问同学们回老家有没有帮爷爷奶奶干农活时,却满脸苦闷,这对比可真是有趣极了!
这天早上,大家带上自己的行李有序的出发了。一上车,大家就与自己的搭档说的不可开交,因为人多,没有人可以制止住这场景,也难得同学们可以可以这么开心。一路上,无论是田野山间的花草树木,还是那些可爱的小动物都会引起大家的议论,连街道上卖洋芋的奶奶和路上嬉戏的小孩也会打开大家的话匣子。大家都是激情满满,心中的欣喜是压抑不住的。
一下车,四面环山,一弯窄窄的小溪流淌着,参差不齐的小石头夹杂着绿苔在水中清晰可见。鲜花与牛粪的混合味迎面吹来,田间水泥路的两边,盛开着不计其数,小巧玲珑的小花朵,它们千姿百态,争奇斗艳,给这幽静的小村庄增添了几许热闹,几分生机。未到农训基地,远远地就听到鞭炮声响,让同学们听到了心里都很踏实,至少这里的主人很欢迎我们的来临。
烈日当头,可同学们的战斗力却一点儿也没有削弱。杂乱不堪的野草被群众的力量割落下来堆成一方方小草堆,过程十分顺利。来到水稻田,金灿灿的水稻映入眼帘,还有一位肤色黝黑、身披绿衣、戴着一顶草帽的老人。看着大家向他走去,他一直向我们招手,并说着我们不太懂的方言。接着,老人为我们示范了把刚割下的水稻上的稻谷打进米槽的情景,只见:他手拿水稻,向上一挥,向下一打,一粒粒金黄的稻子从水稻上哗哗流落,没打两下就打光手上的水稻了。同学们,别小看老人的身板小,力气可真的大!
临近下午,是同学们最喜爱的游戏开始了。大家排好队一同走向泥鳅池,泥鳅池是水泥做的,远远看去,好似一轮圆月被包裹在森林里。哨声一响,同学们疯狂地跳进水池里,用手狂抓泥鳅,可泥鳅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捉到的,它不仅扭得快,皮肤还很滑,刚逮到它,它就一溜烟跑了。水池里面的同学越来越多,有一部分同学玩起了泼水,还有同学在里面游泳呢!此时,欢笑声、尖叫声、泼水声,夹杂在一起,回荡在山谷中,悠远漫长…….随着一声哨响,游戏结束了,一个个都变成了落汤鸡似的,但脸上的弧度依然美丽、可爱!
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同学们也玩了很多游戏,还有推车运化肥,骑自行车等。一天半的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得启程回航了。回来时大家都在车上睡着了。
这座山,这些人,这些经历过的事,都将成为我们隽永的回忆,那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那清幽静谧的山间美景,才是生活中的真味道,值得咀嚼。
一次农训,不同的体验
何雨蔓
夹杂着庄稼清香的风轻拂过水面掠起层层小波纹。在达古优质蔬菜的示范基地,这微风就像一粒小石子,在我的心湖激起水花,泛起涟漪。树影映在地面上,暖阳宜人。我们在地上握着一把小巧的锄头除去杂草后又去收割水稻金灿灿的稻谷把秆都压弯了腰、沉甸甸的谷穗,每一粒谷子都饱满厚实,十分讨喜。田间的水虽然早就放了,可农训的我们没有经验,依旧有几个同学在抱稻谷时,一脚陷进泥里。一个同学好不容易把脚拔出来时,袜子黑乎乎的,还粘着泥、没错,是袜子!那鞋呢?鞋还陷在泥里出不来,这个同学囧了,又只好把鞋再使劲拽出来。鞋的“鞋缘”不错,有不少泥“朋友”伴随着一起出来。无奈之下,只能光着脚丫子走路。
夕阳西斜,接着我们来到了泥鳅池。徒手抓泥鳅,这可是个技术活,在岸上都要费一番功夫,更何况水泥在水中呢?但这关系着我们的晚餐,于是乎,我们与泥鳅开始了斗智斗勇的周旋。
泥鳅狡猾得很,仗着身体软且又有粘液,抓在手中成为“囚犯”后都能从指缝里钻走。还不是从水中跃起,仿佛在嘲笑我们没晚饭吃了。下池捉泥鳅的男生斗志昂扬,火力全开。我看见有个男生摁住了一条在池边的台子上,然后,小组里另外两个男生围过来帮忙摁。几只手?嗯…..六只手齐围着泥鳅,目光中闪着饥饿。最后,泥鳅还是被赶进桶里。这场景好像六个大汉拿刀围着一只猫,想吃肉。
一开始,几个男生还顾着形象,后来,直接扑到水里光着膀子抓泥鳅。功夫不负有心人!抓到了十几二十条泥鳅。岸边的我和几个组里的女生也为了狡猾的泥鳅弄得全身湿漉漉的。尤其是有个女生为了捡男生从水中捧出来的泥鳅,手指夹缝里、裤子上、手臂上全是黄泥。比赛在欢声笑语中不甘地结束了。回到基地,望着拎回来的泥鳅,我们愁了。怎么把它打理干净烤来吃?
我们没刀,只有竹签,还有活泥鳅。有老师支招,放盐在桶里,泥鳅会死。但等了十多分钟,也不见成效。我们就捧起泥鳅往地上砸,把它砸晕。一开始我还于心不忍,后来一想,它如果不死,我们就要饿肚子,就毫不犹豫地往地上砸。
晚上烧烤时,皓月当空,烟雾袅袅。吃着喷香的泥鳅,感慨万分。
这次农训有苦也有甜,从宁静祥和的稻田中,我聆听自然之音,体会本质朴素;从烧烤中,我感受到我们缺少生活经验。我将期待下一次的农训生活!
社会实践欢乐多
----胡渟翌
繁重的学业,压得我们踹不过气,这时,及时雨——社会实践,终于传入我们耳中,去那名叫“达古优质蔬菜示范基地”的天堂体验农村生活,在那里,没有作业,只有放松,只有玩!难道不是天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