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传统节日作文的主题理解
1、传统节日范围的限定。当前在我们中国,有许许多多的节日,有传统民俗节日,就是命题中这类过节;有国际性节日,如六一儿童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等;有本国政治性节日,如国庆节、八一建军节等,还有外来节日,情人节、母亲节、圣诞节等等,还有一类,就是近年来各地涌现的“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节日,如服装节、西瓜节等等地方节日。而本文要写的就是传统民俗节日。
2、这些传统节日源远流长,久盛不衰,是因为他们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心理和民俗文化。我们中华民族素以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民族亲和、亲近自然著名于世,而我们这些美好的品德、心理和文化记住那个地表现在我们的过节——传统民俗节日上。这些就是我们过节的“魂”。
3、我们过节,我们的传统民俗节日,都有其特定的文化形象和节日主题,并且都与节令变化有关。
元宵节,正月十五,吃元宵,扭秧歌,灯谜,走上街头,热闹非凡,闹花灯,放烟花。中国的狂欢节,关系融洽,祥和和谐,歌舞升平,太平盛世。
清明节,节气,祭祖上坟,思念故人,缅怀先辈,瞻仰烈士。继承遗志,继往开来。
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荷包,五彩线,粽子,艾蒿,中国结,满街红彤彤,上山踏青拉露水。春夏之交的山清水秀,万物一新,亲近自然,祛百病,保健康。(我所以不提屈原,我总觉得屈原掺和进来怪怪的)
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登高望远,茱萸,秋高气爽,思念老人,祝福老人,思念远方亲人。中国的老人节。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西瓜,月饼,赏月,家庭团员,团聚融合,思念亲人。
三、传统节日作为记叙文的写法
作为记叙文,反映上面的主题内容,最好的方法就是散文化,可以写节日里自己的经历,但不仅仅是个人的经历。要采取分块定点的方法,规划好写那几个节日的哪些点,从点上的描写中进行感悟,因为我们不是在写一个节日。正因为不是写一个节日,各有各的主题和文化形象,所以过度在文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以下的具体写法。
1.最简单的写法就是在节日的罗列中感悟。开头之后,一个一个节日地写下去,力求形象生动,感悟深刻。
但这样的文章看起来有些平,是得不到高分的。
2、经典形象加感悟。即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头就开在最吸引眼球的形象上,之后选取自己最熟悉的形象进行经典描写,在描写中感悟。
3、诗词加形象加感悟。我们的传统民俗节日,都有一些经典的古诗词,用诗词串联典籍和
形象,这是一种很不错的写法。提供几个诗词。
元宵节
生查子宋欧阳修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清玉案元夕宋辛弃疾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娥而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栏珊处。
清明节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途中寒食》(唐)宋之问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北极怀明主,南溟作逐臣。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
《寒食》(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重阳节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毛泽东 采桑子 重阳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中秋节
望月怀远 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4、抓取过节主题的一个角度,比如“思亲与团员”来写。难度较大,辞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