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喜欢读书。在灿烂的阳光中,在膝上摊开一本书,闻着薄薄的纸上散发出的淡淡的油墨的清香,旁边放上一杯水,听风吹开书页的美妙声音。妈妈为了熏陶我爱读书的品性,在家的墙壁上安装了一个红色的小书架,我总是站在前面,仰着头看那些花花绿绿的小册子,我知道,对书的喜爱,从那时起,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无论是厚重肃穆的字典、精巧感人的小说、空灵芳馨的散文集,抑或是精辟真挚的小故事,他们或让我了解了人生的至真至纯,或使我懂得了世界的广大、知识的无限,但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一本叫做《再试一次》的书。我的数学一向不好,无论我怎么认真听讲,努力做题,成绩永远是在80分上下晃悠。来回考了几次成绩都无太大变化,我有点心灰意冷地想放弃努力。看到我不思进取想后退的破罐子破摔的行为,妈妈没有多言语些什么。只是在我生日时,送给我一本书,名字叫《再试一次》。这是一本并不起眼的书,淡蓝色的封皮,淡雅而普通。讲的是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在商海中艰苦创业摸爬滚打,失败了许多次最终成为百万富翁的故事。情节并不时髦,甚至有些俗套,但是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当你失败了许多次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因为如果此时失去成功的信念,之前的失败就白费了,每一次失败都是成功对你的考验,多一次失败你就离成功又进了一步,再试一次,或许你就成功了。”这本书,告诉了我短短的两句话,却又是一个对我影响深远的道理。我了解到了妈妈的良苦用心,在以后的学习中,每当我失败后伤心沮丧时,我就会想起这本《再试一次》,我总是在心里对自己说“再试一次,我就会成功”,终于,我的数学成绩一跃排在了班中的前几名。面对着我的进步,我笑了,妈妈笑了,我觉得那本书,也笑了。
其实我真的应该感谢书,书不仅给了我许多有形的知识,更给我注入了许多无形的力量,教给了我许多深刻的道理,为我人生的航程指明了方向。再美的花儿也会凋零,再绚丽的彩虹也会消失,但只要有了书将它们珍藏其中,便会成为永恒的美丽。
我的读书故事
歌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在我眼中,书是知识的源泉,力量的翅膀,智慧的海洋,生命的方向盘。书是我生活中一道可口的“美餐”,我每天都要去“品尝”它。《周恩来的故事》告诉我要从小心怀天下,关心百姓;《海伦·凯勒》启迪我要笑对人生,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三国演义》使我了解到古代历史上的战争故事;《绿野仙踪》则使我浮想联翩??
我酷爱读书,我有一个专门属于我的书橱,里面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许多书。记得有一次,我早晨起床,吃完早餐,就在书房里读书。我选了一本《老人与海》,就开始“啃”起来。我沉浸在书的海洋中,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连妈妈叫我吃午饭都没听见,妈妈只好把饭菜端到我的面前。我这才一边吃一边看书,由于我看书看得太专注了,竟然把饭喂到了鼻孔里,害得我呛了半天,妈妈差点把我的书给“没收”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好笑极了。
今年“六一”儿童节,妈妈给我买了一套我心仪已久的《上下五千年》。吃过晚饭,我迫不及待地看起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就像磁铁吸引住了我,使我爱
不释手。夜深了,我还躺在床上看得如痴如醉,不知不觉居然睡着了。蒙胧中,我看见屈原向我走来,他向我诉苦说:“楚庄王那个昏君,竟然不听我的劝告,导致楚国灭亡了,你可知道我这个爱国主义者心中的痛苦?”我点点头,非常同情他。诸葛亮也向我走来,说:“哎,都是我太相信马稷了,害得街亭失守,我内疚呀!”秦王也来凑热闹,他大声说:“幸亏小内侍的提醒,否则我就要被荆轲杀掉了。”一时间古人们议论纷纷,我也兴高采烈地在那里谈天说地??早上起床,我发现床头灯还亮着,书也扔在旁边。我把梦中的故事说给妈妈听,妈妈笑话我说:“你呀,真是个小书虫。”
书,是我们无声的老师,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我们可以随时向它们“请教”。是书,开阔了我的眼界;是书,启迪了我的智慧;是书,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同时帮助我提高了写作水平,我要感谢书,是它们为我插上理想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明天??
我爱读书
读书是什么感觉?谁都说不好。说不定是愉快的,不对;说是兴奋的,也不恰当。不过我感觉,读书的感觉是美好的。
“我扑向书籍,就像饥饿的人扑向面包。”正如高爷爷说的那样,读书的确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事。当中午回家时,总会惯性地扑向书架,抽出一本书,认真地阅读起来。不知不觉中,我就像穿梭在这些优美的文字中,思想也游弋在知识的海洋里。我像一条小鱼儿在这里自由自在地遨游,即使遇上狂风暴雨,我也会向前勇敢地游去。无论遇上多大的危险,我坚信我会挺过去的。
“奔跑是一种姿态,即使竭尽全力也跑不过别人,也一定要跑过昨天的自己。”读书也一样,读书是一种享受,即使竭尽全力也读不过别人,也一定要读过昨天的自己。我虽然没有把这行字刻在墙上,但却深深地刻在了心里。于是我坚持每天都读书,无论效果怎样我都不管,只要读了就有收获,有收获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呢?在这句话的驱动下,我读了很多千古流传的书籍:莎士比亚的悲剧、鲁迅的文章、冰心的散文,古人的治学之道??都在我心里流下了深深的痕迹,他们都在我的人生中占领了重要的一步(一席之地)。
“朝闻道,夕死可矣。”连古人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都有那么高的志向,我们作为现代人,拥有发达的技术,有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呢?事在人为,我们被动地读书肯定得不到好的结果,甚至会造成恶果。我们只有真心实意地去学,像孔子那样为自己学,我不会相信我们不会感觉到读书的快乐,读书的美好。
读书是什么感觉?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