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站
初二(6)班 杨璐 20号
“那里有一棵石榴树。”每当同学问起女孩如此说道。
就像每个学校都有梧桐树石榴树樟树一样,她教室的窗外有一棵很大的老石榴树,“当时月下抚嫣然,榴花曾染红衣袖”如旧时吟石榴花诗句一般,每当它开花的时候,她总忍不住开小差去看它,因此总是被老师训斥罚站。她每天每节课都被罚站在教室外的走廊里,静静地望着那棵绝美而又苍老的石榴树,她不爱学习 ,而为它着了迷。
犹记那一天,天气正好,白衣校服蓝领子。像往常一样她安静地罚站在走廊上享受着清早如水般从石榴树纵横交错的枝叶中透过的阳光,却突然发现在粗大有劲的树枝上,有一个男孩在睡觉,女孩来到栏杆附近,踮起脚尖竭力伸出手摇晃那树枝,霎时,风起了,温柔地吹动着树枝、树叶、石榴花、尘埃,发出沙沙的声响,散发出石榴花有点陈旧的芬香。老师说的没错,石榴花的花香是不会散的。女孩这么想着,就看到了树上的男孩坐起来,摘掉了耳边的耳机,皱着眉头注视她。她被男孩盯得满脸绯红,她回头望了望教室里正讲得津津有味的老师,便轻轻地问男孩:“你是谁?你怎么在会这里?”
男孩盘着腿坐在枝干上,微微笑地把食指放在嘴前:“嘘……”
后来的每一天,女孩上课的时候总是故意开小差然后被老师罚到走廊上站,女孩在心中暗暗窃喜着并充满着喜悦。当老师不经意间她蹑手蹑脚地偷偷跑下一楼的石榴树下,然后把手放在嘴两边小声地“喂”了一声,随着树上窸窸窣窣,男孩从树中蹦下来,身上头发粘着不少的树叶,阳光如他,穿着白衣微笑地拍落树叶的样子不知何时云淡风轻地进入她心里 。
虽然她仍然不知道那个男孩是谁,但是他总会微笑着跟女孩并排坐在茂密的石榴树底下一人戴一只耳机,听一首他喜欢的歌,听一首不知名的歌,听一首很安静的歌;或者他会跟女孩讲故事,他讲女孩不懂的,他讲女孩喜欢听的,他讲女孩所憧憬的。晨曦初上时如此,暮色四起的黄昏时亦如此。
这天,女孩再次被罚站在走廊上,她刚想又跑去听男孩讲故事的时候,她发现男孩不在了。她呆呆地站在石榴树下,听着地上铺着几层落叶互相摩擦的沙沙声响,如今已是秋天,再也闻不到石榴花那耐人寻味的花香,只留下火红火红的果实,风一吹,枯黄又脆弱的老叶纷纷掉落,像散了一地阳光。
她落寞地坐在地上,有落叶给她垫着地,她却占得满身灰尘。她想起男孩曾跟她说过,他的学校生长着一排排日趋茂盛的香樟,他曾和同学一起摘下香樟叶把愿望写在叶子上后拿一个玻璃瓶密封着埋在香樟树下;他曾跟她说,石榴的味道很奇怪,有
时候很甜,有时候很酸,有时候是苦涩的;他曾跟她讲过几米的那个故事,她最记得那一句:“真希望无忧无虑的日子能永远停留,真希望烦闷难过的事能永远离去。”;她记得男孩给她听过一首歌,歌词有一句写着:也许路上也有风,风里依然有我们的歌;她还记得男孩给她看过一本书,“我喜欢你,只是因为那天天气很好,而你刚好穿了那件我最喜欢的衬衫。你喜欢这里,与寂寞无关,只是又下雨了,只想安静的一个人呆着,听一首不知名的歌……”她看到这一行时,手停到这一页上 ,怎么也舍不得翻过去。
那一刻,她回想起来了,那一日男孩曾说过:“你知道吗?书本比石榴花还好看,老师说的东西比我说的要多好多,有趣好多。”
自那天过后,女孩没有再故意开小差,没有再因为歪头去看石榴花被老师训斥,没有再被老师罚站。因为某种青春中青涩的信念,她坚信着男孩的话,每天都坐在窗边的座位上认真读书。
春天,下课,一场温和的太阳雨下了很久很久,漫长如世纪,又感觉短暂如白驹过隙。而老石榴树那不散的清新花香依然沁人心田,她不禁又想起那年的那一个男孩,那一个罚站的下午,那一份小美好。
那天晚上,在布满星星的夜空中,女孩做了一个梦,梦见她有一天罚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