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从原文看,下列关于猫影响人的性格的说明,错误的一项是( )
A.养宠物猫之所以会改变人们的性格,原来是寄生在猫身上的刚地弓形虫在作怪。
B.如果刚地弓形虫感染了人,就会侵袭到人的大脑,破坏大脑里保护神经元的星形胶质细胞。
C.大脑的神经元主要功能是用于传递和处理信息,而非是人们性格形成的机制所在。
D.宠物猫悄悄地改变了我们的性格,男士会变得多疑和极具侵略性,女士会变得暴躁和爱发脾气。
2.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猫科动物是刚地弓形虫感染源,因而养宠物猫的人就极容易感染上这种寄生虫。
B.据估计,全世界将近有一半人都或多或少受到了这种寄生虫的影响,改变了性格。
C.刚地弓形虫在改变人们性格的同时,对于全球多元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也贡献了一臂之力。
D.刚地弓形虫在改变人们性格的同时,还会产生不同的文化,所以养宠物猫还是有利无害的。
3.依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
A.男士变得多疑和极具侵略性,女士变得暴躁和爱发脾气,是由于他们养宠物猫而引起的。
B.感染了刚地弓形虫的确不是一件好事,但也给自己、给生活、给社会带来了许多乐趣。
C.有的科学家认为刚地弓形虫能够改变人们性格,也有科学家认为并不能改变人们性格,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知。
D.刚地弓形虫能影响人们对自我、金钱、享受等的看法,从而使自己的价值观得以改变。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后面各题。
嗜血的生涯
金庸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有一名武林高手因为练功出了差错,需要经常吸人血解毒,否则全身血液就会凝结成冰。他因此得了绰号 青翼蝠王 ,又被骂为 吸血蝙蝠 。这一描写犯了文化错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蝙蝠被视为福泽祥瑞的动物,并不令人恐怖。在西方传统文化中,蝙蝠才是邪恶的象征,而这一描写显然取材自西方的吸血鬼传说。
它也犯了时代错位的错误。在故事发生的时候(元末),不仅中国人,连西方人也不会把蝙蝠与吸血联系起来,因为以血为食的蝙蝠只生活在美洲。在新大陆被 发现 之后,欧洲探险家们才发现竟然还有食血的蝙蝠。他们一度以为所有新大陆的蝙蝠都是食血的,联想到传说中的吸血鬼,便用它来命名,以至有十几种以果实为食的美洲蝙蝠至今还背着 吸血鬼 的恶名。其实只有三种蝙蝠是以血为食的,其中白翅吸血蝠和毛腿吸血蝠数量很少,主要食鸟血,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而普通吸血蝠分布广泛,数量众多,主要食哺乳动物的血,一般说的吸血蝙蝠指的就是它。
在恐怖电影中,吸血蝠常常被表现为像狐蝠那样的大型蝙蝠从天而降,并凶猛地向动物或人发起攻击,从颈部直接吸血。实际上,吸血蝠并没有那么恐怖。它们是小型的蝙蝠,身体只有人的拇指大小。它们更不敢明目张胆地进行攻击。为了避免被鹰等天敌捕食,它们只在夜间没有月光的时辰出行,悄悄地寻找熟睡的哺乳动物。
和许多种蝙蝠一样,吸血蝠有发达的回声定位系统,低空飞行时通过发射、回收声纳,以及靠嗅觉和听觉来确定猎物的位置。和其他蝙蝠不同的是,吸血蝠的前肢有发达的拇指,这使得它不仅能飞,也能在地上快速奔跑、跳跃,速度能达到每秒2.2米。在发现猎物后,吸血蝠降落到地面,跑向猎物,然后爬到猎物身上毛发较少的部位。它们的鼻子里有热感受器,用来寻找猎物皮肤上的血管。在确定了下口的位置后,它们先用犬牙剪掉多余的皮毛,然后用刀片一样的门牙切开一个几毫米长的小口。刀口极为锋利,刀法又非常快速,猎物对此不会有任何知觉。吸血蝠并非直接从伤口吸血,而是在血从伤口流出后,用舌头吮吸。
节选自《中国青年报》
1.下列对蝙蝠吸血的认识理解,没有错误的一项是( )
A.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一武林高手因为练功出了差错,需要经常吸人血解毒,被骂为 吸血蝙蝠 。
B.只有三种蝙蝠是以血为食的,其中白翅吸血蝠和毛腿吸血蝠数量很少,主要食鸟血;而普通吸血蝠分布广泛,主要食哺乳动物的血。
C.欧洲探险家们以为所有新大陆的蝙蝠都是食血的,联想到传说中的吸血鬼,便用 吸血蝙蝠 来命名。
D.在恐怖电影中,吸血蝠常常被表现为像狐蝠那样的大型蝙蝠从天而降,并凶猛地向动物或人发起攻击,从颈部直接吸血。
2.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吸血蝠是小型的蝙蝠,身体只有人的拇指大小,它们更不敢明目张胆地进行攻击。
B.吸血蝠低空飞行时通过发射、回收声纳,以及靠嗅觉和听觉来确定猎物的位置。
C.和许多种蝙蝠一样,吸血蝠有发达的回声定位系统,前肢有发达的拇指。
D.吸血蝠只在夜间没有月光的时辰出行,悄悄地寻找熟睡的哺乳动物。
3.根据原文的信息,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武林高手吸血的情节描写借鉴了西方吸血鬼的传说。
B.因为以血为食的蝙蝠只生活在美洲,所以人们不会把蝙蝠与吸血联系起来。
C.吸血蝠不仅能飞,也能在地上快速奔跑、跳跃,速度能达到每秒2.2米。
D.吸血蝠用舌头吮吸猎物的血时,因刀法非常快速,猎物一般不会有任何知觉。
科学文阅读(答案)
【冲刺演练一】1.D(D项中最后一句 加注推进剂、垂直度精确瞄准等一系列作业后就可以进行发射了 错,根据材料第2段,完成一系列作业后,还要进行射前总检查,如果出现问题则立即停止,待故障排除后再继续。)2.C(C项中最后一句 发射卫星的过程是一致的 不符合原文意思。根据原文第3段, 发射近地轨道卫星和载人飞船等,一般直接将其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过程比较复杂 。)3.B(A项中 将会出现新的发射方式 不符合原文意思,根据原文最后一段,这三种形式已经相继出现了。C项中 操作困难 错,应是 操作简单 。D项中目前中国还做不到。)
【冲刺演练二】1.C(C项为科学家认为刚地弓形虫并不能够改变人们的性格的理由,不能说明猫影响人的性格的说明。)2.D(D项中 养宠物猫还是有利无害的 错,从原文倒数第2自然段中 那么我们该如何抉择呢?这真是个两难困境 可以看出。)3.C(A中错在 是由于他们养宠物猫而引起的 ,因果不当。B项中错在最后一句,从原文中第1自然段和倒数第2段可以看出给自己、 给生活增添了许多困扰 。D项中错在 从而使自己的价值观得以改变 ,原文材料是 从而很可能改变了自己的价值观 。)
【冲刺演练三】1.B(B项所说内容结合材料第2段可知理解正确。A项、C项所说内容结合第二段有关内容可知是错误的,D项所说内容从第3段中 吸血蝠并没有那么恐怖 、 它们更不敢明目张胆地进行攻击 等内容可知是错误的。)2.C(结合材料第4段, 吸血蝠有发达的回声定位系统 这是和许多种蝙蝠一样的,而 前肢有发达的拇指 这是和其他蝙蝠不同的。)3.B(依据材料第2段可知,有十几种以果实为食的美洲蝙蝠至今还背着 吸血鬼 的恶名,所以B项推断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