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样的父亲:
您好!
之所以称您为山,因为您的那副面容。
从什么时候开始,您每天早出晚归;从什么时候开始,您开始不苟言笑;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您的记忆,停留在深夜里门锁转动的声音,拖鞋划地的声音,水声,鼾声??
爸爸,每天晚上看着您投在墙上晃动的身影,我多想看看您的脸呢。
每天早上,我坐在车的后座,车里沉默着,只有广播里主持人的声音兴志高昂,每天,您就是这样送我上学。
从后视镜中,我看到您的脸——眼睛不大,却有种成熟男人的英气,脸廓棱角分明,如冰山一般!
可是,那样一张干练的脸,却透着一股沉重的沧桑。
爸爸您每天在外奔波,熬秃了头顶的黑发、熬红了双眼,您如机器般日以继夜的工作??
晚餐桌上,大多日子留着一副您的空碗筷;
逛超市时,您总是扶着购物车,打着没完没了的电话;
想要出去活动活动,却总难见到您。
您得到的,就是您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座右铭: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在工作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尽到责任!可家里的温暖,又有几丝是您的热度? 你不是强调快乐吗?但为什么在你的脸上,却看不到
笑容。我非常留念小时候在你肩上骑高马的情景。好多时候我都想和你说说学校里的事情,但……。
您在我的心中,是冰山一样的父亲。
您还记得妈妈过生日那天吗?我替您买好了礼物,只需要您送出去就行,您说您八点回来,可是我和妈妈在家等着,从八点等到九点、十点。您回来了,手里是空空如也,我故意的问“礼物呢?”您说忘在办公室了。然后,您提着电脑进了房间??。之后便是妈妈叨叨絮絮地抱怨。
爸爸,您有工作的激情,但确没有经营这个家的激情,难道你和妈妈的浪漫,早就在山盟海誓中远去了身影吗?您明明爱着这个家,为何却不懂得表达呢!我真不知道当年您和妈妈是怎么走到一块的。您总是默默地,冰山一样!可冰山深处,也有涓涓流淌的温泉。您石刻的面容里,不也是山一般的爱,山一般的责任吗?您不是说要努力让我的快乐飞向我想去的地方吗?
爸爸,您不仅是一个事业人,您还是一个老公,一位父亲。从您的身上我懂了我的责任,但我更希望您能多回家,家是您的港湾,风筝飞得再远,线总是牵在家里头。
爸爸,家里,等你!
你的女儿:张思雨
写给自己的建议
这是一篇女儿在初二时的课堂作文,或因其真挚的情感流露,或因我真实的生活写照,而被学校师生传阅,当学校老师及学生,用一种复杂的眼光看着我时,我也一直在思考……也许朋友们,从我身上看了一种现象,一种似曾相识的现象,这种想象就在我、你和我们周边朋友身上重复演绎着。
是啊,当我们埋头工作,奋力前行时,没去留意,更没去倾听一个女儿的心声。其实在家庭中,所有的父母基本上把责任放在了第一位,甚至是唯一一位,而忽略了内心当中的那份情感。总以为给孩子一个好的物质条件,就算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却不知道人的成长不仅仅停留在物质的层面上,更多的还需精神层面同行。就像在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知道,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生存的压力可能很大,上班、下班、甚至加班,占据了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二,试问我们这样又是为了什么?
是啊,工作之余,我们就不能把爱和欢乐带回家吗?就如前面所说,爱若不离不弃,其他如影相随。有一位老总,每天说的最多的几个字就是累、应酬多,殊不知,如果非要把人与人的交往比作一种应酬的话,那么人生最大的应酬就是陪家人吃饭。
反思与自责后,我知道我该做什么。
1、 一个礼拜至少三次陪孩子吃饭,并听他/她说说学校的一些事
情;
2、 一个礼拜最少一次拥抱并抚摸孩子(头和背);
3、 一个礼拜最少一次当着孩子的面赞美爱人并对自己的行为致
以歉意;
4、 一年至少有一次陪同孩子做户外活动;
5、 一年当中至少有一次让孩子感觉到工作虽然累,但值;
6、 一个礼拜至少三次用最灿烂的笑容面对孩子;
7、 一个礼拜至少一次询问孩子喜欢吃什么,并亲自下厨;
8、 一个月最少一次询问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有哪些困难,并询问
他/她,我能为你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