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我做起
文明是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城市文明更是现代文明的标志。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城镇人口比例的增长突破农村人口总量时,城市文明建设显得更加重要。
作为未来城市居住的一份子,作为未来城市文明的传承者和建设者,作为一名文明向上的中学生来说,对城市文明道德创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人尽其材,人尽其责,从我做起,自觉地履行各自的责任,城市文明的梦想才能早日实现,人们才能在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又能饱享精神文明的大餐。
现代文明包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文明在世界史上最早出现的是人类征服或改造大自然取得的文化成果,例如古代埃及的金字塔,古代巴比伦两河流域的文字,尤其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正是因为有这些文明的发展,因此使人类社会不断地从奴隶制向封建制,向现代社会发展。人们在改造物质社会的同时也在推进精神文明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并由此而产生了城市文明的雏形,城市文明的出现、发展离不开无数城市文明建设者的代代努力,不断奋斗,才不断地提升人们的文明意识、文明程度。可以说,城市文明召唤着人类文明。城镇化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居住环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精神文明创建也随之跟进。
城市的规范化发展,城市的不断膨胀,为广大城市居住者、建设者展现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城市文明不能靠政府的命令来强制执行,靠的是广大居民自觉地主动参与,社会群体的全力投入、积极参与,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城市的一草一木,像爱护自己的家庭卫生一样爱护城市的外貌,城市文明就成了全体居住者的历史担当。城市文明是一个大的社会系统,它不仅表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更表现在将这样的生活日常化、常规化,从而自觉地以身作则,自觉地尽职尽责,城市文明重担在肩,城市文明责无旁贷。
城市文明从我做起,城镇化普及关乎每个人的前程和未来。城镇化的实现,将大大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作为一个中学生,作为未来城市的文明参与者,城市文明成果的享受者,必须从我做起,言行一致,自觉地将自己的言行融入到集体利益中去,宣传城市文明,模范地实践城市文明,力所能及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将自己看作是城市文明的主人公、城市文明的见证者,这样,你的人生才能更完美,你的生活充满乐趣,你的未来充满憧憬。
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就创造了辉煌的人类文明,今天的我们将是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我们不能辜负于人民,不能辜负于时代。丰城,我们的美丽故乡,我将为你的文明,为你的繁盛,为你的美好明天而努力,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