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汾西县第二小学 四(5)班郭佳豪
去年暑假即将结束时,爸爸单位组织去延安旅行。因为还没有开学,我也想乘这次机会出去开开眼界,在我再三请求下,爸爸终于答应了。
那天早晨4点多钟,我便被爸爸从睡梦中叫醒,跟着爸爸一同踏上了去延安的旅行客车。幸亏车上还有两位和我年龄相仿的伙伴,一路上我们兴致勃勃,有说有笑,不知不觉便来到了目的地——延安。 跟随着导游我们首先来到了宝塔山,这是延安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沿着台阶来到宝塔前,抬头望着这高耸入云的古塔,我不禁想起了毛泽东的一句诗: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抱定宝塔山。是呀,我想这里之所以成为革命根据地,与这宝塔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最触动我心灵的要数 枣园革命遗址了。当我看着那一间间破旧的窑洞,简陋的摆设;院子里那简单的石桌、石凳;院子对面伟人们曾经耕种过的土地??,我眼前仿佛呈现出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周恩来、朱总司令等革命领袖在这里做出了一次次重大的决定,让我们的革命战争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我的心像是被什么拨动着,今天,我们这一代人过着幸福的生活,衣食无忧,这些都是革命英雄们用鲜血甚至生命为我们换取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
从延安回来已经好长时间了,那些画面却永远定格在了我的心里,激励我前进,我的学习比以往更刻苦了。我想,延安精神会永远伴我前进。 (指导教师 任冬爱)
美丽的生态公园
山西省汾西县第二小学 四(3)班 申奥
生态公园位于汾西县城的中心位置,是这个小县城最为繁华的地方。那里风景优美,有精致的亭台,挺拔的树林,缤纷的花草,远远望去就像一幅美妙宜人的风景画。生态公园一年四季都是惹人喜爱的。 春天,下过几阵淅沥的细雨,微风轻轻吹拂着柔柳。在那纤软的柳树间,毛茸茸一片新绿,出现了柔意万千。
夏天,月季花开得正旺,绯红一片,远望,犹如彩霞落入人间。池中的鱼自由自在地游着,有时潜入水草下,有时浮到水面上,凉亭下有大人们纳凉聊天的身影,水池边有孩子们嬉戏欢笑的声音。 秋天,草坪被那巨大的画笔染成了金黄色。柳树的叶子变黄了,随着秋风顽皮地在枝条上荡秋千。
眨眼间,冬天来了,生态公园已经变成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小亭子上落满了雪,比奶油蛋糕还蓬松可爱,树枝上覆盖着雪,如同绽开了几束梨花;草地上也积了一层厚厚的雪,像铺上了厚厚的玉屑,洁白无瑕??
生态公园真是美丽极了。
(指导教师:薛春燕)
我的家乡
山西省汾西县第二小学 四(3)班王秀婷
我的家乡在永安镇府底村。一条柏油马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家乡的一年四季都是美丽的。
春天,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沉睡了一冬的麦苗开始返青了。
小草绿了,各色野花开了,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伯伯这时也开始忙碌起来了,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夏天,庄稼长得大有希望。麦子熟了,金黄金黄的像铺了一地金子。微风吹过,金黄色的麦浪一层比一层高,一眼望不到边。玉米长的和人一般高,树木长得郁郁葱葱。
秋天,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玉米捋着胡子露出饱满的玉米粒正等着人们去收获呢!各种豆类压弯了枝头,蔬菜瓜果到处飘着香味。
冬天,一场大雪过后,我的家乡更迷人。到处是一片粉妆玉砌的世界。麦地盖上了厚厚的棉被,为来年丰收打下基础,偶尔飞来几只小鸟落在电线杆上,给冬天增加了几分生命的音符。
听了我的介绍,你也觉得我的家乡美丽吧,欢迎你来我的家乡做客。 (指导教师:薛春燕)
让我敬佩的一个人
山西省汾西县第二小学 四(3)班 马金辉
让我敬佩的一个人是我的一个朋友,名字叫王鹏涛。他长得很秀气,圆圆的脸蛋,高高的额头前留着几根刘海,浓浓的眉毛,高高的鼻梁,说起话来声音也好听,而且很喜欢开玩笑。他几乎具有所有优等生的特点,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
有一次考试,老师在考前就安排我们说:“同学们,请注意带上钢笔、橡皮、直尺??”,我听了却不以为然,心想真啰嗦,又不是第一次考试了,于是拿起书包便进了考场。我拿出文具盒,掏出铅笔、橡皮、草稿纸??,咦,我的直尺呢?我把书包翻了
个底朝天也没有看到直尺的影子,这时离开始考试只有两分钟了,我记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监考老师已经开始发试卷了,完了,如果有几道作图题,就是会做也没有用,我就得快要哭了。
这时,坐在我侧面的王鹏涛看见我这模样,问:“怎么了?”我告诉他说直尺找不到了。只听见“咔嚓”一声脆响,我转过头看,一支崭新的直尺已经成为了两半,他笑了笑,将一半递到我的手里说:“赶快做题吧。”
果然,几道作图题出现了,我拿起那截断尺画起来,我终于顺利地做完了所有的题目,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走出了考场。
在考场外面拥挤的人群中我又看到了他,我紧紧的握着他的手不知说什么好,而他只是冲我笑了笑转身走了,他走远了,而他的背影在我的眼中却越来越高大了。
(指导教师:薛春燕)
令我敬佩的一个人
——读《万年牢》有感
山西省汾西县第二小学 四(3) 卫丹丹
在前几个单元里,我阅读了《万年牢》这一课,读了这篇课文,令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万年牢》这篇课文著名评剧演员新凤霞写的,课文主要写“我”的父亲是走街串巷卖糖葫芦的,在天津非常有名。父亲的糖葫芦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用的都是最好的材料;就连醺糖葫芦的糖也是冰糖,绵白糖不行,醺出来不亮,煮糖用的锅也是铜锅,铁锅煮出来的糖发黑。”从这些话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位真诚、老实,不弄虚作
假的老人。
这篇文章写父亲老实还表现在“??天津日租界,一家大字号‘祥德斋’托人邀请父亲专门找他的糖葫芦,他很满意,因为老板只知道赚钱,让父亲惨点假??”。父亲由于看不惯老板的行为,就辞去了“祥德斋”的工作。宁愿提篮叫卖。
他说:“凭着良心做买卖才是正路,不能做亏心买卖,公平买卖走正道,顾客点头说声好,回头是宝,做生意讲实在是万年牢。”
父亲的老实、实在与“祥德斋”老板弄虚作假形成鲜明的对比。使我们进一步从父亲身上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真诚、实在、勤劳的美德。
读了这篇文章,父亲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身上发生过的一件事,有一次,妈妈给了我十元钱让我去买一袋盐,结果卖盐的老奶奶却在找钱时多找了我一元钱,我拿着那多余的一元钱想还给老奶奶,但是想起那些让我嘴馋的零食,我还是犹豫了,我悄悄的用那一元钱买了我最想要的贴画。学了这篇课文再想起这件事,我感到无地自容。文中的这位父亲告诉我们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像父亲所说的“万年牢”那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父亲的行为不仅使作者一生受益,也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