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国秋 班主任教育故事演讲
班主任教育故事演讲
——平凡也美丽
滦县油榨镇何庄中学 崔国秋
尊敬的评委老师、现场的同行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也美丽”。
回首从教的二十二载光阴,青春消逝在三尺讲台上,皱纹堆积在飘飞的粉屑里,收获的,除了平凡,还是平凡。
平凡的是相貌。没有玉树临风的伟岸身姿,没有俊朗怡人的明眸皓齿,虽然也曾经梦想风流倜傥、顾盼生姿,但先天的短缺,让我注定一生与默默无闻结缘。
平凡的是职业。为人师者乃九等公民,校园亦非神坛圣土,当拜金潮肆虐的掠过校园橘红色的天空时,我望着西垂的落日,在心里许下一个平凡的愿望——
既然我们无法走出平凡,那我们倒不如在平凡之中寻找它之所以平凡的缘由;既然我们无法逃离现实,何不把平凡当成一种事业,让它洗去职业的尘埃,在未来的某一天熠熠闪光呢?
于是,我在平凡的工作中寻找平凡,体味平凡,也努力的践行着平凡,才发现—— 平凡也美丽。
那是三月底一次模底考试,作为班主任,我照例充任本班主考官,坐在一张课桌前,百无聊赖地低头看桌面上学生们信手涂抹的杂乱无章的字迹。我先是看到了一些歌星、影星、球星们的名字,接着又看到了一些诸如“酷”、“哇噻”、“去死吧”等中学生们常用的流行语。在这堆烂字中间,几行娟秀清丽的小字吸引了我的视线,仔细瞧瞧,竟是一首小诗。在飞砂走石的文字“风暴”里,那首小诗非常巧妙地隐匿了自己,却又十分执着地披露了自己:“我爱你 / 可是我不敢说 / 我怕说了 / 我马上就会死去 / 我不怕死 / 我怕我死了 / 再没有人像我一样地爱你”。
写得真够动情的。我在心里说。作者是谁呢?该不会是我班里的学生吧?可这分明是在我班啊。平素让他们写作文,搜肠刮肚也写不出几个像样的句子,怎么一写“我爱你”,就能把中国话说得这么“完美”,这么的富有“诗情画意”!我真想把事情调查个水落石出,但理智告诉我,冲动是魔鬼,反而会把事情弄糟。晚上,我辗转反侧,经过大脑细胞的一番激烈讨论,最终敲定了一个方案——
第二天一早,我把那首诗抄在后黑板上,并在后面加上了几行这样的文字:“心底的那份爱固然美好 / 而更美好的是创造学业的奇绩 / 有舍才有得才是人生的真谛 / 风雨后的彩虹更是最最美丽”。
弟子们升入高中后的第一个回家周,又相约重聚到我的身边。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拘谨,谈及往事,个个激动不已。当初悬在我脑子里的许多问号全被他们叽叽喳喳地抻成了感叹号。突然,我想起了那首小诗,我说:“那天,我在咱班一张课桌上读到一首小诗。诗中写到:‘我爱你 / 可是我不敢说 / 我怕说了 / 我马上就会死去 / 我不怕死 / 我怕我死了 / 再没有人像我一样地爱你’ ??”
“心底的那份爱固然美好 / 而更美好的是创造学业的奇绩” ,我还没有说完,同学们居然齐声背诵起来,“有舍才有得才是人生的真谛 / 风雨后的彩虹更是最最美丽。”
“哇噻!”我惊奇的叫了起来,“让你们背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你们死活背不下来,这首‘自由诗’却背得这么好!——坦白从宽,前边几句到底是谁‘诌’出来的?”
同学们都笑了,目光齐刷刷地落到田源同学身上。田源低下了头,不好意思地说:“是我写的——不错,但读了您后面的那几句,觉得特神圣,特警策,让我突然明白了现在我该做的是什么??”
听了这席话,我感到欣慰,感到快乐,感到幸福,感到自豪!我很平凡,但是我也美丽,我能让一个个暗淡的灵魂闪烁出熠熠的光辉!
谢谢,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