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留条“缝隙”
在周围,时常能耳闻目睹现在的独生子女大多在家中是“小皇帝”“小公主”,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他们得到长辈的溺爱后,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并且出现了很多违背大人意愿的行为,使做家长的满腹苦楚。
就这个问题,笔者看到“青年博览”里有一篇文章,现摘录以下:
曾祖父是一名好木匠。晚年的他很少手把手地教徒弟做工,他有一句口头禅是:“注意:留一条缝隙。”木工活讲究疏密有致,粘合贴切,该密则密,不然易散落。时下,有许多人家装修房子,常常出现木地板开裂,或挤压拱起的现象,这就是太“美满”的缘故。高明的装修师傅则懂得恰到好处地留足吻合的空间,便可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看到上面的这段文字。我联想到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不是木匠的原理可以借鉴吗?
教育孩子,也是需要:“注意:留一条缝隙。”如果你家长的“叨唠”太完美了,对孩子这也放心不下,那也放心不下,吃喝等日常生活照料得无微不至,就会出现孩子的种种不可理喻的怪现象。比如,有的家长为孩子的粗心毛病大伤脑筋,早晨,总要提醒他们书本带了?钥匙放入口袋中了等等。然后,家长抱怨,孩子这样大了为何改不了这个毛病?在我看来,孩子的丢三拉四习性,根源在你家长,因为孩子想到我妈妈或爸爸总是会提醒我、会给我安排妥当,他就会在心里产生对待这件事习以为常,自己不在乎了。这就叫做条件反射,大家说对吗?
再来说说我儿子小时候的一事。他上学骑自行车,以前都是我为他轮胎打气,因为看他人小力气小。过几天就会操心把他的自行车检查一番,看看是否轮胎有气,车子有什么不适等。一次,我出差了半月,就没有人在乎他的车子了,想到妈妈从来不会顾问他的车子,想着只有依靠自己了。他就自己学会了为他的“交通工具”作简单的维护,比如打气等。有一年的冬季,一个下雨的早晨,他骑车经过车来人往的小桥,突然迎面来了个三轮车夫,在避让途中,他一不小心摔了一跤。
放学回家他对妈妈说:“妈妈:今天我骑车摔跤了,还好没有伤着身子。可是不幸的是,正巧碰到一个水坑,里面的毛线裤、棉毛裤、连短裤也湿了。当时,快要早自习,我只有咬咬牙骑到学校,然后穿了一天的湿裤子。”从那天起,他学会了坚强,还懂得了骑车要小心。后来上学路上从来没有发生过摔跤等事件。这就是叫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吧。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应当放手让他们摔一跤,这也是成长途中身体里必需灌输的“营养品”。
有一种“爱”其实是害。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在将来独自步入人生的考场时,能轻而易举地面对征途中永远无法料及的莫测风云。朋友:请注意,不要走入“爱”的误区,现在就该放手“留一条缝隙”给孩子吧。
商人的儿子大学毕业了。一天,商人问儿子:“一斤芝麻多少钱?”“7元。”儿子答。“一斤黄糖呢?”“顶多3元。”“一斤芝麻加上一斤黄糖值多少钱?”“正好10元呀。”“只有10元吗?”“7加3不是等于10吗?”“但一斤芝麻加上一斤黄糖可以做成芝麻糖,这样,芝麻糖就可以卖到20元了。”商人告诉儿子,生活给你一斤芝麻,不只是一斤芝麻,生活给你一斤黄糖,也不只是一斤黄糖,它们的延伸值,就全靠你的智慧去创造了。用好人生的加法,对于人生的成功,是事半功倍的事情。
请以“用好人生的加法”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自定立意。③自选文体,且文体特征鲜明。
【立意分析】这则材料意在告诫我们:要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条件,用心用智慧去经营、创新,挖掘潜在的价值。一言以蔽之,用有限的条件创造无尽的价值。只要紧扣“人生的加法”,来阐发议论,分析说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