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与书为友
最爱在某个黄昏饭后,搬上摇椅,置于阳台,抱上一本书,不用特定是什么书,坐下,静静的读。还要沏上一壶浓浓的茶或咖啡,在夕阳的余晖中冒着热气。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恋上文字,记忆深处的美好是一个繁长并不兀重的梦魇:我在通往图书馆的路上,走着,慢慢的,静静的,毫不张扬,手中更换着一本又一本的书,我在书中找寻,找寻自己失落的感情,丢失的心情,迷失的未来,如一个找寻丢失了的心爱玩具的孩子,如一个找寻自己爱人的苍老的女人,不如疲倦。
郭敬明的书让我读着新新人类的一个世界:单纯却又累人,千军万马不再争过独木桥,取而代之的是铁索;安妮定贝的书让我读到与现实这个喧嚣热闹的世界相反的另一个世界,安宁、平静、没起伏;沈从文的书让我读到了江南水乡的恬静与温柔;陶潜的书让我读到田园生活的怡然与超俗;张爱玲的书让我读到旧上海那个城市没落的霓虹,没落的亲情,没落的爱情,没落的灯红酒绿没落的纸醉金迷;三毛的书让我读到哭泣的骆驼,和平的共鸣,沙漠的荒凉,人生的苍老和爱情的永恒,细数梦里花落??
我贪梦的阅读每一本书,用痛楚的心铭记每一个文字。在书中,我揭开了我心仪的神秘远方的面纱;在书中,我看到人类祖先一路前进的曲折脚印;在书中,我望到迷惘的未来亮起了座座灯塔。书,让我明白天空阴霾之因,候鸟廷徒之由;书,让我不再对过去挥之不去,对未来感到遥不可及;书,让我看到永恒奏响于文字之间。文字是夜精灵,在曼妙的夜空中用曼纱的舞姿演出灵魂最好的表达方式。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是一座桥梁,文明与野蛮的桥梁,它架起的是两个不同的界面;书是一架天平,衡量善恶的天平,它支起的是奇迹绽放的花蕾。
一生的时间就那么长,生命仿佛按照一条冥冥中安排好的轨迹前行,能留给自己的时间也就那么多,能到的地方也就那么多,能做的事有限,能实现的梦亦有限,尝不到看不透的人生百态还有很多,求不来,奢侈不来,身边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每天更换着不同的新面孔,上演着好聚好散的戏剧,心在岁月的流金洗涤中苍老,在时光洪流的冲击下,我们什么也留不住,没有什么永垂不朽,可书,也只有书才是能永远坚定不移,守在你身边的朋友。
佛说: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我说:一书一世界,人生百态,尽在其中,与书为友,此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