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这一话题可从以下几方面解读。
1、从形式上看,有具体抽象之分。
(1)具体的门,即有形的门,既指房屋、车船或用围墙、篱笆围起来的地方的出入口,如前门、屋门等,也指在这些出入口用木料或金属材料做成的能开关的障碍物,如铁门等;还指形状或作用像门的东西,如电门、球门、闸门等。
(2)抽象的门即无形的,既可指方法技巧规律,如门径、窍门等;也可指欲望、情感、境界、思想和心灵,如沟通之门、理解之门、新旧思想之门、宽容之门、友谊之门、奉献之门、天堂之门、地狱之门、重生之门等;还可指宗教、学术思想上的派别、如:儒门、佛门等。
2、从内涵上看,意蕴丰富。门可以是一个起点,可以是一个界限,也可以是一个终点;门可以是一次启程,可以是一次跨越、腾飞,也可是一次升华。
3、从构思立意上看:(1)可写由具体有形的门引发的真情故事,如学校男生公寓的门总是晚关,因为守门老人冒着违纪的危险为一个熄灯后在厕所灯光下刻苦攻读的山区大学生考虑;也可写门的变迁,由无门到有门,到木门,到铁门,以至于现在的防盗门,门的变化反映了历史的发展,社会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与人之间真情淡化、隔膜加深的心理变化等;也可把门看成成长的过程,写人生要经历许多门,如由出生之门到家门、学校之门、社会之门,写人成长成熟的过程和感悟。(2)也可只写抽象无形之门,如打开心灵之门,学会宽容、友善、感恩,摒弃狭隘、自私、冷漠等;打开国门,改革开放,与世界各民族交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收先进文化,批判继承传统文化遗产。(3)还可把抽象的门与具体的门相结合,把门看作前进障碍,人生的一个个门坎,一次次考验,跨跃一个个门坎,承受住一次次考验,才能获得真正意义的永生和道德境界的升华。
4、从文体上看,可写成散文(叙事散文、抒情散文、哲理散文),也可写成议论文(如打开诚信之门,谈诚信的重要性,呼唤真诚守信),也可展开想象,写成童话、寓言故事,阐明人生哲理。还可写成说明文(谈门的变迁、门的历史),但写成说明文不易出采。
[学生佳作]
推开这扇门
微山一中 刘坤
几段远古的爱情,漫过岁月,穿越时空,像风华绝仪的女子,由远而近,姗姗飘来,那便是爱情史册里最经典的几页。
一双蝴蝶从远古飞来,那便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他们的爱情短暂而美丽,他们穿过封建礼教来叙说着经典。他们的爱是真挚的,爱情之门因他们的真挚而被推开,他们未能走进那扇门,而蝴蝶却双双飞入了爱的殿堂。
一对鸳鸯从书中游来,那便是焦仲卿与刘兰芝。他们的爱情经得起亲情的考验,“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这样的忠贞誓言推开了爱的大门。他们越过爱的大门,演绎着另一个经典。
爱情的大门同样被崔莺莺的一往情深推开,被罗密欧对朱丽叶矢心不移的决心所推开,被白素贞在雷峰塔下二十年的等待所推开。
爱的大门通常被心灵的执著所推开,推开这扇门,爱情得到了升华;面对这扇门,带来无尽的遐想。
梁祝化碟的情愫早已飘逝,焦刘化鸟的经典早已成为历史,崔张联姻的绝唱早已散尽,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忠贞早已深埋墓穴,人蛇绝爱早已传为佳话。但他们全都推开这万古长青的大门,他们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经典,一段又一段传奇。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句简单的誓言便可推开爱的大门。推开爱的大门,可能会面临亲情与爱情的决择,生死离别的考验;但推开爱的大门,处处彰显经典,处处流露真情??。
仅仅推开爱情之门还不够,能否拥有爱情,保护爱情使之永恒,又是古往今来人们困惑的一个问题。“爱情需要时时更新、生长、创造”,鲁迅又进一步诠释了爱的内涵,子君、涓生冲破礼教的束缚,推开了爱的大门,步入了爱的殿堂,但相爱却未能长久相守,令人心痛,发人深思。推开了爱的大门,还应坚守,珍惜拥有,保持恒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