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一堂作文课并不是单单地教给学生写作的方法,让学生知道怎样作文。其实,除了让学生会作文,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作文,受到怎样的思想教育。在这堂课当中,我设计了三个环节来让学生受到熏陶。
境的感受,学生的感情自然流露出来了。
再让学生回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回忆老师在他们受到挫折时,当考试失败时,和同学闹矛盾时等等。老师的一个拥抱,一句鼓励的话语,一声问候等,自己当时是如何感动的。最后是家人的关爱、朋友的鼓励,甚至是陌生人的帮助等,都会让我们感动,感动之余更懂得怎样去感恩。
案例:周同学开始讲了——一天,我刚从堆成小山的作业中出来,踏着沉重的步伐走到餐桌面前,像一个机器人那样生硬的坐在凳子上,“饿了吧?快喝口汤。”妈妈关切地问道。“真烦,又是鸡蛋汤!”我嘀咕着,应付地抿了一小口。不由皱紧了眉头,不耐烦地说:“这么油!还有,你放了多少盐啊?”我的一句话激起了妈妈心中的怒火:“我一天到晚为这个家忙里忙外,我说过什么……”我忿忿不平的走进了房间,把门重重的一摔,嘴里还不忘嘟囔着:“真烦,一点也不理解我……”
晚上我躺在床上,回忆吃饭时我的所作所为,才意识到自己真的作错了。妈妈一天为了全家人的生活而奔波劳累,没有丝毫的怨言。我却还嫌妈妈不理解我,自顾自的任性、发脾气。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其实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又何止我一人?
我觉得这个环节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不仅让学生知道了怎样选材,还对学生进行了学会感恩的思想教育。
我采用的是诗朗诵的形式全班深情朗诵《感动》。我想,本堂课是以感动为主题,也是主线,学生学会了写让自己感动的事了,那课后在生活中更重要的是去发现感动、学会感恩,就像诗中所写的那样——让自己的内心变得纯洁而又明亮,安静而又平和。让我们与感动同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