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气息
八年级十班 常欢
转眼间,秋天已经悄悄来临,它没有春的温柔可人,夏的轰轰烈烈和冬的庄严肃重,只是带着丰收和农民的笑意来临??
瞧去,天空比以往更蓝了,像是一方洁净的、清雅的蓝色手帕——它绣着排着人字形南飞的大雁,绣着团团的棉花似得白云,还绣着放飞在天空的五彩斑斓的风筝??这方美丽的手帕,恐怕也只有秋姑娘这样的巧手才能绣出来吧!
道路两旁的枫树,也被秋风挑逗的羞红了脸庞;华美的杨树叶子一片片跳离留恋的枝头,与瑟瑟的秋风跳起了优美的华尔兹。我们这儿的特产——冬枣,也来凑热闹了,它们沉默了一个夏天,现在却是满树的热闹,一颗颗鸡蛋那么大的“玛瑙”闪着熠熠的红色,与苍翠的绿叶相互映衬,映红了枣农的脸庞。
看去,一片沃野中洋溢着丰收、喜庆的景象。
低头沉思,突然想到了自己,在这个金秋时节,我是否有了可喜的收获?回顾过去,又有多少得与失?得到的,是否正真的纳入自己成功的背囊;失去的,是否吸取到了经验和教训,以励自己的志向?思考过后才明白:成功不是“坐享其成”等来的,也不是“临时抱佛脚”抱来的,而是需要自己的勤奋和刻苦努力。
秋,是丰收的季节。
秋,是农民期冀的季节。
秋,是人生养精蓄锐的季节。
(指导教师 徐金练)
父亲的格言
父亲是一位农民,没有做过顶天立地的大事,也没用什么丰功伟绩,但是父亲的格言会让我受用终生。
父亲一直教我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要在别人背后指指点点。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和班里的几个同学竞争班长,为了拉拢同学给我投票,我把一些同学请到家中,边吃饭边和她们说我竞争对手的一些所谓“坏话”。不巧,被刚刚下地回家的父亲听了个正着,父亲呵斥住了我“吃饭”,同学们走后,父亲拉住我的手说:“孩子,当你用食指对着别人,背后指指点点时,你是否注意到你的其他三个手指正指着自己,并且以三倍的力量指责你的狭隘。”听了父亲的话,我赶紧一一跑到同学家,纠正了我的错误。没有了狭隘,我赢得了这次竞争——做了班长。
现在的父亲是忙碌的,每天天不亮就出去劳作,又每每到傍晚就会看到一个一瘸一拐、疲倦而沉重的身影。可是看到我时,又总会在脸上绽出一朵灿烂的菊花。父亲就是这样,无论生活怎样困顿,日子怎样艰难,他总能找到自己的快乐,他的逻辑是:穷人吃豆腐和富人吃海鲜一样香;穷人穿棉袄和富人穿貂裘一样暖;富人花的是大钱,穷人花的是小钱。哎??,一声叹息,可爱的父亲,乐观的父亲!你是我的活宝。
这时父亲的格言就是“穷日子富过是败家,富日子穷过是传统。” 父亲,你的格言我会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