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深感疲倦、力不从心的时候,耳边总响起那个声音,那是我唯一一次听到父亲发出一声叹息声。那声叹息牵动着我的内心,触动着我的心弦。
那是深秋的一天,晴朗但是有一丝寒冷。街上的行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黄昏时分,夕阳斜照,透过稀疏的树叶,柔和地射下它的余光。
“唉??”那是一声极大而又悠长的叹息,原来是全村人在叹息,今年是一个丰收年,冬枣产量大品相好,却像是中了《多收了三五斗》的魔咒一样,不但价钱卖不上去,而且来得客户挑挑拣拣,枣农追在他们的屁股后面央告:“兄弟,再涨上毛,再涨上毛??”其实他们又何尝不知道这是他们无效的哀求。
“哎??”这声叹息细小而微弱,仿佛要一瞬即逝。仔细听听,原来是同学们,在月考中,没有取得好成绩,有轻轻的叹息声;犯了错误被老师批评了,有悄悄的叹息声;体育课上没有取得决定性地胜利,有失意的叹息声。
“嗨??”这声叹息任重道远,原来是父亲的叹息声。日子的艰难、脚痛的毛病,再加上我成绩的退步一系列问题都压在了他身上,他心理的压力又该有多大?他只是瞒着,放着,不告诉我,每天都用最好的心情,最好的情绪来面对我和妈妈。那一声叹息里,饱含了父亲内心多少的苦楚和辛酸;那一声叹息中,又承载着父亲多少日夜的辛劳与他深沉的爱。父亲内心的那份痛苦与煎熬,在那悠长的一声叹息中轻轻地呼出,缓缓地诉说??
我拿起手中的课本,泪眼朦胧,父亲的身影欲渐模糊。。我转过身去,背对着父亲,强忍下眼泪,心中暗下决定,一定不能让父亲操心,不能让父亲超负荷运转的心脏再加上我的这份重量。这是我对那身叹息的回馈,这是我对发出那声叹息的父亲的承诺。
(指导教师 徐金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