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我的南京之旅——风景篇
我的南京之旅——风景篇
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2005年7月7日阴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纪念日,在68年前的今天,中国历史拉开了全面抗日的序幕。我们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来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见证了屠城血证。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在当年日军屠城埋尸的江东门“万人坑”遗址上。
20年来,纪念馆已累计接待海内外参观者1113万多人次,其中外国观众101万人次。
步入纪念馆大门,眼前残破的城墙、断裂的军刀、受难者不屈的头颅,仿佛都在诉说,上世纪30年代古城墙下举世震惊的人间惨案。这时,我听见旁边的一位老者说“30万人呐,30万冤魂的躯体,排起来有600里长!30万生灵的鲜血,泼出去有1200吨重!”听了这句话,我的心为之一颤。
这时,我看见残破的城墙下有一棵松树,松树下有一只巨手破土而出,牢牢地抓住大地,这是一只被日军活埋的中国人的一只手,但是被活埋的中国人愤怒而又无奈地从地底下伸出一只手,紧紧地抓住祖国大地不放。
我们又继续往前走,看见地上有许多脚印,仔细一瞧,是一些牺牲的共产党员留下的。这时,同学们都纷纷脱下鞋子,跟着脚印埋头校对了起来,我也脱下鞋子校对了起来,埋着头,跟着脚印校对了起来,突然,我的头撞在一样东西上了,我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座铜像。导游讲,她是一位当地居民,大约六七十岁,日寇的一颗罪恶的
子弹穿过她的胸膛留下了一颗窟窿,可恶的鬼子,竟然向一位无辜的百姓开枪,她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之一,令人欣慰的是这位老奶奶至今还活着,一定是高寿了,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正想去见见她本人。这个铜像旁边还有一座铜像,她的左腿不见了,导游说,这位老奶奶也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之一,可惜的就在去年去世了。呜呜呜……我们继续往前走,来到了遇难者遗骨陈列室。我们一进去,一推推白骨赫然出现在我的面前。这里一条胳膊,那里一副牙齿,这儿一个骷髅头,那儿几根肋骨,搞不清谁是谁的了。我们惊叫着,情不自禁地抱在一起,真是毛骨悚然。
我们迈着沉重的脚步又来到了一个宽敞明亮的遇难者遗骨陈列室里,看见一株悼念亡者的松树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地参观者的留言:“勿忘国耻,发奋学习”;“永远不要忘记过去”;“我们要反思”……看了这些话,我真想在上面留言:自强不息,振兴中华!!透过玻璃,我又清清楚楚地看见里面遇难同胞们的尸骨,我两手合掌放在胸前为他们默默地祈祷:死难的同胞们,安息吧!这样的悲剧永远不会在中华大地上重演!
这时,黄头发导游对我们说:“好了,同学们不要伤心了,我们现在要去这里的博物馆了,请跟着我走!”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跟着导游进了呈墓穴状的半地下史料陈列大厅。我们仔细地看着,厅内陈列着大约1000余件(我自己估计的)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图表和见证资料,并配有中、英、日文字说明,再现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血腥暴行。其中有一张图片,是一位南京
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资料上说,她19岁结婚不久,怀有身孕,鬼子进城后她每天都躲在地下密室里,一天她刚刚踏出家门看看形势,没想到迎面撞上了两个鬼子,她为了反抗强暴,保持清白,被鬼子刺了37刀,怀中的胎儿就这样惨死在鬼子的屠刀下,而这位孕妇却顽强地活了下来。
如今,时有南京大屠杀的证人证言被掘见天日,时有受难老迈的国人因战争向日本索赔。对那一段沉重的历史,饱受劫难的南京人民,思考最为深重??一个曾经弱小的国家,就像日本,它富强了,该以什么样的目光打量世界,以什么样的姿态对待人类,这也许是抗日战争留给我们最有现实价值的意义所在。
68年了,南京,公元1937,那场屠杀中幸存的人们已经所剩无几。但屠杀,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被人们遗忘。中华民族觉醒了,振兴中华才是强国之本,中国之龙腾飞起来了,这是一条不可屈不可辱的龙。我们??龙的传人要为她的飞翔添翅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