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放自如写人生
有一副对联,上联是“若不撇开终是苦”,下联是“各能捺住就成名”,横批“撇捺人生”。这副对联妙用解字法,揭示了受苦和成名的原因,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能给我们带来深刻的人生启示。
这启示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收放自如才能写就圆满人生。收,就是要收住怠惰、狂放、享乐之心;放,就是要放下功名、得失、利害之心。收放自如,才能功成名就,又能远祸离苦。
首先要收住怠惰之心,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惟其如此,才能有所建树,有所作为。巴尔扎克每天写作16个小时,才能换来著作等身的业绩;易中天每天坚持写作,才能赢来“学术超男,如日中天”的美名;王献之写完十八缸水,才有书法家的美誉;俞敏洪迷恋读书,才能成为名满天下的学问家。古今中外,大凡有所作为者,无不是以勤为伴,以勤自励。
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我们要将自己打造成器,就必须收住狂放之心,将其锁进理性的牢笼。我们痛心地看到,少数学生沉迷游戏,不能自拔,最后只能辍学在家,一事无成,甚而至于,有人通宵达旦,鏖战网吧,神经过度紧张,引发心肌梗塞,导致一命呜呼。
追求享乐是人的天性,趋乐避苦是人的本能。但“怀与安,实败名”,贪图享乐是蚕食意志力的蠹虫,是瓦解进取心的蟊贼,因此,我们要收住享乐之心,高扬美德之旗,放飞事业之心。
一方面要有入世之心,另一方面也要抱出世之想。在遇到挫折、磨难和人生的重大打击时,还要放得下功名,看得开得失,化得了利害。
苏轼被贬黄州,却写下了震古烁今的三赤壁;邓小平下放到江西一家制造厂劳动,却写就了东山再起的传奇;曼德拉狱中生活多少年,却练就了钢铁一般的意志力。他们看淡功名、得失、利害,才能超脱苦痛的深渊,摆脱心魔的纠缠,才能升华人生的大境界,体会人生的大悲欢。
以出世之心干入世之事,是一种不错的人生哲学。收放自如,才能写就完美人生。
历史为你铺开海阔天空般的巨纸,时代赋予你如椽似帚的大笔,生活为你磨开浓淡相宜的墨汁,请运用你的才思,运足你的气力,点横撇捺,收放自如,写就最绚烂的人生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