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从琴的角度。琴是有生命的,如果不能遇到懂它的人,那只能是一生“寂寞”。
由此可立意为:物遇知音方得其妙。宝剑赠烈士,美酒赐英雄,红粉送佳人。遇到懂你的人,人方可尽其才,物方可尽其用。否则,再大的价值也只能被埋没,郁郁终生,抱守寂寞。古往今来,多少文人才子被埋没于历史,多少忠君爱国的贤臣郁郁失意,多少才女佳人无闻于滚滚红尘??伯乐难寻,知音难觅,留于世人的是无尽的遗憾。
②从收藏家的角度。收藏家克制私欲即狭隘的占有欲,体现了他的胸怀和气度。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收藏家一样,就能“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了。
由此可立意为:真爱不狭隘。你喜欢月亮,不可能把月亮拿下来放在脸盆里;你热爱太阳,不可能把太阳抱下来藏在你的小巢穴。爱,不是狭隘的占有,而是让你所爱的人与物找到最广阔的天地、最能发挥价值的舞台。
由此可立意为:物尽其用;真爱;流动的生命最美??
③从小提琴家的角度。小提琴家弹奏的魅力征服了收藏家,收藏家最后决定拱手相让。人和小提琴一样,高贵的出身、显赫的地位、卓越的才能,都不是品评其价值大小的决定因素。真正的价值只有在服务和奉献中才能得到体现。如果一个人面对孤独寂寞的老人,以未生过安慰陪伴之心;面对失学儿童,以未尽过微薄之力??这样的人,无论其多么尊贵高雅、才华横溢,都如同一把被永久收藏的小提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只有抱着诚恳的态度,才能在与人交往中得到相应的回报或帮助,才有可能在人际联系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实力,征服的法宝。靠实力说话!对于一个人,一个团队来说是这样,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更是这样。纵观上下五千年,无论是秦皇汉武,还是康乾盛世,什么时期我们国家有实力,
什么时期我们就有发言权,就可纵横天下。征服他人,靠实力。有实力,才有魅力;有魅力,才有震撼力。
由此可立意为:用“实力”说话;实力,感动人的法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