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也叫创造能力。美国心理学家斯坦伯格认为,创造能力是智力、知识、思维风格、人格、动机和环境等6个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紧扣创造力的6个因素,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注意做到:
1.注重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所谓元认知,即对自身认知过程的认知。其中可分为3个方面:(1)自我定向。经教师导向,认识自我的学习能力与水平,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什么,为什么学,怎样学,并内化为个人的学习目标与策略。(2)自我评价。在教师指导下掌握评价目标,自我反思与评价学习目标、策略和结果。(3)自我调节。既要对照目标,找到差距,学会分析“我掌握得怎么样”,更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改善认知技能与学习方法,正确归因,及时调整。
2.启发学生灵活机动地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形成合理的能力结构。能力结构一般应包括发现问题、明确问题、组织与分析问题的线索和各种关系、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运用知识必须有知识,扎实的知识是创新能力形成的条件。运用知识,在教学中应强调:(1)优化学生的认知结构。运用知识来解决问题是将原有认知结构与当前问题情境的成分进行重新组合,达到既定目标。(2)促进陈述性知识转化为程序性知识。程序性知识一般是隐含的,要靠教师在教学中发掘、总结和提炼,促使知识的条理化。(3)教会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诸如简化提炼、逆向思维、图表求解、联想推理等。
3.鼓励学生以自己的方式质疑问题,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形成学习方法。在教学中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进行“变式学习”,即鼓励与支持学生打破常规思索问题,寻求多途径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提倡标新立异,大胆猜测。教师可创设具有一定模糊度问题,让学生利用已学知识进行分析,给他们提供猜测的机会,进行探索发现、寻找答案,培养求异思维。
4.培养学生创新的人格和动机。良好的人格具有克服站该的勇气、坚信自己能促成工、不断超越自我、敢冒风险等特征,这是创造力发展的重要保证。动机是创造力形成的动力源泉。为此,在教学中要注意进行成功教育和激励评价。成功教育要棉队全体才学声,既要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又要给学生以成功的期待,激发学生通过努力去发挥创造力。激励评价的目的是支持学生敢于表现自己,勇于正视和战胜困难,承受挫折,树立学习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