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同学到底该不该向老师认错
这名同学到底该不该向老师认错?
迟 雅
2011年10月15日下午,正准备离开工作室的时候,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这位家长是一位大学教师,她说要请我帮助孩子认识错误。这孩子到底犯了什么错误呢?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10月初,妈妈因公出差,临行前嘱咐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小宇(化名):“下午放学之后,抓紧时间乘校车回家,因为妈妈不能去接你。”儿子很干脆地答应了。
下午放学的时候,没想到班主任老师在班级里讲事情,压堂了。小宇干着急,心里在想,老师,还讲啊!再晚一会儿校车就开了,我可怎么回家啊!一边想,一边将书包收拾妥当,眼睛还不时地往窗外张望,心早就飞到窗户外面去了。由于小宇的眼睛比较大,眼珠子一骨碌,老师看上去好像是在瞪人,内心就有些不爽。心中在说:这还了得,我教这么多年的书,还没有遇到过哪个学生敢瞪我!简直太过分了!这样下去,将来还不得学坏了!因此,将小宇留下了,要求他向老师承认错误。小宇是个非常较真儿的孩子,他认为我根本就没有“瞪老师”,老师却说我瞪她了,真是委屈死了。因此,两个人僵持住了。实在没有办法了,老师对小宇说:“今天天色已晚,你先回去吧,明天你想通了,再向老师认错。”第一阵对垒就这样鸣金收兵了。
第二天,老师继续找小宇谈话,要求小宇承认错误。小宇认为,我应该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没有错误怎么承认?如果没有错误也去承认错误,那才是错误。老师没有办法,于是找到家长,跟家长说明了
事情的原委。晚上放学后,家长一连几天反复做孩子的工作,可是,横竖做不通。
家长将这个结果汇报给老师,老师一边笑一边说:“看来我们这两个大人算是栽倒这个孩子跟前了。”其实,老师并不是在跟小宇治气,而是担心他这样下去会变得任性。为了能够驯服小宇,老师又退了一步:告诉小宇,你如果不好意思当面跟老师认错,就在周一交作业时,在作业本上写上认错的语言。作业本发回来了,上面只有老师写的很无奈的话,没有小宇认错的语言。
半个来月时间过去了,小宇一直与老师僵持着。家长非常着急,但又无计可施。但是,这样僵持也不是个事儿啊,因此才来找迟雅帮忙。
见到小宇,我没有直接与他交流“瞪老师”的话题,而是先让他玩儿沙盘游戏。孩子一边玩儿一边说笑,还对妈妈说:“千万不要告诉我们老师,说我来咨询室了。”我意识到,小宇很在意他的班主任老师,于是就此切入,与他展开了对话:
咨询师:你在哪个学校读书啊?(其实是明知故问。)
小宇:??
咨询师:听说你们学校是书香校园,是这样吗?
小宇:嗯——(有点自豪感)
咨询师:那你一定背诵过《弟子规》吧?给我背诵两句听听好吗? 小宇:嘿嘿——背诵过,不过现在都忘了。
咨询师:不要紧,能背诵多少都行,一句也行。
小宇:“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小宇只背诵了一个总序,其余的就背不上来了。)
咨询师:不要紧,你是一时紧张,所以想不起来了。尽管你不会背诵了,但是,我背诵给你听,你一定会判断出来,这些话是不是《弟子规》里的,对吧?(小宇点头称是。)
咨询师:“进必趋,退必迟,问起对,视勿移。”这几句的意思你明白吗?
小宇:明白一点点儿。
咨询师:??“问起对,视勿移”的意思是:有人跟你说话的时候,你眼睛要关注着人家,尤其是在与长辈或者老师说话的时候,更要注意,否则,那是不礼貌的行为。(这个孩子正好有跟谁说话不看谁,头和身体晃来晃去的不良习惯,咨询师以此切入的另一个用意,是引导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小宇:哈哈??(咨询师在讲述《弟子规》这12个字的时候,非常生动,一边讲一边扮演着角色,表演着动作。小宇非常开心,因此,他也在模仿着表演。)
这时,启发教育的目的已经达到了。通过咨询师的诱导,小宇已经认识到,他在老师讲事情的时候,心不在焉,眼睛看着窗外,这就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是不礼貌的行为。因此,当场答应,要将这个认识提高的过程写进日记里,明天交给老师。妈妈发出一通对咨询师的赞叹,心里终于一块石头落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