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断弦》想说的话
——聊以告慰大一的自己
从室友那里把《断弦》这部电影拷贝到电脑里已经有好几天了,关于爱情的,身边的许多朋友都推荐,他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挺高,说值得一看,有一位十分“吝啬”时间的朋友只在韵苑体育场看过一次电影,就是冲着这部电影的。但自己还是把这部电影放着没有看,一方面是刚开学有点忙,没有时间看;另一方面,自己很少会花时间来看这类爱情电影,总认为这类电影逃不出老套的情节,抒发一些不真实的情感,看这类电影是浪费时间。就在中秋节放假期间,写东西实在是很烦,百无聊赖之际就花了一晚上的时间看完了这部电影,给自己的感触挺大的,感觉没有让自己的时间白费。记得当天晚上散步时不断回味着其中的情节,大一的自己不断地浮现在脑海之中。想起自己曾经向一位学长感叹道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大一就过去了,而自己却一点感觉都没有,他却说这算不了什么,自己大学三年都过去了,还不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大一就这样过去了,除了感叹时间的飞逝与无情之外,对于大一自己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吗,如果真的是这样,自己就真的是活得太麻木了,如此一年之后的自己除了感叹大二过得真快之外,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了。想到这里,想到《断弦》里那些人的经历,自己的心中突然有一种恐惧感。大一诚然已经成为历史,但如若自己就这样让这一切轻易地逝去,那么明天将只会是昨天的复制罢了,在离开的那一刻才会发现自己的大学四年将是一张白纸,上面除了一些无用的感叹与卑微的自艾自怜之外,将什么都没有。自己真的因该写点什么,反思一下大一的自己,去想一想自己的大学应该是怎样的,尽管这个话题自己已经思考过很久,但当自己真正的面对这一切时,才发现对这一切自己的认识还远远不够。这就是《断弦》给自己最大的思考。
说这部电影没有让自己失望,除却其确实给自己很大的感触外,这部电影的情节也没有让自己“失望”,说实话,这类情节真的是缺乏创意,故事的主人公偶遇相识,到发展情感,到最后因误会分手,一整套情节并没有太多的创新,除却加入了一点大学里的文化气息。但就
是这样朴素的、缺乏创意的故事,却更能引起人内心的共鸣。记得同学曾推荐我看一个视频——《天堂的晚餐》,其故事情节也是大家所熟悉的,或者说是老套的,但真的把这种熟悉的故事制作成视频展现在每一个人的面前时,大家都会被这个简单的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最容易被忽视的东西往往是最熟悉的东西,最朴素的东西也是最能打动人的东西。也许正是没有太多的刻意创新,这部片子才能如此触动人吧。当然,自己并不是从爱情的角度去看部电影,而是从理想与大学的生活角度看待这部电影。
每一位进入大学的孩子都会充满着激情,对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着期待与向往,伍一楠、侯天、姚大辉、马志远是如此,我也是如此。在电影的开头阶段,同宿舍的四个人就进行了一次卧谈会,主题是理想。侯天的理想是以后能创业,姚大辉的理想是以后能当一个公务员,马志远的理想是以后能继续深造,争取读博,而伍一楠的回答是走一步看一步。怀揣着梦想与对大学的期待,每个人都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为了创业,侯天在开学之初就加入了一个创业团队,希望以此来给自己打下基础;大辉努力地加入了学校的社团组织,去增加自己的各方面交际能力;为了能读博,志远每天风雨无阻的自习学习;一楠虽说是走一步看一步,但凭借着自己对吉他的喜爱,加入了学校的吉他协会。刚进入一个新的环境,由于对新环境的不熟悉,诱惑总是很少的,每一个人都保持单纯的心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尽管单调但很充实。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能保持这种单纯的心态,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得简单许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说得很好,梦想每个人都有,但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人有多少人呢?
记得曾经有一个学生给校报写了一封信,并由此在学校里引起了一场关于大学的思考。他在信中写道:许多人进入大学,是成天的打游戏、睡懒觉、谈恋爱、逃课等等,每一位大学生都是经过高三的洗礼甚至是高四的洗礼之后才进入大学,而高昂的学费更是由父母的血汗汇聚而成,四年的青春更是无比珍贵,付出如此重的代价收获的却是四年的颓废,他表示自己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要读大学,读大学时是为了什么。我相信大部分的大学生读到这段文字都会陷入深思之中,侯天、姚大辉、伍一楠也会如此,我也会如此。侯天每天打游戏,在
大一就开始挂科,结果在临分开的时刻,自己是一事无成;姚大辉整天吹牛皮,不务正业,空抱着自己的理想,到最后只有无尽的悔恨;而伍一楠完全是陷入到一段恋情中不能自拔,有过沉沦,有过颓废,当然有过悔悟;只有志远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大学结束时,自己已经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在影片临近结尾时的一段话说得很好,“人生就像一把吉他,只有把弦绷直了,做事才有激情;弦松了,人也就懈怠了;弦断了,人也就沉沦了。”只有不懈的为自己的理想追求着,梦想才有实现的一天。
四个人从同一个起点出发,同在一所大学里奋斗着,其结局却是如此之大,我相信当观众看到四个人最后一次畅谈时的场景,一定是深有感触的。也许大家都会感叹岁月如梭,青春易逝,自己应该为理想好好奋斗,不要等到一切都失去时才感叹自己一事无成,理想依然在遥不可及的未来,然后心中就会充满着激情,暴风似的头脑马上就会为自己制定出一大堆的计划,可等自己的激情消退之后,自己依然还是原来的那个自己,一点变化没有。电影总是美好的,将大学四年剪切浓缩在短短的九十分钟里,拂去蒙在上面的迷雾,只把最本真的一面展示给你看,不会让你感到困惑、迷茫。但真正轮到自己去实践这些简单的真理时,我们又能做得怎么样呢?有时我们并不是不了解理想是个什么东西,而是自己对理想缺乏深刻的理解,在平淡中渐渐忘却了最初的自己,忘记了最初的思考,只有当别人提醒自己或当这一切失去时,自己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含义。有些东西仅仅知道是不够的,不经历就永远难知道个中甘苦。但也许我们不能体会到理想的真正的涵义,但我们能感觉到只要我们坚持,总会有收获的,知道这一点就够了。
高谈阔论谁都会,只空谈一些大道理是轻松容易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多少人能在现实中坚持自己的这些理论,毫不动摇呢?自己的大一就是在这种动摇与否定中不断地迷失自己,在迷失中不断的怀疑否定自己,在怀疑与否定中渐渐走向颓废,完全忘记了那个曾经的自己。刚进大学时自己也是充满着斗志与满腔的激情,什么都想去尝试,随便拿到一张报名表就填上自己的名字,有着宣泄不完的活力。但是看到身边那些多才多艺的学生,各方面能力都很强的学生,而自己除了会死读书,没有什么特长,也没有什么爱好,便觉得
自己是只跻身于天鹅群中的丑小鸭,根本没有能力与他们竞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陷入这种自卑中不能自拔,但自己并不是积极地去改变这一切,而是选择逃避。是的,我一直在逃避着,现在依然逃避着,在逃避中不断麻痹着自己、不断封闭着自己,永远不会向别人倾吐自己的烦恼,永远不会向别人诉说自己的思索,更反感与别人谈及自己的身世与自己的经历。那段时间自己是颓废的,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听课,基本上都是睡觉;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自习,但基本上没有看什么东西,都是睡觉;尽管每天都坚持早起,但每天早晨基本没什么收获。从不与同学们出去玩,也从没有去逛街,把自己限制在狭小的空间里,不断纠结这样的自己,理智不断告诉自己要振作,要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忘记过去,用心去感受现在、去向往未来,不断去努力奋斗,才能改变这一切。但自己却是一直纠结于过去,总认为只有保留那些记忆,才能表明自己曾经拥有过,这样自己的生命才是完整的。总是认为现在的自己永远不会比过去的自己更幸福,只有在记忆中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仅有的理智在不停地挣扎着,企图能让自己振作起来,有时也能让自己醒悟一点,但时间一长,自己又不自觉的逃避起来,仿佛自己已经习惯这种生活方式,已经麻木的自己不会有任何的知觉。自己也有自己的理想,用这个理想来给自己一个方向与动力,但自己总是轻易就否定自己的理想,总认为自己太理想化了。在这种挣扎与不断的逃避中是无尽的失眠,不尽的苦恼与烦躁。总是感觉到一阵莫名的恐惧感,总是莫名的感觉到脑袋里一片空白。在这里,我已经完全的迷失了自己,可是又有谁能明白自己了,而自己却又从来不愿意向别人提起这些事,反感别人用别样的眼光看自己,反感别人同情自己。自己的高中就是一直这样过来的,总希望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有一个新的起点,能改变着一切,能让自己用正确的心态来看待自己的一切,没想到这一切还是在自己的大学里重演了,甚至是愈演愈烈,有时内心实在是无法承受这一切。多么可悲呀,明明知道如何去改变这一切,但自己就是不愿意去打开那扇门,把自己从这个自己制造的牢笼中释放出来。多么愚蠢的自己,多么可笑的自己呀!
也许《断弦》中的他们是自己在平淡的生活中丧失了自己的斗志,而我却是自己封闭自己,而这个封闭的牢笼却是自己用四年的时间一手制造的。如果自己不用尽全力去打破这个牢笼,把自己释放出来,那么自己的一生将是灰暗的。很庆幸自己能参加这次的支教活动,在
一个新的环境里不断反思着自己,不断去认识着自己,还有一群可爱的队友,他们的生活态度更是极大地感染了自己,使自己发现曾经那个自己是多么的可悲又可笑,让自己又从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也许真的是自己把一些事情看得太复杂了,太纠结一些无用的事情。既然自己认定了这件事,那就努力去实现吧,不要退缩;既然自己觉得不满意这种现实,就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这一切吧,哪怕别人说自己太过于理想,太幼稚;如若是自己的任务,就用心去完成吧,不要有那么多的犹豫。把过去深埋在历史里,用心去珍惜现在,去憧憬美好的未来。在这里,自己又重拾了一份信念,也许在前方还会有许多迷茫的处境,但自己只要坚持这份信念,就能穿越这一切找到前进的路。
电影总是美好的,给人一种不需经历就能感受得到的大彻大悟,但是生活总是纷繁复杂的,那颗滚烫的心又能在这其中保持多久呢?自己这个信念又能带自己走多远呢?我还不知道,还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如果感觉自己松懈了,就读一读支教时写的日记吧,回忆一下那段经历,回忆一下那一群可爱的队友,去寻找那种让自己不再麻木的激情与希望吧。《断弦》在最后有句话说得非常好:不忘初心。是呀,永远不要忘记那个给自己信念的“初心”。
(汪梦飞,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