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书
我的宝贝,让我最后一次这样叫你吧,最后对你说一声,我永远爱你。
我起初写这封遗书时,只想写八个字:吾将死矣苏苇保重。但又想这遗言未免太少,没有给父母老师亲人朋友一个交代,为了让他们都明白我死亡的理由,让我感觉自己对得起大家,就多写了点儿,完了自己一看,又太多了,哪有遗书写三十二万字的。但我为人一世四十余年,拿着一颗灵利妙明的人心不肯运用却求于一死,我把自己的种种心思都说出来,不算过分。至于这些想法的是非曲直,交给大家去评价,也不枉我来人间走这一遭。
苏苇,我这个人生来命苦,所以看人世间一切都是苦,也许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世间并不如此吧。所以我说的那些人间的苦难罪恶等事,你尽可以当成作文的构思来看,无需惊讶。一个头脑愚笨的人,自幼漂泊四方,历尽了贫穷坎坷,正如成方圆唱的一首歌:《游子吟》里那样。我的社会观必然消极低沉,鸟之将死其鸣也哀,如果有不大符合人情事理的说法,你就当作是垂死的鸟语吧,不必怪罪于我。
遗书中的恋爱过程,只有些没有说尽的话,却绝没有一句多说的话。没有一件事是我瞎编的,全部真实地发生过。苏苇,你如果面对亲友说起这个问题时,请你先对天发誓,让大家知道你不是胡说八道。
除了恋爱过程外,其他内容没有什么绝对真实的说法,很多都是文学演绎,修辞手法而已,所以难免前生后世,说神论鬼,大家不必在意。至于上帝佛家、因果报应,不过为了点明在世作人,没有灵魂便是行尸走肉的主题,并非有宣扬宿命论之意。老庄孔孟,伟人英雄,为了说明良知这个东西的来历,从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拿点儿光彩出来照耀自己。我的见识十分浅薄,实在不比别人高超,大家不必嘲笑一个死人。
古人说:尽信书不如无书。遗书也是一种书,这个规则同样适用。不看书,有些作人应当知道的学问,需要思考的问题,必须明白的道理,你未必能全面的想到。看书可以了解别人想到的问题,利用别人的经验,参考他的观点,让自己更加圆满的运用心灵,在学习、思考、实践中得到对于世界及生命的正确认识。所以看书,可以思考别人所思考的道理,却不必完全相信别人作出的结论。不过这话对于小孩子并不适用,也包括那些思考能力不成熟的成年人。
自己不能思考,就该到学校里去向老师请教。“师范”一词出自古文“学为人师,行作世范”。如果你认定某个人品行及学识都堪当你的老师,就该完全相信他的言论。
科学与否,我本来不懂,一个小学毕业生,能懂什么道理。看了遗书,为我哀叹一声,也就罢了。科学知识,要到学校里去学习。至于佛法,应该到寺院中向得道的师父请教。对于基督教,也不妨拿起《圣经》一读,结合人情世理、自然规律,分析研究,得到客观的认识。这里只是两教通俗演义,仅供欣赏,不必在其中死钻牛角尖。
这封遗书并非宣扬圣贤之道,当然也不至于成为流氓宣言,只不过用玩世不恭的口气,借佛教和基督教的基本理论,来讲述灵魂和良知的原理。因此不可能作一盏明灯来照亮你的心地,只能作一面镜子,让你无论以任何心态,任何人生价值观,都能用他照一下自己的脸孔。仅此而已。
人类的思想其实还十分有限,科学技术还在发展并且永无止境。如果现在就事事都冷静的思考,只怕我们一生中至少有八九成事情都要做错。让心灵生出天使的翅膀,上天去飞翔吧。
——这几句原本是最后的感言,我给放在起首,免得你看这封遗书中间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苏苇,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不在人世了。你记着我说过的那句话:我用生命爱你。也许你带给我的伤害,并不足以致死,但你深深的拥抱触动了我身上所有的旧伤痕。在此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带了这么多深重的创伤,并不觉得痛苦,现在却痛到无法承受。你教我走上死路,我却不能怨你。
从你离开这个城市后,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你。从第一次见你,甚至第一次听人说起你直到今天,所有的事,都让我永远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