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盲从
所谓盲从,就是不问是非的附和别人,盲目随从。说的通俗一些,就是别人干什么,你也干什么,没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人云亦云。盲从的危害很大,小则会使自己受到损失,甚至是丢掉性命;大则会使国家衰败,甚至是走向灭亡。
太平公主正是由于盲从政治暗流,而丢掉了性命;东欧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正是由于盲从前苏联的社会制度与模式,才走向了衰败的道路;王明正是由于盲从死打硬拼的策略,才使红军遭受了巨大的创伤,中国革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可见,生搬硬套,盲目随从,不仅害了自己,而且会害了国家。因此,盲从实在是要不得,我们应抛弃盲从。
改革开放后,我们的国家敞开了大门。多彩的世界,会使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摆在我们面前的有好有坏,这就要求我们仔细分辨,不能盲从,不能全盘地接收。遗憾的是,时下一些歌手盲目随从,流行歌曲充斥歌坛,有的甚至失去最本质的东西。同时,一些编剧也盲目迎合部分观众的心理,随意改编名著,使名著遭受到了莫大的亵渎。